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莆田:精准施策保用工 细化服务促发展

2024年03月28日15:52 |
小字号

福建省莆田市人社部门紧密结合经济发展和企业需求,积极履行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挥市场作用,增强供需匹配精准性

助企纾困“政策补给”。出台《实施2024年两节期间服务企业拓岗稳工八条措施》,明确连续生产稳就业奖补、用工服务补贴等政策补助标准,制定补助发放规程。对省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业引进人才和劳动力稳定就业满3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800元/人用工服务补贴。

机构对接“闭环服务”。推行“政府+企业+市场化”引才招工模式,以“1对N”招聘为主线,面向社会征集服务意向,实现十二条重点产业链每条指定N家专业人力资源机构对接精准保障用工。

零工服务“辐射周边”。建设“三公里”就业圈,加快零工市场和零工驿站建设,运行全市统一的线上对接平台,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提供信息咨询、就业指导、招工候工、技能培训、权益保障等综合服务。

广泛搭建平台,增强服务覆盖广泛性

“云对接”配岗。搭建现场、网络、视频、直播“四位一体”招聘平台,扎实开展“春风行动”、行业专场招、人才夜市招等招聘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

“万里行”搭桥。建立跨区域劳务协作信息共享、协同联动机制。通过签订劳务协议、设立劳务工作站,开展岗位推送和招聘服务,精准匹配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和输出地劳动力供给。在云南、宁夏等地建立劳务工作站,每个劳务站予以5万元一次性就业服务经费补助。

“同村帮”牵线。发挥镇村干部掌握本地群众就业情况的优势,为群众和企业牵线搭桥,对当年新组织本村(社区)劳动力到莆田企业稳定就业的,给予组织人员800元/人一次性奖励。

强化技能培训,增强人才培育实效性

找对“路子”。在莆田学院等各类院校开展十大培训计划,建立“培训对象全实名、培训过程全监控、培训抽查全覆盖”机制,遴选重点产业职工培训项目、重点人群培训项目。

开对“方子”。设立企业职工培训中心,面向企业内部职工、上下游关联企业职工以及有培训需求的城乡劳动者开展培训,并给予优惠政策倾斜,优先支持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申报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机构、承办莆田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申报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等,对年度培训合格人数超过500人次的,给予5万至20万元培训奖励。

打响“牌子”。实施“壶兰工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计划,依托行业协会、职业院校、重点企业职工培训中心等载体,开展人工智能、供应链管理等数字技能人才培养,互联网营销师等新业态新职业技能人才培训。推进台湾地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直接采认,支持台资企业和台籍人员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

(责编:陈楚楚、刘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