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金磚創新基地建設1周年  駛向合作開放新“藍海”

余乃鎏
2022年09月11日11: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潮涌鷺島,金磚創新基地風帆正當時。

5年前,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中國廈門舉行。至此,這個美麗的海濱城市與金磚國家正式結緣。

2022年6月23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習近平主席提到:“我們加快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廈門創新基地建設,舉辦工業互聯網與數字制造發展論壇”。此前2020年11月17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二次會晤,習近平主席宣布在福建省廈門市建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簡稱金磚創新基地)﹔2021年9月9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三次會晤,習近平主席宣布金磚創新基地已經正式啟用,歡迎金磚國家政府有關部門和工商界積極參與。

金磚創新基地”選址美麗海濱城市廈門。黃嶸攝

金磚創新基地選址美麗海濱城市廈門。黃嶸攝

這是“速度與激情”的生動寫照。作為推進金磚國家更緊密合作和強化伙伴關系的重大部署,金磚創新基地從宣布建立到正式啟用,不到一年﹔從正式啟用至今,剛滿一年。“一年來,廈門市堅持‘國家所需、廈門所能、金磚國家所願’,按照‘以雙邊促多邊、以民間促官方’原則,加快推進金磚基地建設走深走實。”廈門市委常委、副市長黃曉舟說。

一連串數字已勾勒出“非凡一年”的發展輪廓。2021年9月以來,金磚創新基地始終聚焦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三大重點領域,發布了兩批70項任務清單,組建新工業能力提升培訓基地聯盟,舉辦20場金磚國家國際交流活動,開展28期培訓交流會,覆蓋41個國家84萬人次,建成8個新工業革命領域賦能平台,推出超百個金磚示范項目。

廈門國際會議中心——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會址。吳偉攝

廈門國際會議中心——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會址。吳偉攝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金磚國家分布在全球四大洲,遠隔重洋萬裡,但自2009年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以來,我國與其他金磚國家貿易往來日益緊密,外貿進出口值從當年的9602.1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3.17萬億元,年均增長10.5%。

今年以來,這一增速更為矚目。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上半年對其他金磚國家外貿進出口總額1.64萬億元,較我國外貿整體增速高出4.7個百分點。而在與金磚國家的外貿往來中,廈門名列前茅。據廈門海關統計,今年前7月,廈門市對金磚國家進出口478.9億元,同比增長20.7%,佔全市外貿進出口總值的9.1%。

五年一輪回。2022年中國再任金磚國家主席國。“好風憑借力”,金磚創新基地“天時、地利、人和皆備”,更將乘長風破萬裡浪,駛向寬廣無垠的新“藍海”。

一論壇、一大賽永久落戶廈門

當“金鑰匙”遇上“金磚”,相映生輝勝卻無數。

9月7日,2022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論壇在廈門開幕。本次論壇主題為“深化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推動共同可持續發展”,金磚國家和受邀國代表及相關國際組織、知名企業、行業協會代表等300多人參會,圍繞主題開展交流對接,為深化合作探索新航路、注入新活力。

9月7日,2022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論壇在廈門開幕。人民網 陳博攝

9月7日,2022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論壇在廈門開幕。人民網 陳博攝

本次論壇上,29個重點項目簽約,涵蓋大豆、鋼材等大宗貿易、新能源等新興產業多個領域合作,總金額達181億元。同時,金磚創新基地賦能平台、產業創新聯盟等一批重要成果揭牌上線。

無獨有偶,9月6日至7日,來自中國、巴西、俄羅斯和印度等金磚國家的90個項目在廈門同台競逐,力爭摘金奪銀。這是主題為“工業創新促進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的2022金磚國家工業創新大賽決賽場景。

