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寧德師范學院:打造社會實踐“大課堂” 將紅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脈

2021年09月08日14:4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今年暑假,寧德師范學院以“永遠跟黨走,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組織了458支實踐隊伍、4000余名師生開展“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青年學子紛紛走出校門,走進紅色紀念場館、企業、社區、農村等廣袤天地,開展宣講紅色故事、調研紅色主題等紅色實踐活動,挖掘紅色故事、接受紅色教育、體悟紅色文化,在實踐中強化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用實際行動詮釋寧師青年的責任與擔當。

沉浸式學黨史,汲取青春奮進力量

馬克思主義學院紅色文化調研實踐隊走進屏南縣雙溪鎮,實地考察陸氏宗祠、紅軍洞、岩后革命老區根據地,走訪當地群眾,探尋蘊含其中的紅色記憶,了解當地紅色歷史文化保護和傳播情況。調研期間,實踐隊以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通過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平台宣傳展示屏南縣雙溪鎮的紅色文化內涵,傳播弘揚紅色基因。

與此相類似的還有112支實踐隊伍,實地走訪閩東革命紀念館、閩東革命烈士陵園、蔡威事跡陳展館、柏柱洋革命舊址、棠口紅色根據地、龍岩古田會議遺址、福州閩侯縣林白水紀念堂、福州林則徐紀念館等革命老區、紅色根據地、黨的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地開展社會調查、學習參觀,深入了解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歷史成就,學習閩東革命的光輝歷程以及革命先輩們為革命事業拋頭顱、洒熱血的感人事跡,感悟不畏艱險,獻身理想的革命精神。

做黨史宣講員,傳遞青春之聲

數理學院“小橘子紅色文化支教隊”在南平市順昌縣洋墩中心小學積極傳播紅色文化,把學校變成紅色基因的搖籃,激勵孩子們學習和了解紅色故事中的人物,讓他們認識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激發青少年的愛國情懷,讓鄉村小學課堂“紅”起來。福州紅色紀念館宣傳實踐隊在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進行宣講,進一步體悟紅色文化,感受黨的紅色精神偉力。

60多支社會實踐團隊立足當地紅色資源,發揮朋輩教育功能和榜樣示范作用,通過重溫革命歷史、開展主題宣講、舉辦專題活動、召開特色班會等靈活多樣的方式,生動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助力鄉村振興,實踐中展現青春擔當

青馬班村官助理實踐隊深入周寧縣浦源鎮積極參與當地疫情防控排查、疫苗接種知識宣講等便民利民的服務活動,協助檢測點和接種點進行測溫、信息登記、維持秩序、現場指引等工作,以熱心、耐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生命與科學學院治“芋”社會實踐隊深入田間調研,用尺子測量株高,仔細觀察檳榔芋發病情況,針對芋污斑病和芋炭疽病發病嚴重的現象,與福鼎市農業農村局積極宣傳並發症狀以及防治手段,並在《福鼎病虫情報》發表檳榔芋病虫調查與防治專刊,同時向社會芋農發放《福鼎檳榔芋防治宣傳單》。通過活動,隊員們幫助芋農減少因檳榔芋病害帶來的損失,提高了芋農種植檳榔芋的積極性和科學種植檳榔芋的觀念。59支支教實踐隊以教育振興為主線,開展中小學生暑期歡樂營或成長訓練營,為農村留守兒童提供學業輔導、親情陪護、興趣培訓班等,用知識照亮孩子們的夢想,用青春之火點亮鄉村教育。

寧德師范學院廣大師生結合學科優勢、地方發展需求,積極開展科技支農、文化惠民、電商服務、鄉村規劃整治等活動,通過社會調研、科技支持、志願服務等形式把高校的智力、技術等資源輻射到廣袤的鄉村大地,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奉獻國家、服務人民的實際行動,在實踐活動中感悟初心使命,助力鄉村振興。(林秀椿)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