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绿叶”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金叶”  宁德霞浦举办第三届开茶节暨霞浦元宵茶品鉴推介会

2024年03月19日16:42 |
小字号

3月19日,以“一叶霞浦 情牵两岸”为主题的霞浦县第三届开茶节暨霞浦元宵茶品鉴推介会在崇儒畲族乡溪坪村举办。活动旨在进一步促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提升霞浦茶的知名度,促进茶业增产、茶农增收,让“一片绿叶”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金叶”。

现场表演。温涛霖摄

现场表演。温涛霖摄

开茶节在《开茶咯》“喊春”中拉开帷幕。舞蹈《采春》、朗诵《喫酿茶记》、女声独唱《茶香中国》、音诗画《霞浦的茶》、畲语演唱《唱只山歌给党听》等精彩纷呈的茶主题特色表演为活动增色,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现场还为霞浦元宵茶品鉴推介会评选出的茶王、金奖、银奖、优质奖颁奖。

为茶王颁奖。

为茶王颁奖。朱世刚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以两岸融合为主线,通过“听、嗅、触、视、味”五感,打造集霞浦茶品鉴会、茶山大秀、围炉煮茶、茶乡集市、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丰富内容,吃喝玩乐应有尽有,让每一位参与者深入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多维度体验沁人心脾的“茶香之旅”。

霞浦县副县长雷宇说,近几年,霞浦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茶产业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出台了《推进霞浦茶产业振兴奖补资金实施方案》,县财政每年预算安排茶产业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扶持培育壮大龙头茶企,全力打造霞茶公共品牌等工作,全力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谢小忠摄

新茶开采。谢小忠摄

据介绍,近年来,霞浦县抢抓创建国家级台湾农民产业园的机遇,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健康产业全力推进,大力弘扬茶文化、全力做大茶产业、聚力强化茶科技,推动茶叶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霞浦茶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茶园面积达14万亩,年产量1万多吨,产值达8亿元,吸引了天福集团等一批优质茶企落户霞浦。霞浦“春波绿”获国家级茶树良种,霞浦元宵茶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福建省著名商标,并获得第五届、第六届中国茶叶博览会金奖,中国国际西安茶业博览会金奖等,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霞浦白茶”冠名高铁列车,“霞浦酿茶”特色产品应市而生,并相继举办开茶节、斗茶赛、品鉴会等茶事活动。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