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对话地方领导

蔡战胜代表: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  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走前列、作表率

人民网记者 陈蓝燕
2024年03月10日13: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作为“晋江经验”的发源地,泉州是我国民营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不断创新和发展‘晋江经验’”写入中央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发展‘晋江经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泉州举办……泉州全市上下备受鼓舞,爱拼敢赢,一场场洽谈会、一次次出访、一项项协议签订,全力以赴大拼经济、大抓发展。

今年,泉州确立发展目标:全市生产总值增长5.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工业增加值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围绕如何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走前列、作表率,人民网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蔡战胜。

人民网:作为民营经济大市,近年来,在“晋江经验”引领下,泉州取得了哪些成效?

蔡战胜:“晋江经验”是泉州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20多年来,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泉州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民营经济贡献了“七八九九九”,即七成税收、八成GDP、九成技术创新成果、九成城镇就业、九成企业数量,民营企业数从不足万家发展到42万多家,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9个千亿产业集群。

“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就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泉州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泉州作出的“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要求,始终专注实体主业,持续抓项目、促发展,努力让“晋江经验”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之果。

人民网:当前,泉州正全力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借此力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情况开展得如何?

蔡战胜:近年来,泉州把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作为重新配置资源要素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主阵地,通过“建园区”“招项目”“用金融”“搭平台”,从“筑巢”到“引凤”再到“造血”“造生态”,高效整合配置资源,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截至目前,已实施100个市级园区项目、建成标准化厂房1500多万平方米、新增入园企业1500多家,拉动逆周期投资1000多亿元,可新增工业产值千亿元。

人民网: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泉州有哪些具体举措?

蔡战胜:近年来,我们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推进“抓创新促应用”“绿色数字技改”“抓工业设计促产业提升”“专精特新企业倍增”等专项行动,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一方面,加快新兴和未来产业培育壮大。对照工信部等七部门明确的未来产业六大重点方向,甄选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赛道,着力新培育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另一方面,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管理现代化,推动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向上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迈进,打造万亿级产业链集群。目前,全市7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已有近八成开展“智改数转”,企业数字化应用场景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此外,全面打造高新生态。以获评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基地创建试点为契机,全力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端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研发投入实现“四个倍增”,统筹构建全链条科创生态,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连续六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人民网:今年的泉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致力打造“泉心泉意”营商环境品牌。在这方面,近几年泉州有哪些成果?

蔡战胜:泉州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既“亲”又“清”的政商关系。

一方面,坚持有效市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致力把方向、出政策、优环境、给支持,每年把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作为“新春第一会”,设立“泉州企业家日”,评选百强民营企业,不断完善“1+N”惠企政策包,积极探索审慎执法,促进企业在资金、技术、应用、市场等要素对接,努力让企业活力迸发、生机勃勃。

另一方面,坚持有为政府,实施“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局长走流程走基层,“换位式”体验企业群众办事流程;开通企业服务专线,上线“政策找企”平台,实现“简单接入、自动匹配、便捷申报、快速兑现、直达企业”。

下一步,泉州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福建省委、省政府和泉州市委部署要求,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奋力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在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中走前列、作表率。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