“賽事已連續在廈門成功舉辦兩屆。”大賽承辦方之一——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周桂良介紹,金磚國家工業創新大賽是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重要成果之一,也是推動落實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的務實舉措。本屆大賽圍繞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聚焦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新一代信息技術、綠色循環低碳等方向,評選在新工業革命領域具有創新驅動力和市場應用前景的技術成果。征集期間,吸引了來自金磚及其他國家各行業1330個項目參賽,其中,金磚國家及受邀國項目390個、工業互聯賽道457個、智能制造賽道439個、綠色循環賽道434個,並涌現出一批創新能力突出、應用效果顯著、市場前景可觀的項目。

2022金磚國家工業創新大賽決賽啟動。人民網 陳博攝

2022金磚國家工業創新大賽決賽啟動。人民網 陳博攝

“在相關國家部委支持下,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論壇和大賽今后永久落戶廈門,金磚國家智庫國際研討會也由金磚創新基地長期承辦。”廈門市金磚辦常務副主任黃峰介紹,作為金磚國家開放合作的“有形之物”和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之一,金磚創新基地在務實推動政策協調、穩步促進金磚合作的同時,地位和作用正日益凸顯。

事實上,2022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論壇和大賽,僅是“高標准辦好‘金磚中國年’在廈活動”的一個縮影。2021年9月以來,金磚創新基地已舉辦金磚活動20場,吸引包括金磚國家代表在內的全球300萬人次線上線下參與和關注,實現“廣泛增信釋疑、形成共同聲音”。其中,包括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在廈門設立連線會場,以及在廈門舉辦的金磚國家工業互聯網與數字制造發展論壇、第六屆金磚國家工業部長會議等。

不僅如此,一年來,金磚創新基地還在高站位加強聯合研究、智庫合作和政策交流以及高質量開展人才培養、高效率推動項目開發和促進經貿往來、高能級推進資源互補等方面成效斐然。

“金鑰匙”遇上“金磚”,金磚創新基地展區。廈門市金磚辦供圖

“金鑰匙”遇上“金磚”,金磚創新基地展區。廈門市金磚辦供圖

例如,廈門海關與南非德班海關開展通關便利化、智慧海關等政策交流,與俄羅斯AEO(海關高級認証企業)開展互認課題研究﹔廈門市金磚辦組建金磚新工業能力提升培訓基地聯盟,16家高等院校和知名企業參與開發智慧產業、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等13個領域34個培訓項目,推出培訓課程680門,舉辦28期線上線下人才培訓和交流活動,覆蓋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41個國家和地區,參訓學員超84萬人次﹔先后舉辦2021金磚國家技能發展與技術創新大賽、2022金磚國家職業技能大賽啟動賽、促進金磚工業創新合作大賽等國際賽事,吸引1000多支國內外隊伍參賽,有效推動“以賽促訓、以賽引才”﹔加強與金磚國家孵化器、科技園區和高校院所的交流,促進金磚國家間技術項目對接和轉移轉化,10個創新項目簽約入駐金磚未來創新園﹔金磚創新基地與各金磚國家在各領域合作成果繽紛,已推出104個金磚創新基地示范項目﹔廈門市工業和信息化局與工業和信息化部等4家部屬單位合作,建設8個新工業革命領域賦能平台,推動與廈門大學、莫斯科羅蒙諾索夫國立大學合作,落地建設中俄數字經濟研究中心﹔廈門自貿片區內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設立“金磚國家精品館”,落地一批國內外跨境電商大平台,助力金磚國家特色商品進入中國市場﹔廈門建發、國貿、象嶼等三大本土國企加強與金磚國家企業產業鏈供應鏈合作,2021年與金磚國家進出口貿易額達624.6億元。

金磚創新基地設在廈門,這是繼2017年金磚會晤在廈舉行后,又一次將榮耀的坐標,標注在這片生機勃發的熱土上。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崔永輝日前表示,今后,廈門將進一步聚焦“新工業革命”這個主題,強化“伙伴關系”這個根基,依托金磚創新基地這個載體,扎實推進“政策協調、人才培養、項目開發”重點任務,為深化金磚務實合作貢獻更大的“廈門力量”。

