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1年全國“農產品數字化百強縣”榜單發布  福建省9縣上榜前五強佔三席

2022年04月25日07:5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24日,農業農村部管理干部學院、阿裡研究院聯合發布《“數商興農”農產品電商報告——從阿裡平台看農產品電商高質量發展》(以下簡稱《報告》)並公布2021年全國“農產品數字化百強縣”榜單。福建省9個縣(市、區)上榜。其中,安溪、武夷山、福鼎位列前五強,分列第1、第3、第4位。

福建省9個上榜的縣(市、區)分別是:安溪、武夷山、福鼎、龍海、仙游、晉江、南靖、古田、霞浦。根據《報告》,福建商家在阿裡巴巴全平台的優勢農產品主要有茶葉、鮮燉即食燕窩、草本花卉等。

《報告》指出,農產品電商邁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呈現出四大趨勢:一是數字化從餐桌延伸到土地,數據成為新型農業生產要素。二是數字技術彌合東西部差距,西部農產品電商搭乘新基建進入快車道。三是近場電商改造農產品供應鏈帶動鮮花首次進入銷售品類前十。四是“紅美人”效應愈發明顯,一批縣域通過數字技術打造區域公用品牌,從農業大縣邁向農業強縣。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所副研究員洪勇分析認為,在我國農產品電商銷售額逐年攀升的大背景下,如果要進一步助農增收,就要充分發揮數字技術在鄉村振興中的積極作用,讓數字化不斷從餐桌延伸到土地,數據要成為農業增產增收的“新化肥”。(記者 林侃)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