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漳州诏安优化异地就医结算服务  让群众在异乡更有“医靠”

2024年02月19日16: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是一项直接关系到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购药体验感、满意度的重大民生工程。福建省漳州市诏安医保局自成立以来,聚焦异地就医报销不方便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大力推进住院、门诊慢特病相关就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极大方便了参保群众就医服务,减轻群众异地就医后“跑腿垫资”的负担,让参保群众能够享受到医保改革红利。

群众在诏安县医保窗口办理相关业务。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群众在诏安县医保窗口办理相关业务。诏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我经常往返漳州、广东两地,现在只需要持医保码,在两地就医购药都可以直接结算,非常方便。”家住诏安县南诏镇的沈女士就是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最直接的受益者。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主要包括跨省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两大类人员,参保人员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福建医疗保障”小程序、“闽政通—医保服务”及行政服务中心医保专窗、医院服务站、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医保服务窗口等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方便快捷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

据了解,从2023年起,群众就算没有提前备案,参保患者在异地就诊结束前补办备案手续,也可以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另外,急诊患者无需备案就可以直接结算。同时已开通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治疗、肾透析和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种慢特病的全国跨省直接结算。(苏海森 黄寒玉)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