“加速度”推進金磚合作成果轉化落地

近水樓台先得月。金磚創新基地的設立,促使廈門與金磚及其他國家間在經貿往來、人才交流、項目合作等各領域的互動都愈加頻密,也帶來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果。

在2022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論壇上,現場簽約29個項目,上線8個賦能平台,落地金磚國家制造業創新成果產業化服務中心、標准與知識產權服務中心等機構。一系列成效已成為廈門市“加速度”推進金磚合作成果轉化落地的最新佐証。

夜幕降臨下的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周邊航拍圖,映照出廈門城市繁華。吳偉攝

夜幕降臨下的廈門國際會議中心周邊航拍圖,映照出廈門城市繁華。吳偉攝

舟楫往來,貨通萬裡。截至目前,廈門港集裝箱班輪航線總數超過200條,其中集裝箱外貿班輪航線超過150條,覆蓋了“一帶一路”、金磚國家、RCEP等,並將加密通達金磚國家之間的航線網絡。而從進出口貿易總額來看,金磚國家廈門會晤以來,廈門與金磚國家經貿往來更是與日俱增:2017為433.4億元,2021年攀升至737.76億元,同比2020年增長20.67%﹔今年前7月已達478.9億元,相比去年同期又增長20.7%。

金磚國家間的合作日漸升溫、開放程度擴大,不僅讓廈門受益匪淺。作為對外開放先行省份、在開展國際合作方面優勢突出地區,福建省與金磚國家聯系緊密、合作廣泛,尤其是金磚合作機制成立以來,與金磚國家進出口總額累計已超1萬億元。其中,2021年與金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1413.7億元,同比增長19.3%,顯示出越來越多金磚國家跨國企業來閩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福建將持續推動金磚創新基地建設走深走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供圖

福建將持續推動金磚創新基地建設走深走實。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供圖

“著眼金磚伙伴所願、國家所需、福建所能,持續拓展與金磚國家及受邀國交流交往,推動金磚創新基地建設走深走實。”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尹力在2022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論壇開幕式上致辭表示,福建將堅持以全球視野謀劃建設廈門創新基地,聚焦信息基礎設施、制造業創新成果產業化、知識產權合作等領域,建強平台、匯聚資源、引進人才,不斷提升基地吸引力和影響力﹔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扎實推進金磚項目開發合作,打造一批新工業革命領域示范項目、標志工程和應用場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健全完善金磚合作機制,協同推進法治福建、便利福建、數字福建、誠信福建、清廉福建建設,為跨國企業來閩發展提供一流營商環境。

與此同時,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論壇表示,新形勢下,金磚國家間將繼續加強新工業革命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把握新工業革命的發展機遇,重點開展5G、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領域合作﹔將圍繞提升信息通信發展能力等工作,推出一系列合作項目,共同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將機制性、系統性、持續性開展新工業革命領域國際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惠及各方的國際合作平台。

新形勢下,金磚國家間將繼續加強新工業革命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把握新工業革命的發展機遇。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供圖

新形勢下,金磚國家間將繼續加強新工業革命領域的務實合作,共同把握新工業革命的發展機遇。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際經濟技術合作中心供圖

“隨著國家、福建、廈門推進金磚及其他國家合作決心加大、力量加持,廈門金磚創新基地建設將快馬加鞭,一往無前。”周桂良表示。

承載“金磚國家”希望一路前行

俄羅斯的糖果、巴西的鬆子咖啡、南非的紅酒、印度的香料……今年5月,“買在金磚”活動在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線上線下同步進行。截至5月底,活動在各大電商平台累計銷售超2.7億元,同比增長133.5%。

