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年度投资增幅居宁德市第一  古田县以项目建设成效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4日10:29 | 来源:闽东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项目建设成效引领高质量发展

开春以来,宁德古田县以“三争”行动为号、以项目为令,聚焦项目谋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有序推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强的重大项目建设,为冲刺一季度“开门红”蓄势赋能,助力全市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食用菌产业是古田的强县之基、富民之本。近年来,该县着力培育县域产业链经济,引进一批龙头企业、重大项目,持续推进食用菌产业三链融合发展,古田县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就是新近落地建设的一个省重点项目。

古田银耳占全球产量90%以上,业界盛赞“世界银耳看古田”。正是看准了古田食用菌产业的良好基础条件和巨大发展潜力,晟茂农业科技(古田)有限公司以大手笔在古田县食用菌产业园(北区)布局银耳全产业链项目,总投资43.75亿元,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达5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2月6日土地竞拍成功,2月8日取得施工许可证,2月18日开工。古田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是该县首个采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项目。项目审批过程中,古田县发改局等部门成立项目攻坚服务专班,提前介入、模拟审批、并联发证,推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开工即建设”,充分展现“古田服务”的高质高效。

目前,古田晟茂农业银耳全产业链项目各项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银耳生产、加工、供应链条,进一步提高银耳精深加工生产技术的示范推广能力,带动古田食用菌产业展开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在2024年度福建省重点项目名单中,古田县共有14个项目入选,年度计划投资约40亿元,年度投资增幅居全市第一。其中,古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古田县乡镇排水工程等项目事关民生福祉,古田宁达汽配工业园项目、福建红果宝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年产3600吨山楂红素片剂等项目事关产业发展,都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硬支撑”。

坚定不移大抓招商、大抓项目是古田县今年的工作主轴。年初,县委、县政府将50个重大项目列为重点工作,实行县处级领导挂钩推进服务机制。连日来,古田县领导带队赴香港、广东等地考察调研,与古田乡贤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引导有志之士回乡投资兴业。与此同时,各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在流程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确保在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早日竣工投产。

按照《古田县2024年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该县将深化拓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推进“三比三看”晾晒比拼活动、“三比三赛”专项行动,确保全县全年新谋划储备项目70个以上、总投资150亿元以上,新招商签约项目总投资50亿元以上,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亿元以上,开工项目60个、竣工70个以上。

古田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县上下将锚定目标任务不动摇,大力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主动下沉一线,靠前指导服务,持续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攻坚行动,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引领古田高质量发展。(记者 龚键荣)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