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聚力農類人才培養 推進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08日14:3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緊扣“農業”特色構建現代職教體系,不斷優化專業結構,對接農業產業鏈設置42個專業,涉農專業和學生比例均超70%。學院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不斷創新現代農業人才培養,在助力鄉村振興上主動作為,為推進福建省現代農業發展做出了突出貢獻。

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楊振坦表示,農業職業教育在培養助力脫貧攻堅、服務鄉村振興的人才上具有獨特優勢,學院要聚焦福建省農業農村發展的瓶頸,完善有效的農業人才供給機制,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補齊農業實用人才不足的短板,推動鄉村全面振興,為促進福建現代農業發展譜寫“農院篇章”。

堅守立德樹人、強農興農的初心使命

“作為農類院校的教師,我們要堅守新時代‘知農愛農’的初心,擔當‘強農興農’的使命。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厚植愛農情懷,如何以我國歷史悠久的農耕文化來堅定學生的學農自信,這是為師者貫徹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首先要回答的問題。”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副校長周雄提出,“新老師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傳承學院優良傳統,不斷拼搏奮進,踐行教師的光榮使命,努力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鑄魂育人,立德樹人。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黨委聚焦“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根本問題,著力教師成長,創新多元培養路徑,打造教師信念教育全鏈條,搭建了“相思嶺教師耕讀書院”“青年論壇”等教師育人載體,圍繞“知農愛農、鄉村振興”主題,舉辦“學黨史 擔使命”思想教育研討活動,用理想信念鑄魂,不斷將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和教書育人的初心使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創新知農愛農、“一懂兩愛”的育人路徑

學院深度分析涉農專業、學生學情特點,圍繞農業生產發展產業鏈,以強化“三農情懷”為核心,緊密結合大學生助農實踐,將“一懂兩愛(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價值觀融入育人全過程,喚醒學生知農愛農的職業意識,樹立強農興農的使命擔當。

立德樹人,經世致用為能。作為農業類高職院校,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始終牢記“學以致用”的辦學理念,發揮“農”類優勢,探索知農愛農、“一懂兩愛”的育人路徑,全面激發教育的創造力,推動學院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譜好“農”業新篇。

探索現代農業人才振興的培育模式

寫好“茶”文章,打造“茶”名片,幫助學員提升茶藝技能,解決農業茶葉企業的技術難題,助力福建鄉村振興是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現代培訓學院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來,現代培訓學院培養了近2萬名涵蓋茶葉專業、農產品市場營銷專業在內的高素質農村實用人才,其中農村致富帶頭人213名,佔比達10.65%。

在8月14日舉行的“葉施甘霖杯”第二屆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茶王賽暨高素質農民茶葉專業教學成果展上,來自福建省內各地茶葉專業的學員們選送了308個茶樣,經專家評委評審共決出9個茶王,16個金獎,30個銀獎,60個優秀獎。

“以賽促學,以學促行。通過比賽,把多年的實踐與學院學到的專業理論更好地融會貫通,為自己奔跑在茶產業發展的路上更添信心!”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高素質農民大專班學員葉飛龍接過一等獎的榮譽証書堅定地說。他表示,希望借助此次賽事,發揮茶產業的帶動作用,助力鄉村振興。(林莉)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