人民网
人民网

向海泉州|非遗传承人蒋钦全:一砖一瓦皆乡愁

2024年02月05日17: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在清代蜚声八闽的“蒋源成石铺”,因石雕技艺精湛,曾参与建造“毛主席纪念堂”中的门廊门厅,并参与承建八一南昌起义纪念碑等。作为石铺的第六代传人,蒋钦全从13岁开始学习雕刻,后来又晋升至古建筑领域,一干就是五十多年。

2024年1月28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家文物局、人民日报社、福建省委网信委指导,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国家文物局相关司局、福建省委网信办、福建省文物局以及人民网等部门联合主办的“何以中国·向海泉州”网络主题活动在福建泉州举行。活动邀请了“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蒋钦全,现场分享他与古建筑的半生情缘。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蒋钦全现场讲述。泉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蒋钦全现场讲述。泉州广播电视台供图

自幼学习雕刻技艺,蒋钦全一直牢记祖辈、父辈的教诲。“要学好雕刻,十八般武艺都要学一点,还要读《三国演义》等古今中外的书,只有这样,文官武将的形象与脸谱,才能心里有数。”年少时打下的“童子功”,帮助他顺利晋级做古建筑。

泉州许多遗产点都是古建筑,需要持续保护和修缮,作为泉州人,蒋钦全认为,这是他的一份责任。申遗成功后,泉州越来越注重对传统建筑的保护,保护工作也更加科学,这是一件好事。

踏入泉州,最吸引眼球的,是不少古建筑屋顶上飞翘的燕尾脊,像是燕子的尾巴,这是燕子归巢时的形态,承载着泉州父母盼儿归来的浓浓亲情。

“古建筑就是我们的根脉,一砖一瓦都承载着我们的乡愁。”蒋钦全对古建筑用情至深。他说,从古至今,外出经商的闽南游子会在旅居之地盖闽南的传统宫庙或建筑,建立自己的精神家园。这些年,他们在东南亚盖或修了不少宫庙,新加坡三清宫、马来西亚关帝庙、印尼西兴宫等的建设中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传统技艺一般“传内不传外”,但蒋钦全要打破这个规矩。他在老家惠安崇武建了一个传习所,还整理编写出版了《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这本书,对外招徒弟、开培训班。

他说:“我希望可以在年轻人心里种下一颗古建筑的种子,以后哪怕一千个人里有一个人能够从事这一行,也是传承的体现!”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