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拼“出海”,扩内需  “国货潮品之都”泉州准备这样干!

2024年03月22日18: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泉州3月22日电 (记者林盈)“2023年一年内,泉州商务局组织3200多家企业参加230多场国内外展销活动,开展了超30场‘头雁带动’组团出访、国潮泉州品牌‘香江行’‘境外行’等活动。”21日,泉州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小红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组织赴欧洲、东南亚等地开展经贸促进活动,达成投资额超520亿元;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对接洽谈项目意向投资额超178亿元;举办“国潮泉州”品牌鞋服跨年消费季等活动,创下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6271亿元、网络零售额2579亿元的佳绩,位居福建省乃至全国前列……动辄“百亿”计的商贸量级是泉州的“基本操作”。

左手“出海”,右手“扩圈”,泉州“运筹帷幄”。

这一年,泉州在“出海”上下了不少功夫,建成全省首个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带”融合发展;举办亚马逊走进泉州产业带、OZON招商对接等活动100多场,参与人数超万人;“商贸贷”“外贸贷”建立至今分别贷款23.48亿元、8.53亿元;泉州港口岸锦尚作业区扩大开放通过国家级验收;新开通马尼拉全货机航班以及新加坡、菲律宾等海上航线……

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泉州市商务局供图

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泉州市商务局供图

张小红介绍,去年以来,泉州通过打造“泉州智造”+“侨商力量”优品出海“泉州模式”,拓展对外开放“朋友圈”,投资贸易双向赋能。政策、机制、金融、服务皆为所用。

与此同时,泉州也在为扩大内需持续努力。

2023年,泉州举办了“国潮泉州”品牌鞋服跨年消费季、迎新春消费节、“最闽南”泉州本地生活嘉年华等超百场线下促消费、超千场线上直播购物活动;获“2023年度全国优秀会展城市奖”,新增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实施商贸企业培优扶强行动,聚焦外贸企业、城市综合体、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培育新增限上商贸企业超920家。

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举办优品出海专场对接活动,聘请63位“泉州优品”推广大使。泉州市商务局供图

首届“海丝”侨商投资贸易大会举办优品出海专场对接活动,聘请63位“泉州优品”推广大使。泉州市商务局供图

启动“百展千会”三年行动后,泉州开发建设会展公共服务平台,组织产业展、订货会、微展会活动350多场,实现现场成交额31.45亿元,意向成交额1151.6亿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围绕国货“潮品”,“国潮品牌之都”泉州的发力当仁不让。泉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文荣表示,今年,泉州将从塑载体、提能级、拓增量三个维度,积极培育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助力“国潮泉州”继续“火出圈”。

据了解,泉州将建设15个以上市级示范特色商业街区,升级“国潮泉州”优品展示中心;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在机场、动车站等公共场所,以及国内外主要城市,建设100个以上泉州优品展销中心。

实施“国潮泉州”品牌培育计划,泉州将通过建设一批大师工作室、赋能中心、设计中心,挖掘年轻人的消费新需求;带动1000家以上腰部企业创品牌、拓市场,开展产业协同和供应链赋能。

此外,泉州市县两级将举办线上线下超200场促消费活动,100场特色产业展,联合工信、文旅等部门梳理工业旅游线路,开发工业遗产、观光工厂、工厂店,展现“国潮泉州”品牌魅力。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