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泉州招商引资迎来龙年“开门红”:48个民企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总投资1432.5亿元

2024年02月19日10:34 |
小字号

抢抓新春“开门红”。在18日召开的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48个民营企业重大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1432.5亿元,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金融与产业基金、生物医药、文旅经济等多个领域。

从项目投资额来看,48个签约项目中,投资总额20亿元以上项目30个、50亿元以上项目9个。其中,投资超百亿元的“大块头”项目2个,分别是总投资200亿元的晋江市南翼基金集聚区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的凯辉成长基金及基础设施基金项目。

从项目领域看,金融与产业基金项目成为此次民企签约项目的一大亮点。其中,总投资200亿元的南翼基金集聚区项目,将集中资源打造省级基金集聚区,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扩大引导基金、国企母基金的覆盖范围,完善配套设施,引进培育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证券基金等各类基金入驻;齐鲁前海创业投资基金项目,总投资50亿元,未来将主要投资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海洋经济、视觉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

新兴产业方面,选址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新能源环保高新技术材料产业园项目,将建设EPDM、CR橡胶橡塑、液体硅胶发泡等原材料生产基地;永春县中阀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拟建设再生资源利用生产基地,年产铜材、铝锭、锌锭、不锈钢铸件、球墨铸铁铸件等金属材料25万吨以上;丰泽区泉州全景临床诊断中心项目,将建设远程会诊系统、全景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对接北京、上海、广州等优质医疗资源,全面提升泉州高端精准医学影像诊断水平;鲤城区中科院科创中心系列项目,包含科创中心光伏发电、绿色能碳管理体系、智慧物流体系、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项目,将导入中科院高端人才及高端科技成果,协助高新区实现传统产业调优、高科技新产业升级。

电子信息方面,选址南安市的新优能源数字化项目,拟落地“城市能源大脑”,通过构建南安数字化能源一张网、零碳驿站、制造企业节能降耗、减少碳关税贸易壁垒,致力将南安打造成为全国全省数字零碳标杆示范城市;石狮市ESG绿色能源灯塔工厂项目,拟建设12万平方米厂房和纺织装备交叉技术研究院,实现原主体自动化总装线及总部技术中心搬迁,助力纺织产业强链补链。此外,安溪县固电先进电子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永春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生态项目也同日签约。

文旅经济方面,洛江仙公山文旅项目,拟整合提升仙公山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资源,建设拓展祈梦文化、酒店民宿、亲子游乐、商业街区等新业态,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综合项目。泉港峰尾渔业文化产业园区项目,将在峰尾镇渔港经济区内投资建设渔业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集渔业数字交易示范核心区、商业服务配套区、产业加工物流区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渔业科技园区。德化全域旅游产业投资运营项目,将创建集住宿、餐饮、购物、康养、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全业态旅游度假区,打造首个深度睡眠主题国家级生态休闲康养旅游度假区。

下一步,泉州将依照产业路线图的延伸与补强方向发展,力促“机器换工”“绿色制造”“智能升级”向各产业、全产业链浸透,引导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嫁接于传统产业,多层次、多节点策划生成更多更强的投资项目。(颜雅婷 刘泽昕)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