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重启民俗“踩街”  将春节“全民狂欢”推向高潮

2024年02月16日15:24 |
小字号

30个方阵、30项非遗项目、1500名演职人员、30万现场观众、超亿线上新媒体曝光量,2月15日下午2时,备受瞩目的“龙腾东海·福满泉州”民俗“踩街”活动在福建泉州东海中央商务区举行。重焕光芒的民俗“踩街”,将甲辰龙年春节全民狂欢推向高潮。

据悉,民俗“踩街”源于隋唐、成于宋元、兴于明清,历经时代的变迁,发展成为泉州独特的传统民间艺术——“文艺踩街”。“踩街”承载着市民满满的回忆,是无数人脑海里最浓烈的年味。“狂欢”背后,是泉州以文艺庆新年、迎新春,以民俗润民心、聚民力的用心。

本次活动将传统民俗搬到现代街区:3个定点表演区结合行进式表演,30个方阵、30项非遗项目持续3个小时,让古韵与新潮在这里融合,文化与烟火在这里共生;将国潮元素融入民间艺术:不仅呈现原汁原味的舞龙、香龙、板凳龙、阁龙,独具特色的拍胸舞、火鼎公婆,还有宋元汉服秀的千年传承、“泉州龙龙”龙年艺术装置的本土文创,时尚国潮与传统元素不断碰撞开花;将各地非遗融会贯通:精选各县(市、区)的特色非遗项目,如“青狮”、蟳埔女、俞家棍、扁担术、泉州刣狮、英都拔拔灯、惠女腰鼓、湖头水车阁、白鹤拳、龙虎旗等,众非遗交相辉映,精彩纷呈。

“瑞龙呈祥迎春来”“市井十洲人·涨海万国商”“千家管弦鸣·烟火半城仙”“泉南英雄气·处处少林风”“多元文化城·泉州破天荒”“祥龙迎春到·泉州再腾飞”是“踩街”活动的六个篇章。“踩街”队伍沿着滨海街南侧中段靠近金花广场处出发,沿滨海街行进,右转至府东路,至泉宁路与港湾街交界处结束。一路上,火鼎公婆、“财神”等各路演员与游客们现场互动,演绎人来神往趣泉州。“沉浸式的民俗活动,趣味十足、体验很强”“这样的泉州,值得再来一次”……大家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合影,把最精彩的民俗文化分享给亲朋好友。

“踩街”活动在线上通过直播、短视频、图文等渠道,泉州民俗“踩街”盛况跃然屏上,超亿线上新媒体曝光量,让广大网友也能一饱眼福。

据了解,早在春节前,泉州就精心策划了“烟火闹新春”文旅消费季,陆续推出“寻龙记”+世遗、非遗、美食、演艺、明星、工业旅游六大板块上千场系列文旅主题、优惠促销活动,迎接海内外游客到世遗泉州。仅春节前4天,烟火气十足、氛围感拉满的西街、晋江五店市、安溪清水岩、清源山、蟳埔村等5个景区(点)就接待了游客81.43万人次,同比增长234.2%。探世遗、游古城、访海丝、赏南戏、品美食、戴簪花、购国潮,从文化艺术、非遗手作到吃喝玩乐、泉州制造,民俗爆满,餐饮热销,文旅消费活力在线上线下尽情释放。(林绿波 黄小玲 陈林森 吴宗宝)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