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尹力: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  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匯聚強大力量

2022年09月23日08:2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

9月22日,省委統戰工作會議在福州召開。省委書記尹力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為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匯聚強大力量。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主持。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

尹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闡述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基本任務、重點工作和政策舉措,是指引新時代統戰工作創新發展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與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關於統戰工作的創新理念和重大實踐相結合,學思踐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尹力說,福建是統戰工作大省,擁有豐富的統戰資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囑托,聚焦中心任務、發揮特色優勢,強化思想引領、廣泛凝聚共識,統一戰線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得到不斷鞏固和發展。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進一步強化做好統戰工作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以高度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做好工作,奮力開創福建省統戰工作新局面,在凝聚復興偉力中彰顯福建擔當。

尹力強調,加強新時代統戰工作,要推動新時代多黨合作更加規范有序、生動活潑,始終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基本政治制度,積極探索新形式新途徑,引導民主黨派和黨外代表人士發揮優勢,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廣泛聚智聚力。要引導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愛國奮斗、建功立業,深化政治引領、價值觀引領、事業引領,著力把黨外優秀人才廣泛吸納進來,把新的階層人士有效組織起來,引導他們在新福建建設中施展才華和抱負。要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和民營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傳承弘揚“晉江經驗”,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協同推進法治福建、便利福建、數字福建、誠信福建、清廉福建建設,著力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讓民營企業放心投資、專心創業、安心經營。要做好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和僑務工作,深化閩港閩澳交流合作,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發揮好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橋梁紐帶作用。要做好網絡統戰工作,把“面對面”和“鍵對鍵”結合起來,走好網絡群眾路線,運用網絡實現統戰工作的廣泛覆蓋。要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落實領導責任和工作責任,深入排查化解相關領域風險隱患,守住不發生重大風險的底線。

尹力說,加強新時代統戰工作,根本在於堅持黨的領導。各級黨委(黨組)要履行主體責任,統籌謀劃、一體推進統戰領域重點工作,形成上下一起動手、有關方面協同聯動的工作局面。要夯實基層基礎,深化基層統戰平台建設,健全基層統戰工作網絡。要加強隊伍建設,打造一支具有堅強黨性、過硬能力、豐富學識、優良作風的高素質統戰干部隊伍,不斷提升統戰工作水平。

省領導羅東川、張彥、李仰哲、邢善萍、林寶金、崔永輝、郭寧寧、吳偕林、劉建洋、梁建勇、袁毅、張兆民出席。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永禮作具體工作部署。有關省直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市、縣(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