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季度經濟會議暨第二季度重大項目視頻連線集中開工活動舉行

2022年04月20日07:5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穩中求進積極作為經濟運行“開門穩” 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奮力實現“雙過半”

  4月19日,全省季度經濟會議暨第二季度重大項目視頻連線集中開工活動在福州舉行。省委書記尹力宣布全省重大項目集中開工並作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把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貫穿各項工作全過程,認清形勢積極作為、堅定信心攻堅克難,奮力實現“雙過半”,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長趙龍點評一季度各地經濟運行情況並具體部署下一步工作。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

  尹力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團結一心抗疫情、保運轉、防風險,扎扎實實抓發展,一季度全省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社會大局保持安定穩定,實現了“開門穩”“開門紅”。各級各部門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工作的堅定性自覺性、針對性主動性和前瞻性系統性,聚焦穩增長,以更大力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科學施策、精准發力,切實把疫情造成的損失搶回來。

  尹力強調,外部環境的超預期變化,要求我們必須有“超常規”的應對措施。要千方百計擴內需,抓住國家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政策窗口,隻爭朝夕抓項目、積極有效擴投資,強化要素保障、破解難題,狠抓招商引資、落地項目,努力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同時開展多樣化促消費活動,大力支持餐飲、住宿、零售、旅游等困難行業發展,加快消費回補。要全力以赴保市場主體,全面落實減稅降費等各項惠企政策,不斷完善政策工具箱,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切實提振企業信心、穩定市場預期。要聚焦重點群體穩就業,堅持就業優先政策,落實好援企穩崗促就業措施,統籌抓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要加大力度穩外貿,綜合運用政策工具,幫助外貿企業規避風險、降低成本,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

  尹力強調,要保持經濟社會基本面平穩有序運轉,努力實現“民生要托底、貨運要暢通、產業要循環”。要保障貨運物流暢通,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做到管好人、放開物,堅決避免簡單化、“一刀切”。要保障能源和糧食安全,主動加強對接合作,鞏固拓展進口渠道,加快發展新能源,並嚴守耕地保護紅線,不誤農時抓好春耕生產,統籌抓好種業科技創新、糧食儲備等工作。要保障基本民生和基層運轉,健全落實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機制,高度關注生活困難的群眾,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確保每一筆錢都花在刀刃上。

  尹力強調,新冠疫情防控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動態清零”,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進一步強化學習培訓、統一調度、信息化支撐、科技賦能、應急基礎能力建設和責任落實,不斷提高“防”的能力、“控”的水平,科學系統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見微知著、抓早抓小,切實防范好房地產等重點領域金融風險,抓實抓細安全生產、防汛防台風等工作,做好信訪綜治維穩,深化社會矛盾糾紛排查,把各類風險隱患化解在萌芽狀態。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攻堅克難,帶頭深入基層、深入一線,與基層群眾和市場主體共同研究問題、破解難題,推動各項工作取得實效。

  趙龍指出,今年以來,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全省經濟穩健開局,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下一步,要繼續把穩增長作為頭等大事,堅定信心、主動作為、奮力攻堅,採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確保二季度結果好、上半年“雙過半”。政策要加碼加快,精准有效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千方百計保市場主體﹔調度要精准高效,盯住關鍵、盯在日常、盯緊堵點,實時動態調整政策舉措,保持經濟平穩運行﹔支撐要鞏固加強,著力夯實工業基本盤,大力培育新增長點,全力抓項目、促消費、穩外貿外資﹔改革開放要持續深化,主動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強化數據開發開放,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民生要保障改善,扎實做好穩就業工作,辦好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加快推進鄉村振興﹔底線要守住守牢,堅決打贏疫情殲滅戰,確保糧食能源安全,守護好綠水青山,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堅決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確保社會安全穩定,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省直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會上,福州、漳州、三明和省發改委、工信廳、農業農村廳主要負責同志作了匯報,會議還介紹了福建省經濟社會運行和高質量發展監測與績效管理平台應用情況。各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及相關負責同志等通過視頻參會。

  據悉,第二季度集中開工重大項目共253個,總投資1941億元,年度計劃投資477億元。(記者 周琳 林宇熙)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