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加快數據共享應用持續深化數字賦能  趙龍調研推進數字福建建設工作

2022年10月02日08:4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數據共享應用持續深化數字賦能

近日,省長趙龍在福州調研數字經濟企業發展情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公共數據匯聚共享平台(政務雲)建設有關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數字中國、網絡強國建設要求,堅持把數字福建建設作為基礎性先導性工程,加快推進數據共享應用,做大做強做優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以數字賦能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省領導林寶金、郭寧寧參加有關活動。

新大陸科技集團深耕數字領域,在二維碼等相關技術領域處於國際同行先進水平,是數字貨幣場景應用建設的領軍企業。趙龍走進新大陸創新成果展廳,聽取企業發展歷程、產品技術與創新等情況介紹,了解數字人民幣、可信數字身份等應用場景開發使用情況,與企業負責人及技術人員座談交流,就提升創新能力、強化數字賦能等進行深入探討。他希望企業牢牢扭住科技創新和成果快速產業化,牢牢扭住產業發展前沿,牢牢扭住佔領國際市場,了解政府所需、社會所盼,大膽創新、放手創造,提升技術產品供給的核心競爭力,拓展應用場景,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主動。省直有關部門要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健全科技重大專項“揭榜挂帥”“賽馬”等機制,持續優化創新生態環境﹔要經常組織科技沙龍,開展頭腦風暴,碰撞思維火花,充分激發創新活力。

時代星雲科技公司擁有自主研發的“光儲充檢”智能微網系統,是我省數字經濟核心產業領域創新企業。趙龍考察了“光儲充檢”示范站,詳細了解企業核心技術、產品應用、市場開拓等情況,對企業既“賣產品”又“賣服務”給予肯定。他勉勵企業咬定科技攻關不放鬆,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豐富產品種類,提供更加小巧便捷、續航能力強的儲能產品﹔抓住國家實施“雙碳”戰略機遇,研發推廣適應各行各業需求的儲能解決方案,推動新能源與新型儲能技術相互結合、共同發展。

趙龍指出,當今時代數字技術滲透每個行業、每個空間、每個角落,數據作為新型生產要素對傳統生產方式變革具有重大影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公共數據匯聚共享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積極推進,已實現省級單位557個和各地區1220個政務信息業務系統應接盡接,匯聚各類數據661億條。建成公共數據匯聚共享平台,推進數據共享應用,是推動要素市場化、實現數字賦能、激發市場活力的重要舉措,也是優化政府服務、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支撐。省直有關部門要在細、精、准、全上下功夫,用技術作支撐,用制度作保障,用組織去推動,提升全省數據資源一體化統籌管理、匯聚共享和開發服務水平,加快構建標准統一、布局合理、管理協同、安全可靠的全省一體化公共數據平台。數據匯集要更細致,加強來源甄別、自動抓取、清洗加工、校驗審核,確保真實准確全面﹔數據整理要更精准,提升算力算法水平,加快推進整合共享,提高數據信息歸集率和數據資源利用率﹔數據應用要更完善,創新開發應用場景,激活數據要素資源,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數據安全要更嚴格,建立健全常態化數據安全監測與管理機制,構建數據全生命周期防護體系。 (記者 林宇熙)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