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突出“五個注重” 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9月08日14:5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廈門大學嘉庚學院黨委緊扣“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目標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頂層設計,堅持務實導向,突出“五個注重”,扎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注重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

學校黨委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壓緊壓實主體責任,精心組織策劃,認真謀劃部署——第一時間成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重點任務分工表和學習教育計劃推進表,及時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舉行黨史學習教育推進會,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動員、部署和推進。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學校黨委主要領導干部帶頭開展基層“大走訪、大調研”活動,先后深入15個基層黨總支(直屬黨支部)聽取匯報,具體了解黨史學習教育開展情況,並就基層黨建思政工作精准“把脈問診”,有效“對症施治”,全力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深走實。

注重“頭雁效應”,帶頭領學導學

黨員領導干部充分發揮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的“領頭雁”作用,學在前面、學深一層。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百年黨史為基本時間線索,通過輔導報告、參觀交流、專題研討等形式集中開展5次專題學習。在此期間,廈門大學張榮校長深入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聯學導學,與學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共同學習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歷史。

學校黨員領導干部先后赴毛主席率領紅軍攻克漳州紀念館、閩東蘇區紀念館開展現場教學,重溫紅色歷史,傳承革命精神。學校黨委班子成員,各黨總支書記,黨支部書記,先進共產黨員及優秀黨務工作者帶頭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各黨支部每月至少開展1次黨史學習教育“固定黨日+”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師生黨員真正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注重理論宣講,深化學習教育

學校黨委把深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舉辦專題講座,不斷深化學習教育。學校先后舉辦5期思想大講壇和3期新思想學習沙龍,邀請廈門大學黨委黨的建設工作辦公室主任、黨委組織部副部長、教師工作部副部長廖志丹,廈門大學石紅梅教授,廈門市委黨校李萍教授及校內外專家學者對中國共產黨百年黨史進行深入解讀。

此外,學校黨委組織遴選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思想政治理論教研部教授,黨總支書記和青年骨干教師組建黨建理論報告員隊伍,深入基層黨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在全校范圍內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注重形式創新,開展特色活動

學校黨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舉辦了“學習百年黨史,爭做時代新人”主題微黨課大賽和“學百年黨史,樹廉潔‘嘉’風 ”廉潔文化作品征集大賽,組織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暨“兩優一先”表彰大會、隆重舉行“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成功舉辦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等特色活動。

各黨總支(直屬黨支部)結合實際策劃了系列黨史知識競賽、思政微課大賽等品牌活動。行政黨總支圍繞黨史學習教育舉辦了“凝心聚力學黨史·砥礪奮進新征程”黨史知識競賽﹔會計與金融學院黨總支舉辦了“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學黨史,知黨情,跟黨走”黨史學習教育思政微課大賽﹔建筑學院黨總支舉辦了“暢想紅色建筑,踐行紅色使命”主題建筑景觀手繪大賽等﹔學校團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舉辦了“傳承紅色基因 迎接建黨百年”主題團日、“紅色印記”黨史故事分享會、“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等特色主題學習教育活動,進一步激發廣大師生學習熱情。

注重學做結合,強化學習效果

學校黨委把“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內容,強化頂層設計,扎實推進落實。為精准摸清廣大師生現實需求,學校黨委採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結合的方式,通過座談交流、問卷調查、黨員大會等形式,聚焦師生關注的基層黨建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管理服務、民生服務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廣泛聽取意見,建立了“學黨史、助發展、開新局”三級(學院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工作台賬,全校共梳理列出“我為師生辦實事”項目清單125項,其中重點項目81項。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出實招辦實事,牽頭學校重點項目,督促分管部門項目實施,抓好項目落實,扎實推動“我為師生辦實事”常態化制度化。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黨委結合實際,立足本職崗位,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堅持不懈為師生辦實事、做好事,用情用力解決師生困難事、煩心事,切實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勵全校師生以更加昂揚的姿態、更加飽滿的熱情投身學校事業創新發展。(付勝勇)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