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萬國建筑博物館”有了新內涵

2022年09月11日16: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國建筑博物館”有了新內涵

行走在福建廈門鼓浪嶼小島上,星羅棋布的博物館、美術館吸引著人們的目光。坐落於菽庄花園的鋼琴博物館,館內陳列的鋼琴歷史悠久、種類多樣,還有不少古鋼琴是難得一見的珍品。專門展示古風琴的管風琴藝術中心,推出“琴島樂集”現場演奏免費視聽體驗活動,市民每周末可參加演奏體驗。中國唱片博物館展示從留聲技術的演進到唱片內容的變遷,全方位、立體化地展示中國唱片百年歷史,具有歷史價值、學術價值……

鼓浪嶼被稱為“萬國建筑博物館”。在面積僅為1.88平方公裡的島嶼上,風格多樣的百年歷史建筑有近千棟。如今,鼓浪嶼上的歷史建筑被注入了新的內涵,不同主題、不同類型的博物館、美術館讓歷史建筑煥發全新的光彩,也吸引著慕名而來的觀眾。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集中展示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明清兩代外國文物。近日,“方寸之間·郵票上的鼓浪嶼——慶祝鼓浪嶼申遺成功五周年特展”在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臨時展廳舉行,一枚枚郵票,帶領觀眾走進、探尋、認識不一樣的鼓浪嶼。

位於鼓浪嶼西岸的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鼓浪嶼校區舊址內,鼓浪嶼當代藝術中心自2021年12月開館,為人們帶來豐富多彩的藝術展覽、教育活動,讓人們了解城市的文化脈絡。7月5日至10月7日,鼓浪嶼當代藝術中心推出“切磋——當代藝術邀請展”,匯集8位中國當代藝術家作品。藝術中心還邀請學生走進展廳,開展普及教育活動。

今年5月1日正式開放的鷺潮·鼓浪嶼美院,前身是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鼓浪嶼校區,是當地歷時4年提升改造的文化藝術園區。園區集合藝術展覽、文創市集、非遺技藝特色體驗店、主題音樂會、創意手作課堂等,吸引了觀眾“打卡”。

(記者 劉曉宇)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1日   第 05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