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公益讲解、“免费奉茶”、热情指路  泉州市高效服务让游客“宾至如归”

2024年02月16日14:50 |
小字号

游玩景区有讲解员公益讲解,闲逛老街巷时常可见“免费奉茶”,行走清源山间有市民热情指路并力邀品茗……这个春节,为了让游客“宾至如归”,泉州市相关部门、行业联合各方力量,以城市主人翁的精神,周到、高效服务众人。

2月13日下午,清源山景区志愿者小庄在天湖一处椅凳上发现一个品牌手提包后,赶紧联系清源山游客中心工作人员发寻找游客通知,并让景区交通车将包带下山。“我坐着等车,把包随手放一旁,没想到遗落了。”寻回爱包的游客廖小姐和家人惊喜万分。据悉,除协助寻找丢失物品,该景区还多次利用智慧景区监控系统广播,协助迷路游人等。有时,景区工作人员会变身担架员,送突发病患下山。

春节期间,泉州公交公司的司机在工作中也积极宣传泉州。“有时,我们会主动向游客介绍沿途知名景区的情况,游客都很高兴。”司机林继盛笑道,“其实这没什么,我们公交公司有专门培训,我还有急救员资格证书呢。”

“如果您到泉州旅游,最多也就住一个礼拜左右,您会为这段时间专门建一座房子吗”“不会!”“宋元时期,泉州的清真寺有六七座之多,可以说,她们是中国古代海外交通史的见证”……日前,清净寺奉天坛处,二三十名游客被志愿讲解员黄天传的既接地气又系统、深度的公益讲解吸引住。讲解中,精心做游玩攻略的游客不时发问,他从容回答,原本半小时的讲解被拉长到1小时。讲解结束后,从头听到尾的游客们给予了黄天传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春节期间,类似的走心讲解,泉州市文物保护中心共组织160多场,有80多名志愿讲解员参与,地点为泉州开元寺、府文庙、清净寺等世界遗产点。“因为热爱泉州,我们很开心能为传播海丝文化做些事。”志愿讲解员蒋文毅说。

12日晚,网名为“当代徐霞客”的游客发视频为泉州免费的公交和工作人员的热情点赞。据了解,该游客来自西安,12日晚10点左右乘动车抵达泉州站。下车后工作人员主动告知他可以搭乘免费的公交车。该游客顺利坐上17路公交车,来到订好的酒店。事后,梁先生发视频为泉州点赞,他觉得泉州是一个温馨有爱的城市。

无独有偶,11日晚,网名为“智慧麻酱7Q”的游客也发文为泉州点赞。该游客称,自己从漳州过来玩,要返回时因出了些差错差点赶不上动车。所幸,泉州潘山公园的一名热心小哥得知后迅速将其送到动车站。这名热心小哥还坚决不要车费,并说“为泉州结善缘”。该游客十分感动,并说下次还要再来泉州。(陈淑华 杨泳红 苏志明 柯馨 陈志淮)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