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福建将把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各地绩效考核

2024年03月20日08: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福州3月20日电 (记者林晓丽)过去一年,“民营经济”在福建成了一个时政“热词”,这源于福建对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考量。

昨日,记者从福建省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将制定民营经济发展绩效考核指标并纳入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和省直部门绩效考核内容,开展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检查和阶段性总结评估。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去年8月,福建成为全国第一个提出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省份,从战略高度专题部署民营经济发展工作。

今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了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

今年2月,福建成立了以省委书记周祖翼为组长、省长赵龙为第一副组长的全面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领导小组,并召开了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民营经济由“大省”到“强省”,源于福建对“晋江经验”的传承与弘扬,同时也是发展之需。

在过去一年,福建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3.5%,高于全省规上工业增速0.2个百分点;民间制造业投资增长8.1%;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6个百分点,民营经济支撑全省经济恢复向好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文洋在会上介绍说,今年1—2月,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延续回升向好态势。民间投资增速(扣除房地产)7.6%,高于同期固投增速2.6个百分点,全省制造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3%,民营企业进出口2073.5亿元,同比增长21.9%,均高于同期全省增速8.8个百分点。

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需细化到工作实际。福建制定了“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近期若干举措”,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创新转型等六方面32项举措;同时搭建全省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平台,建立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完全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等三张项目清单,促进民间投资。

包括招投标领域在内的“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是民营企业重点关注的问题。张文洋回应,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重点项目建设,通过加强项目推介、预留份额、完善评标标准等方式,提高民营企业中标率。福建省发改委正在对营商环境监测指标进行相应的修订,将把民营企业的中标率情况作为评判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

民营企业是福建省科技成果转化的主体,贡献了70%以上科技成果。针对福建省民营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舒表示,将持续深化高校院所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优化科技成果转化国有资产管理模式,完善尽职免责机制;将加快建设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提升国家技术转移海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增强创新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服务民企效能。

(责编:关喜艳、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