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經濟發展和安全穩定會議召開

2022年09月30日08:2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切實鞏固經濟發展良好態勢 統籌抓好安全穩定各項工作

9月29日,全省經濟發展和安全穩定會議在福州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與安全,總結分析三季度福建省經濟形勢和當前福建省安全穩定形勢,部署四季度經濟工作和安全穩定工作。省委書記尹力出席並講話。省長趙龍主持,點評三季度經濟運行情況並作具體部署。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

尹力指出,今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團結一心、迎難而上、奮力拼搏,深入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前三季度,全省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主要經濟指標增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社會大局安定穩定。同時也要清醒看到,外部環境中的不確定性因素依然較多,福建省經濟恢復的基礎還不穩固。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切實增強做好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緊扣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這條主線,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思維,堅定信心、合力攻堅、奮發有為,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持續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指出,疫情防得住,經濟才能穩得住。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毫不放鬆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不斷夯實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和基礎。要嚴格按照國家第九版防控方案和相關通知要求,綜合運用各種有效手段,提高發現處置能力,系統抓好入境人員閉環管理、海上疫情防控及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防控工作,堅決避免“一刀切”和層層加碼,做到該管的堅決管住、該保的堅決保住。要深入細致做好國慶假期及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國慶期間省內人員安全有序流動,保障交通運輸暢通,讓群眾過一個歡樂喜慶的假日。

尹力強調,當前正處於經濟回穩的吃勁節點,四季度是沖刺全年目標任務的關鍵時期,要緊盯目標、全力沖刺,鞏固經濟企穩基礎、促進回穩向上,力爭四季度好於三季度,確保全省經濟總量再上一個新台階,努力實現最好結果,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福建應有貢獻。要全面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及接續政策,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后一公裡”,推動政策在四季度全面落地、充分顯效。要千方百計穩市場主體,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全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加快發展。要進一步擴大有效需求,搶抓施工黃金期,在確保質量基礎上加快項目建設,同時用好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精准對接、謀劃落地更多好項目大項目﹔繁榮假日經濟,穩定大宗商品消費和重點領域消費,促進消費加快恢復﹔多措並舉支持企業保訂單、拓市場,切實穩外貿穩外資。要兜牢民生底線,辦好民生實事,繼續下大力氣抓好高校畢業生等就業工作,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要加快推進制造業、服務業、社會服務等領域設備更新改造,不失時機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

尹力要求,要從講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安全穩定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全力以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要全力維護政治安全,統籌抓好網絡、高校等重點領域工作,筑牢意識形態安全防線。要防范化解好房地產、金融等領域風險,嚴防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要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筑牢責任鏈條,深查細查嚴查安全隱患,防患於未然,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抓好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深入開展公共安全大整治行動,做好信訪維穩工作。各級各部門要加強對各類風險隱患的分析研判,強化組織協調,嚴格落實責任,把矛盾化解在基層、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營造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趙龍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全省經濟運行恢復態勢進一步鞏固,主要經濟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各地各部門要緊盯目標、毫不鬆勁,創造性開展工作,確保三季度態勢穩、四季度沖勁足。要全力釋放政策效應,堅決打通政策制定“最初一公裡”與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讓政策跑在問題發生之前、跑在企業需求之前﹔要全面鞏固提升經濟運行質量,穩住工業經濟大盤,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讓消費和外貿兩個“風火輪”同時轉起來,實現各口各線齊頭並進﹔要做好經濟運行分析,深入調查研究,及時了解企業實際,幫助解決困難和問題﹔要切實保障改善民生,辦好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抓好年終歲末保供穩價、保就業、保基層運轉等工作。

省領導羅東川、張彥、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王永禮、劉建洋、梁建勇、鄭建閩、黃海昆、林文斌、李建成出席。省直有關單位和中直駐閩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縣(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