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直面醫改新考題  福建省政協發起專題協商會精准建言

林盈
2022年09月16日14: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聚焦醫改,百余名政協委員、專家學者、醫患代表與部門負責人從不同角度來建言……日前,福建省政協召開了今年最后一場專題協商會,引發關注。

“今天的交流很直接、很解渴,起到了很好的知情明政作用!”福建省政協主要負責同志這樣評價此次專題協商會。這場探討推動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的專題協商有何特別之處?

萬份問卷調研:聚焦“三醫聯動”行進中的熱點

“醫改是世界性難題,是一項長期、艱巨、復雜的系統工程。”專題協商會伊始,專家便指出了醫改難點所在。“看病難”“看病貴”問題背后深層原因與醫療、醫保、醫藥體制息息相關。

2012年起,福建三明探索出一套“三醫聯動”的醫改方案,十年來得到各級認可,並由國務院決定在全國范圍推廣。近年來,福建省落地實施7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試點項目,縣域醫學影像等“六大中心”基層輻射率達85%以上,群眾“看病難”得到改善﹔藥採機制改革上,296個藥品和13類醫用耗材國家和省級集採平均降幅60%左右,“靈魂砍價”一定程度緩解了群眾“看病貴”問題。

隨著醫改進入“深水區”,如何深化成為新考題。年初以來,福建省政協成立專門的課題調研組,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省內與省外調研相結合形式,先后深入廣西、海南和福建省內各地醫療衛生一線實地調研,向江蘇、遼寧、天津等省市書面“取經”,開展“百千萬”問卷調查,面向院長、醫生、患者回收意見建議156份、2410份、10309份,形成調研報告。

專題協商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專題協商會現場。人民網 林盈攝

調研報告聚焦“三醫聯動”深入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分級診療、醫院內部改革、“藥價保”集成化改革、信息化賦能醫改、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等熱點。

內容“解渴”:深度參與醫改各環節的委員建言

參加了專題協商會,不少政協委員都表示這場會“解渴”“實在”“信息量大”。

“分級診療的目標就是要真正落實‘小病在市縣、大病上省醫院’。”即席發言環節,針對如何更好落實分級診療,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州市政協主席劉卓群建議建立逐級幫扶機制,通過省幫市、市幫縣、縣幫鄉鎮,促進“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讓省屬醫院把優質資源放在發展高水平國家級重點專科上,提升疑難雜症的診治水平。

分級診療落地一大重要因素在人才。福建省政協委員、廈門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思明分院專家組組長黃秀惠建議,改變幫扶模式,抽調各大醫院的專家,“像支援抗疫一樣”,下派專家組織做好社區衛生人才隊伍的培訓、指導及質控檢查。同時,擴大基層編制數核定、縮短全科醫生規培時間,組織引導三甲醫院退休專家到社區工作,補充力量。

在提升醫療效能的探討中,多位在公立醫院、醫藥企業重要崗位的委員提出,建議關注薪酬制度考核與改革,激發醫務人員積極性。如,制定完善年薪制考核制度與實施標准,提高部分能體現醫生醫技價值的醫療服務項目和部分中醫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

而在公眾關心的“買藥”問題上,福建省政協常委、農工黨福建省委會副主委郭麗珍指出,建議支持制藥企業,引導幫扶經典老藥生產﹔完善聯盟帶量採購准入機制,中標價格不應高於平台最高銷售限價。福建省政協委員、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紅佳則建議,關注福建“福九味”等高品質道地藥材﹔將中藥材採購納入政府採購平台,建立政府層面統一的中藥材質量溯源平台。

在衛生健康信息共享協同方面,福建省政協常委、致公黨福建省委會專職副主委吳棉國建議,組建由衛健、醫保、藥監、公安、民政等部門人員組成的工作專班,推進具體業務協同,完善相關平台數據、接口及共享規范,將互聯網醫院、電子處方流轉等平台認定為公共平台。

多部門回應:將結合委員建議與實際落實改革

“調研報告抓得很准。”在部門回應環節,福建省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楊閩紅表示,下一步將結合委員們的意見建議,進一步推進資源的合理擴容和布局,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多措並舉推動優質資源下沉共享。

專題協商會現場。福建省政協供圖

專題協商會現場。福建省政協供圖

針對多位委員從不同領域、不同角度提出的“藥價保”集成改革建議,福建省醫保局黨組書記、局長林聖魁表示,將認真研究意見建議,在醫保待遇保障、“藥價保”集成改革、醫保基金管理和協同改革方面進一步落實。

關於多位委員提出的“支持制藥企業發展壯大”“建設中藥材質量溯源平台”“加快醫療、醫保、醫藥領域監管信息互聯互通”等建設性建議,福建省藥監局副局長張文春回應:將進一步深化省地共建協作,與各地政府聯手推動醫藥產業園區建設﹔建設中藥材質量溯源平台,指導督促更多生產經營企業加入試點﹔推動藥品信息化追溯等藥品智慧監管項目納入“三醫一張網”建設,實現“三醫”部門信息共享互通,讓數字賦能藥械監管。

多位醫改相關部門的主要負責同志在會上表示,委員們提出了很多接地氣、有深度、針對性強的意見建議,將認真歸納研究委員建議,結合實際加以落實。福建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等八部門以書面形式表態回應,將結合自身職能和改革進展實踐,予以支持。

“我們會加大研究力度,推動落實解決相關的問題。”當天,國家衛健委、國家醫保局有關司局同志受邀在場聽取意見,並表示福建省政協聚焦醫改協商議政很有意義,所提意見建議既有針對性又具有普遍性代表性。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