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布局新基建  精准發力“雙碳”目標

2022年05月05日09:1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布局新基建,精准發力“雙碳”目標

  核心提示

  數據中心、5G是關系新型基礎設施節能降耗的關鍵環節之一。根據省委、省政府關於構建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系的統一部署,日前,省發改委、省委網信辦、省工信廳、省通信管理局聯合發布《福建省貫徹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要求推動數據中心和5G等新型基礎設施綠色高質量發展實施方案》。《方案》提出,有序推動以數據中心、5G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綠色高質量發展,發揮其“一業帶百業”作用,助力福建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數據中心標准機架數達15萬個,5G基站數達12萬個以上,基本形成貼近需求、布局合理、綠色低碳、智能高效、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的一體化數據中心和5G運行格局。《方案》還對數據中心和5G綠色高質量發展提出量化目標。到2025年,全省數據中心電能利用效率(PUE)普遍不超過1.5,整體利用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顯提升﹔5G基站能效提升20%以上。其中,新建大型及超大型數據中心綠色低碳等級達到4A級以上,電能利用效率不高於1.3。這意味著,作為福建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新動能,數據中心與5G等新基建成為實現“雙碳”目標重要發力點。

  要智能也要節能

  在數字化浪潮席卷之下,數據中心走向規模化,成為蒸蒸日上的產業。然而,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和開放數據中心委員會發布的《數據中心白皮書》顯示,數據中心總體耗電量較高,一個超大型數據中心每年的耗電量超億千瓦時。

  優化數據中心布局以降低高耗能,成為《方案》的一大重點。根據方案,福建省將重點依托數字福建(長樂、安溪)產業園、廈門軟件園(三期)、龍岩文秀數字產業園等打造高速互聯、數據流通、優勢互補的數據中心集群,並逐步對電能利用效率超過1.5的數據中心進行節能降碳改造。同時,構建邊緣算力體系,推進數據中心從“雲+端”集中式架構向“雲-邊-端”分布式架構演變,穩步推進雲資源池、邊緣雲節點、內容分發網絡等應用基礎設施向中小城市下沉部署,並鼓勵數據中心企業積極開展AI算力服務。此前,福建省數字福建雲計算數據中心入選2020年度國家綠色數據中心,該中心綜合運用自動化、智能化管理手段,著力提升數據中心運行電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資源利用率,其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福建省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台可提供不小於3000萬億次/秒浮點計算能力及10.4萬張/秒人臉圖片檢測處理能力,成為福建省唯一進入這份“榜單”的數據中心。

  中國電信廈門分公司正通過“雲改數轉”,實現節能降本。該公司技術人員林慧晗介紹,目前電信開展互聯網數據中心(IDC)機房AI節能試點工作,借助AI智能運維技術,對機房靜態及運行數據進行存儲、清洗和建模分析,生成節能方案,並通過“雲-邊-端”三層架構的方式,提升IDC機房能耗精細化、智能化管理能力,實現數據中心制冷能耗降低10%,年化節電量約120萬千瓦時,同時對IDC機房空調進行變頻改造,機房冷量按需分配,實現節電率25%以上。

  5G建設的高耗能同樣不容忽視。能源研究領域專家分享的數據顯示,一個5G基站的能耗是傳統4G基站的3倍左右。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應該從選址開始統籌考慮,進行資源整合和技術升級。對5G基站而言,利用AI技術來精准預測網絡業務與網絡無線資源,自適應採取休眠等措施,在一定條件下,節省基站電力消耗。

  “去年,中國電信廈門分公司實施3G/4G/5G自適應性休眠方案,針對不同場景、不同時段,分別採用不同的節電策略。如針對5G採用自適應性休眠等策略應用,每小時節電效率達50%。”林慧晗介紹,目前公司已試點完成通過智能電表自適應性休眠功能對閑時低話務的5G-PRRU站址,實現日均節電率24%以上。

  根據《方案》,福建省將高水平推進5G網絡建設,包括優先推動中心城區、交通樞紐、工業能源、重點園區等核心區域5G網絡建設,加快老舊高能耗設備退網和升級改造,推動智慧多功能燈杆建設等。

  要節能還要賦能

  電力行業是保障數字經濟發展不可或缺的底座之一。數據顯示,2021年,福建電力負荷屢創新高,單日最大用電負荷4662.16萬千瓦,同比增長10.4%。面向“雙碳”目標,福建電網打造5G+智能電網項目,將5G網絡引入電網信息化、智能化建設,全面提升電力行業運營效率、決策智能化水平。

  技術創新成為福建電網應對可持續發展訴求的殺手锏——利用5G+邊緣技術,降低配網故障供電恢復時間﹔利用5G+機器人巡檢,實現無人化值守﹔利用5G+無人機巡檢,有效提升巡檢效率﹔利用5G+高級計量,實現用電實時採集。這些都可以提升電網源網荷穩定性,降低電力運維成本,提升用電滿意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目前,主要應用場景集中在以5G+配網控制為代表的安全生產大區控制類業務,以及以5G+智能化巡檢、5G+視頻監控為代表的管理信息大區採集類業務。”福建移動技術人員王柳欣說,福建移動聯合國網福建電力基於電力兩大類業務的研究和驗証,在福州、廈門、泉州、龍岩、三明等地開展合作成功落地多個項目。

  專家指出,在技術創新視角下,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將帶來顯著的減排效益。《方案》提出,創新節能技術和模式,包括引入建筑信息模型(BIM)數字化建模、智能監控系統等綠色管理技術,以及推廣高效IT設備、高效制冷系統、高效供配電系統、高效輔助系統等先進技術產品應用,並充分利用太陽能、風電等綠色資源,引導新型數據中心向新能源發電側建設。

  綠色新基建已在路上

  “既要節能的新基建,也要新基建的節能。”省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說,長期看,信息技術和能源技術“雙重革命”的疊加效應會進一步顯現,新型基礎設施對行業智能化升級改造、綠色化要素協同的減排效益將充分發揮。

  在晉江市,信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與中國移動福建公司泉州分公司打造的5G綠色智聯智造項目,以5G無線專網作為智聯智造的基礎,實現能耗綠色監測管理,並利用5G生產可視化,提高生產協同效率。

  “項目創新應用5G+MEC智聯網絡,實現工業數據智聯,預期數據採集人員減少1人/線,模具維修成本下降30%,設備運轉率提升20%,生產效率提高10%,產品不良率下降10%,運營成本降低6%。”王柳欣說,5G綠色智聯智造解決方案規模化商用,將推動紡織鞋服領域利用“5G+智能制造”向高端化、差異化發展。

  人們欣喜地發現,伴隨綠色節能新應用的實施,在福建省,像信泰這樣智能化綠色化技術迭代的例子越來越多。推進數據中心、5G建設等新型基礎設施綠色高質量發展,成為政府、業界共同發力的方向。

  根據福建省“十四五”相關規劃,福建省將加速新技術賦能行業節能減排綠色發展。

  “福建省將持續推動信息基礎設施節能減排和綠色化改造,鼓勵對能耗高、資源利用率低的數據中心進行節能改造。”省通信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比如,加大節能減排改造及技術創新力度,強化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在網絡基礎設施中的應用,通過載頻智能控制等技術降低基站功耗,推進網絡結構性和系統性節能創新。同時,鼓勵基礎電信企業加強與新材料、新能源領域的跨界合作,依托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等方式降低5G用電成本。(記者 李珂 通訊員 吳錦芬)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