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深入開展網絡安全宣傳教育:提升網安意識 共筑“東南屏障”

2022年09月19日08:3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網安意識 共筑“東南屏障”

  9月6日至12日,由福建省委宣傳部、省委網信辦、省教育廳、省工信廳、省公安廳、省廣播電視局、省總工會、團省委、省婦聯、中國人民銀行福州中心支行、省通信管理局聯合主辦的2022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福建省活動在全省統一開展。全省各地廣泛宣傳網絡安全政策法規和相關知識、著力提升全民網絡安全防護技能,充分展現福建省網安工作成果,進一步推進網信產業融合發展。

  營造網絡安全濃厚氛圍

  如何進一步筑牢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全省各地各部門以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為契機,線上線下共同發力,深入開展網絡安全宣傳教育,進一步筑牢全民網絡安全意識。

  線上,省、市、縣三級網信部門形成宣傳合力,推動培訓、競賽、論壇、宣講及各地舉辦的專場燈光秀、校園網絡安全宣傳日等活動盛況在網上傳播,全省九市一區及十個代表縣(區)的網安周活動剪影,受到廣大網友的關注點贊,系列作品在朋友圈中熱轉。

  其中,微博平台上,“網絡安全在身邊”等互動話題萬眾矚目——全省政務、媒體官微聯動,推送網絡安全法規解讀、知識科普等新媒體產品2000余條,吸引20余萬網民參與討論,話題閱讀量近8000萬次,相關視頻播放量超過2000萬次。

  線下,各地各部門通過內容新穎、形式多樣的活動,把網絡安全知識宣傳到千家萬戶。

  在“百家網絡媒體進萬家”活動中,100余家中央省市縣媒體的記者走進社區、企業宣傳普及網絡安全知識,把宣傳向縱深推進。

  在“萬屏共閃”行動裡,全省戶外大屏、樓宇電子牆面、LED等,滾動播放宣傳視頻、海報和標語1000余萬條/次,推送宣傳短信4980萬條。

  廈門市舉行“線下+元宇宙”主題燈光秀﹔漳州市舉辦“主題水幕電影+無人機雲宣講”﹔三明,縣鄉村講師團將網絡安全宣講大篷車開進山鄉﹔在莆田,網絡安全主題圖畫展巡回開展……

  據統計,一周時間裡,全省共舉辦各類線下宣傳活動3000余場次,全面營造了共筑網絡安全防線濃厚氛圍。

  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技能

  此次宣傳周通過主題活動、案例解析、專題培訓、競技比賽等形式,傳授網絡安全技能,進一步提升全民網絡安全素養和技能。

  省委網信辦聯合公安、教育、通信、人行和工青婦等單位,廣泛開展校園日、電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個人信息保護日等主題日活動。

  警方發布了2022年福建省“淨網行動”十大精品案例,深入揭露電信網絡詐騙手法﹔全省金融機構累計舉辦宣傳活動1805場次、發放宣傳材料32萬余份,組織知識培訓324場﹔閩江學院學生通過有獎問卷、志願宣講、快板展演等活動宣傳普及網絡安全知識﹔三明市開展“e童前行·網絡安全護苗行動”,指導學生遠離互聯網不良信息﹔福州市舉辦“10點鐘課堂”進社區活動,持續開展針對老年群體的網絡安全專題培訓。

  網絡安全競技活動是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技能的重要實踐。此次宣傳周期間開展了福建省第三屆“閩盾杯”網絡空間安全大賽,其中在新聞媒體行業攻防賽道,省市縣三級新聞媒體單位開展實戰化網絡攻防,發現並整改安全問題近百個。此外,2022年“網信柏鷺杯”全國大學生網絡空間安全精英賽吸引了省內外高校的超百支隊伍參與線上比拼﹔網安在線競答活動,利用兩微一端、H5,通過獎勵現金紅包、小禮品等,累計吸引2萬多人次參與。

  夯實網絡安全產業基礎

  維護國家網絡安全,離不開先進的網絡安全技術和強大的網絡安全產業。今年的網絡安全宣傳周進一步推進網安產業融合發展。

  ——舉行“福建省網絡安全產業示范園”授牌儀式,授牌予廈門創新創業園、廈門自貿金融創新園、數字福建(安溪)產業園、三明中關村科技園等四家單位,助力推動網絡安全產業集聚協同發展。

  ——舉行“福建省級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授牌儀式,石獅市智能社會治理實驗基地、大田縣市場監管數字化中心、e龍岩平台成功入選,通過加強基地建設,推動福建省智能社會治理能力逐步提升。

  ——共建“福建省網信人才培養示范基地”。省委網信辦聯合省教育廳,與華僑大學、集美大學、閩南師范大學等19所高校共建人才培養基地,打造政產學研一體化的網信人才孵化實踐基地和技術交流平台。

  ——舉辦網絡安全人才大型直播招聘活動。省委網信辦、省人社廳等單位通過海峽人才市場網絡直播間,搭建企業與人才的雙選通道。直播現場,25家網安企業共發布500個崗位,近萬人參加了在線直播活動。

  ……

  “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盡管今年的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福建省活動已落下帷幕,但網絡安全工作仍然任重道遠,網絡安全意識仍要時時“在線”。

  省委網信辦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省委網信辦將認真總結此次活動經驗做法,進一步鞏固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成果,持續加強福建省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不斷提升全民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大力推進網絡安全產業發展,堅決筑牢維護網絡安全的“東南屏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林清智)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