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風險預警接地氣、便民宣傳形式多  廈門食安快檢體系力推食品安全社會共治

2022年10月08日16: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10月8日電 近日,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下簡稱廈門市場監管局)發布消息顯示,該市食品安全快檢體系建成半年多來,在風險預警、排除隱患、盲區監測、問題導向和便民宣傳等方面均取得良好的成效。

據統計,自今年3月建成以來截至9月30日,廈門食品安全快檢體系重點針對農貿市場及批發市場、商超(含食雜、便利店)、單位食堂(含學校、機關單位、養老機構、醫院、大型企業、工地食堂),餐館/餐飲店、小吃店、酒店、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等主要食品經營業態,對糧食加工品、蔬菜、水果、水產品、畜禽肉及副產品、餐飲具、蔬菜干制品、糕點、肉制品等民生日常消費量大或風險隱患較高的食品開展快速檢測,共計抽檢53866批次,發現陽性樣品280批次,陽性發現率0.52%。

快檢車開展食品安全快檢工作。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快檢車開展食品安全快檢工作。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突出重點開展監測,及時控制風險產品。”廈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說,對於陽性樣品,市場監管人員均已採取下架退回、銷毀、再次清洗、重新消毒等處置措施以控制風險。

據悉,廈門食品安全快檢體系涵蓋“夏商農產品檢測室、8輛快檢車、一區局一快檢室(6個)、一所一快檢工作站(22個)”,並實現環環相扣、各司所長、有機運行等。其中,廈門市場監管局主要以2輛快檢車流動監測重點業態,一輛快檢車重點對全市各級政府及國有企事業、學校、醫院食堂開展食品安全快檢工作﹔另一輛快檢車則重點對全市各農副產品批發市場以及該市已完成改造提升的農貿市場、超市等開展食品安全快檢工作,著力從批發到流通環節有效預防和化解全市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思明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快檢室。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思明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快檢室。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期間,為推動食品安全社會共治,廈門各區市場監管部門則開展了各具特色的一系列食品安全快檢活動:思明市場監管部門常態化為轄區內大型商超企業提供每10天一循環送檢20批次樣品的“你送我檢”服務,並對檢出陽性的商超,均要求加送同類產品的檢測批次,以及時排查風險並對食品安全起到良好的風險預警作用﹔湖裡市場監管部門針對轄內13個城鄉結合部開展“城中村”專項快檢工作,抽檢對象涵蓋了監督抽檢未覆蓋的証照不全或沒有索証索票的經營者,有效地填補監督抽檢的監測盲區﹔集美市場監管部門著力打造區級食安教育基地,並把快檢實驗等帶到基地,開展食安科普課題、快檢實驗DIY等活動,為市民群眾帶來“接地氣”的食安科普體驗,力求做好科普宣傳、展示形象和推動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海滄市場監管部門舉辦“政府開放日”活動,並將“你送我檢”融入活動之中,邀請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市民代表參觀快檢室並實地參與“你送我檢”活動,使快檢成為一個各級部門開放互動的服務平台。

集美市場監管部門為市民群眾帶來“接地氣”的食安科普體驗。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集美市場監管部門為市民群眾帶來“接地氣”的食安科普體驗。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此外,同安市場監管部門則策劃組織拍攝“好食光 斗陣來 一起向未來”微公益視頻,通過食品安全快速檢測服務、嚴管食品生產非法添加行為、嚴查食品安全“刺客”三個趣味短片,展現食安監管手段﹔翔安市場監管部門著重加強不合格農產品跟蹤快檢,與快檢服務機構一道,針對監督抽檢不合格的農產品經營單位后續開展了跟蹤快檢工作,針對性地加強轄區風險性食品安全監管。

同安市場監管部門微視頻宣傳食品安全快檢。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同安市場監管部門微視頻宣傳食品安全快檢。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不僅在服務監管、便民宣傳等方面工作貼近地氣、形式豐富並取得良好成效,廈門食品安全快檢體系還堅持以問題為導向,結合區域性、季節性、節令性特點開展各式專項活動。例如,針對3·15晚會曝光的“土坑酸菜”食品安全問題,開展醬腌菜二氧化硫、亞硝酸鹽專項抽檢活動﹔針對端午節開展粽子硼砂專項活動﹔針對性開展中、高考食品安全快檢保障活動﹔依托大數據開展復用餐飲具ATP、十二烷基苯磺酸鈉(陰離子合成洗滌劑)、食用油及煎炸用油黃曲霉毒素B1、劣質油、極性組分專項活動……

翔安市場監管部門開展跟蹤快檢。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翔安市場監管部門開展跟蹤快檢。廈門市場監管局供圖

廈門市場監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市市場監管部門致力於打造出“從批發到流通、從局部到整體、從定性到定量、從分析到預警、從做好到宣傳好、從自律到評價”全鏈條的食品安全監測體系。今后,廈門食品安全快檢體系將進一步充分發揮科技化監管手段的優勢,加強督促商家誠信經營,發揮“你點我檢”便民服務的食品安全宣傳作用等,持續推動食品安全社會共治,有效保障市場食品安全。(余乃鎏 吳婉雅 黃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