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一屆省委第一輪第一批巡視完成反饋

2022年09月21日09:1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一屆省委第一輪第一批巡視完成反饋

根據省委統一部署,2022年4月下旬至6月上旬,省委7個巡視組對省高速公路集團有限公司等14個省屬企業黨組織開展了巡視。巡視組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重要論述,全面貫徹巡視工作方針,聚焦國企職能職責,結合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強化政治監督,通過廣泛開展個別談話,認真受理群眾來信來訪,調閱有關文件資料,深入了解情況,對被巡視省屬企業黨組織履行黨的領導職能責任情況進行了全面政治體檢,順利完成了巡視任務。

巡視結束后,省委書記尹力主持召開省委書記專題會議,聽取巡視綜合情況匯報,研究巡視成果運用和問題處置的意見。尹力強調,被巡視黨組織要聚焦國企職責使命,從講政治高度正確看待巡視發現的問題,切實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擔負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政治責任,黨委(黨組)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把巡視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從嚴治黨、融入班子隊伍建設,開展“地毯式”整改落實,確保巡視反饋的問題“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要堅持標本兼治,深化巡視成果綜合運用,把加強黨的領導與完善公司治理統一起來、把黨的建設與企業改革發展融合起來,抓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落實,大力實施人才強企戰略,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和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扛好穩經濟大盤的重大政治責任、經濟責任和社會責任。

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召開十一屆省委第一輪第一批巡視集中反饋會,傳達學習省委書記尹力的講話精神,通報巡視發現的共性問題,對巡視整改工作進行集中部署。會后,省委7個巡視組分別向本批巡視的14家省屬企業進行了“一對一”反饋。

反饋指出,近年來,省屬企業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任務,有力服務和推動了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但從巡視情況看,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有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有差距,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有短板,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四大經濟”存在薄弱環節﹔有的黨委(黨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作用發揮不明顯,領導班子戰斗力、凝聚力不強,政治引領力與“三新一高”要求不相匹配﹔有的改革魄力不足、動力不夠,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不深不實,破解發展瓶頸辦法不多﹔有的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傳導不到底不到邊,落實“兩個責任”韌勁有欠缺,管黨治黨壓力傳導層層遞減,嚴的氛圍尚未形成﹔有的干部人才隊伍建設不夠有力,干部職工擔當作為精氣神不足,未能適應新時代新階段發展要求。

反饋要求,省屬企業要對標對表嚴肅改,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實提高認識、強化擔當,堅決扛起巡視整改主體責任﹔要以上率下帶頭改,增強內生動力,拿出自我革命、刀刃向內的勇氣,明確整改責任、傳導整改壓力﹔要照單全收全面改,盯住“關鍵少數”,抓住主要矛盾,從嚴細化措施,逐一對賬落實,確保整改實效﹔要有機貫通集成改,綜合用好巡視成果,堅持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做到舉一反三、標本兼治。

反饋強調,紀檢監察機關和組織部門要結合職責做實整改日常監督,開展經常性督促檢查,對整改不力、敷衍應付甚至弄虛作假的,嚴肅追責問責、通報曝光。有關職能部門要認真分析研判巡視機構通報的專題報告或行業領域普遍性、系統性問題,深化系統治理,推動完善制度機制。(記者 劉必然)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