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2024全国两会·福建声音

丁世忠委员: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体育赛事品牌IP

人民网记者 陈蓝燕
2024年03月0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建议,打造和运营有中国特色的国际体育赛事品牌IP。

在调研中,丁世忠发现,我国体育事业取得进步:产业规模实现新跨越、产业结构优化取得新进展、产业基础迈上新台阶、产业治理发挥新效能。然而,在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中具有龙头地位和先导作用的竞赛表演业仍有发展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孟宪宇摄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孟宪宇摄

丁世忠建议,一是积极参与国际体育格局再造和秩序建构,从战略层面构建具有中国元素的国际体育品牌赛事。

二是努力构建国际品牌赛事运营的科学体系。选取中国武术、龙舟、中国式摔跤等赛事进行职业化运营创新;在竞争平衡设计、赞助体系搭建、传媒公关策划、财政公平制度规范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在信号制作、版权分销、比赛日产品设计、版权方与赛事方权益组合等方面做好微观设计。

三是积极进行三大球等职业联赛的专业改造,学习世界职业体育发展的规律和体育联赛的管理运营方法。

四是鼓励全国各级城市挖掘体育资源,打造“体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新路径。建议各级城市结合自身资源及文化优势,开发当地优势体育产业,既提升体育运动及市政服务基础设施,也紧抓赛事综合保障及服务能力;引进和培养专业人才,提升专业赛事管理及营销水平;通过举办体育消费生活节、体育会展、体旅融合等形式多样的方式和内容,推动体育+旅游+文化的消费新场景。

“我国应主动参与国际体育秩序再造和格局重塑,以增强中国体育的国际话语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丁世忠表示。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