這是金磚創新基地積極舉辦交流活動,著力為金磚合作構建橋梁紐帶的又一個生動寫照。該基地啟用1年來,成立“廈門金磚創新基地智庫合作聯盟”,專注政策協調、人才培養及項目開發三大重點領域研究﹔發布《金磚國家工業互聯網及數字制造發展指數》《金磚創新基地藍皮書(2021)》及《金磚國家國別報告》等,為推動金磚國家務實合作提供分析依據和決策借鑒﹔瞄准智能制造、綠色金融、職業技能等重點領域,與專業機構合作編制《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標准體系研究報告》,參與推進金磚國家在綠色金融分類標准、技術技能規范及標准等互通互認﹔圍繞金磚國家及受邀國關注的議題開展線上線下人才培訓和交流活動,圍繞高端制造、數字經濟等新工業革命領域發起職業技能大賽﹔建成區塊鏈公共服務平台(星火·鏈網廈門超級節點)、數字領域標准創新與應用示范平台、工業能力共享平台、產業鏈供應鏈協同創新平台、制造業創新成果產業化服務平台、知識產權交易平台、人才培訓平台、綠色發展服務平台8個產業賦能平台,推進項目開發與合作,建設中俄數字經濟研究中心,與莫斯科大學建立長效雙邊創新合作。系列項目的落地,將全面提升金磚創新基地新工業革命領域服務能力,賦能金磚國家產業協同發展國際合作。

金磚未來創新園,金磚創新基地啟動區創新載體。黃國良攝

金磚未來創新園,金磚創新基地啟動區創新載體。黃國良攝

不僅如此,鑒於“數字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支撐抓手,智能制造是新工業革命創新的前沿陣地,技能人才是金磚國家創新發展的關鍵力量”,金磚創新基地成立以來,還用一個個人才培養領域的具體行動,著力培養數字時代的高水平人才,推動科技成果為更多人所及所享,打造創新創業合作人才庫。

“以伙伴城市建設助力人文交流合作。”廈門市金磚辦工作人員介紹,廈門推動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城市建設,發起實施金磚人才培養計劃,全面整合國際國內的資源,建立金磚人才培養聯合體。

“聚焦發展將讓金磚合作更具韌性。”黃曉舟表示,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是金磚經濟合作的一個重要抓手,而金磚創新基地至關重要。廈門將在工信部等國家部委的指導支持下,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不斷深化三大重點領域合作,拓展金磚受邀國合作,加快形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持續為建設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提供有力支撐,更好地服務國家戰略。“真正把金磚創新基地建設成為落實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國際屬性凸顯的合作平台。”

鷺島敞開懷抱,金磚揚起風帆。游客駐足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陳理杰攝

鷺島敞開懷抱,金磚揚起風帆。游客駐足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陳理杰攝

目標方向確定,步履從容堅定。接下來,金磚創新基地將通過辦好相關國際交流活動、深化智庫合作、促進金磚國家間標准互認等舉措,進一步深化政策協調合作﹔將通過發布相關人才培養計劃,建立金磚國家人才培養專家資源庫及創新創業合作人才庫,打造多元主體參與的金磚新工業革命領域人才培養資源供應鏈系統,通過結合基地重點發展產業,在廈門眾多優勢產業領域,擴大廈門金磚新工業能力提升培訓基地聯盟規模,持續開展人才培訓活動,並聚焦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金磚國家重點關注領域,開發多語種線上線下培訓課程,重點打造20個金磚示范性專業培訓項目,以進一步加快人才培養合作。此外,通過搭建一批對接平台、打造一批新工業革命試點示范、建設一批新型基礎設施和落地一批重點合作項目等,進一步加強項目開發合作。

鷺島敞開懷抱,金磚揚起風帆。金磚創新基地闊步前行,篤行在金磚國家加強合作開放的新“藍海”,在廈門乃至福建努力建設層次更高、輻射更強的對外開放新高地的進程中,不僅將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還將大放異彩、熠熠生輝。

風從海上來,潮涌鷺江畔。

廈庇五洲客,門納萬頃濤。

初秋的廈門,依然草木蔥蘢,滿目生機,火紅的三角梅正競相綻放。金磚創新基地已經在鋪就的畫卷上,續寫“特區速度”﹔“大廈之門”正在越開越寬闊,再譜開放創新的新篇章。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