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交警搭台”“科技唱戏”  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创新应用基地揭牌

2024年03月27日15: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厦门3月27日电 (记者张萌)“推进智慧交管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孵化及应用”“打破科技创新研究与道路交通实际运用‘不完全匹配’的阻碍”……27日,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创新应用基地(以下简称“联创基地”)正式揭牌,其将充分发挥科技企业技术和人才优势,共同推进智能交通新产品、新技术研究应用,赋能交通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萌摄

揭牌仪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萌摄

记者了解到,此次揭牌的联创基地由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牵头,联合优秀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旨在探索共研共学共用新机制,推进智慧交管领域新技术、新产品的孵化及应用,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提供交流平台、实测环境,包括业务需求、测试数据、试点应用场景等基础条件。

“基地设置了公共展示、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研发实验等功能区域,还安排了‘刘建设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银发工作室’、主题实验室等,总面积超过1000平米。”基地民警介绍,其将打破以往高校、企业等机构的科技创新研究与道路交通实际运用“不完全匹配”的阻碍,形成高校、企业与交警共研共学共用新机制。“各合作单位依托基地共同推进智能交通新产品、新技术与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实际需求有机融合和创新应用,助力推动公安交管工作现代化。”

据悉,联创基地于2022年11月成立,目前已有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51家单位参与共建。启动以来,厦门交警牵引各业务部门,从业务实战需求出发,结合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以验证关键性、指向性技术为目的生成并发布研究课题,联创伙伴结合实际提交轻量化、短周期、便于落地验证的方案并申请测试。截至目前,已向成员单位发布6批次30个课题,结题9个,纳入项目库7个。其中,机动车鸣笛抓拍、交通“情指行”智能红绿灯、交通事故分析预警系统等已取得初步成果,并应用到厦门交通管理工作中。

“交警部门‘搭台’,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唱戏’,有效实现前沿科技赋能警务活动和智慧警务人才的培养。”厦门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营造学科技、懂科技、用科技的科技兴警氛围,加快形成公安交警新质战斗力,以助力厦门公安交管工作现代化。

(责编:江苇杭、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