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基層治理等工作

2022年04月29日08:1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產、基層治理等工作

  4月28日,福建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全國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給北京科技大學的老教授回信、就氣候變化問題給英國小學生復信、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和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賀信、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集中觀看了《生命重於泰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重要論述》電視專題片。尹力、趙龍、郭寧寧、劉建洋在學習會上作了發言。

  會議強調,抓好安全生產是黨委、政府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必須本著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旗幟鮮明、理直氣壯,態度堅決、行動果斷,真抓真管、敢抓敢管,特別是各級各部門黨政“一把手”要帶頭加強學習、擔當作為、督查落實,形成齊心協力抓安全生產的局面。抓好安全生產是一項綜合性系統性工作,必須不斷增強全局性、前瞻性、系統性意識,整體推進、標本兼治,深入研究分析安全生產形勢,持續推進固本強基、長治長效,把各類風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抓好安全生產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須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盡責、一抓到底,著力破解人民群眾關心關切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確保不踩安全紅線、不破安全底線。

  會議強調,要全面落實安全生產重點工作,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嚴格抓好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安全生產,強化專項整治和監管執法,堅決堵住安全漏洞。抓好安全生產考核,開展自查自糾、建立台賬清單、推進查缺補漏,不折不扣推進問題整改。持續強化科技賦能支撐,運用新技術新方法新設備,推進應急科技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提升安全生產監測預警、監管執法、救援實戰和社會動員能力,推動福建省安全發展水平實現新躍升。

  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扎扎實實做好相關重點工作。要以更高水平擴大對外開放,用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機遇,發揮多區疊加優勢,全面推進自貿試驗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廈門金磚創新基地等建設,籌辦好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系。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突出產才深度融合、營造良好人才生態,在健全優化政策、搭建創業平台、引進青年人才等方面下足功夫,打造科技創新高地和高素質人才高地。重視發揮技術工人隊伍作用,提升福建省職業技能教育培訓水平,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全省發展提供更多技能人才。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深化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碧海、淨土保衛戰,倡導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加強綠色發展國際交流合作,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福建貢獻。聚焦建設文化強省,大力推進“書香八閩”建設,加快構建現代公共閱讀服務體系,創作出版更多精品力作,推動全社會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良好氛圍。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扎實推進“雙一流”建設工作,加快福建省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做好青年工作,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會議聽取了全國政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深入開展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座談會精神貫徹落實措施匯報建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國政協部署要求,持續把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引向深入。要強化政治引領,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實際行動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擴大外溢效應,推動讀書活動從線上走到線下、從政協走向社會。強化成果轉化,引導政協委員把讀書與履職深度融合,不斷開創福建省政協工作新局面。

  會議聽取近期福建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指出本次疫情已經基本得到控制,但各地各部門務必保持高度警惕,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動態清零”不動搖,統籌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鞏固擴大疫情防控成果,打牢經濟社會發展前提和基礎。

  會議審議了《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實施方案》,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基層治理的重要論述,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突出共建共治共享,注重體制機制創新,不斷提高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構建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基層治理共同體。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