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2年福建省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結果發布

2022年09月1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9月13日電 (林誠燁)9月13日上午,福建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2022年福建省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結果。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2022年福建省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結果

福建省鄉村振興研究會、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評價服務中心利用互聯網數據,從“宣傳度、參與度、反響度、獲得感”(簡稱“三度一感”)四個維度,對全省78個涉農縣(市、區)開展了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並發布評價結果:

綜合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縣(市、區)

晉安區、鬆溪縣、壽寧縣、仙游縣、順昌縣、明溪縣、惠安縣、雲霄縣、同安區、武平縣

“宣傳度”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縣(市、區)

平潭縣、武夷山市、長樂區、城廂區、倉山區、新羅區、漳平市、永定區、明溪縣、福安市

“參與度”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縣(市、區)

連江縣、建甌市、福清市、鬆溪縣、壽寧縣、雲霄縣、仙游縣、長泰區、浦城縣、鼓樓區

“反響度”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縣(市、區)

晉安區、閩侯縣、閩清縣、壽寧縣、屏南縣、浦城縣、政和縣、仙游縣、馬尾區、羅源縣

“獲得感”排名位居全省前十的縣(市、區)

壽寧縣、鬆溪縣、晉安區、閩侯縣、永泰縣、將樂縣、尤溪縣、光澤縣、閩清縣、仙游縣

著重五個方面開展工作

較去年有新的提升

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胡建榮介紹,去年,福建省鄉村振興研究會、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評價服務中心利用互聯網數據,從“宣傳度、參與度、反響度、獲得感”(簡稱“三度一感”)四個維度,對全省78個涉農縣(市、區)開展了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並發布了評價結果。

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胡建榮。人民網 焦艷攝

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黨組成員、副主任胡建榮。人民網 焦艷攝

今年以來,為進一步完善評價指標體系,更好地開展“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工作,使評價工作更具科學性、客觀性、權威性,“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課題組著重從五個方面開展工作:

一是擴大了鄉村振興工作評價的內容。課題組進一步學習中央、福建省委、省政府關於鄉村振興及農業農村工作的相關文件精神,新增了評價關鍵詞約500個,比上年度約增加了40%,擴大了各地涉及鄉村振興工作內容的覆蓋面。

二是進一步聽取了一線干部群眾等對完善評價工作的意見建議。課題組先后赴泉州、三明、莆田、南平、寧德等五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的部分縣(市、區)開展專題調研,了解縣(市、區)、鄉鎮和村級組織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典型做法、代表性案例及成效,聽取縣、鄉、村各級領導干部關於進一步完善“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辦法的建議,並就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和熱度指數評價工作現場訪談,聽取了部分基層干部、鄉賢、群眾和企業代表的意見建議,進一步完善評價辦法。

三是增加了第三方電話調查佐証。今年,“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課題組還增加了由第三方單位對去年度“熱度指數”進入全省“前十”的縣市區農村區域常駐居民開展“三度一感”群眾評價電話調查,對去年的評價結果進行佐証評估,並委托第三方單位用該佐証評估的辦法對今年初評結果進入全省前列的縣(市、區)農村區域常駐居民開展“三度一感”群眾評價電話調查,從另一途徑佐証了評價結果的客觀性。

四是使用了電力大數據為支持。今年,“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課題組聯合國網福建電力開展電力大數據支持“鄉村振興熱度指數”權威性研究,通過第二產業用電、第三產業用電、居民用電、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交通便利性等電力大數據,分析鄉村產業發展情況、家庭電氣化水平、鄉村生活富裕程度、鄉村“空心化率”等,以進一步提升鄉村振興熱度指數的可信度和權威性。

五是調整了鄉村振興“三度一感”權重。根據調研中收集到的各地各級干部、群眾的意見,今年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體系一級指標仍包括“宣傳度、參與度、反響度、獲得感”四個方面,但參與度的權重較去年增加了5個百分點,宣傳度相應地降低了5個百分點,即2022年度福建省鄉村振興熱度指數“三度一感”所佔權重調整為25%、25%、20%和30%。

胡建榮表示,開展“福建省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並發布評價結果,旨在對全省各地鄉村振興戰略落實情況進行科學評價和引導。鄉村振興熱度指數評價結果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各縣(市、區)“鄉村振興戰略推進的力度和效果”,有助於各縣(市、區)按中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有助於在全社會營造良好的鄉村振興輿論氛圍,有助於各地在鄉村振興工作中比學趕超,有助於全省鄉村振興工作高水平推進、高質量發展。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