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紀念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尹力
2022年09月19日08:2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紀念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今天,我們在龍岩長汀召開大會,隆重紀念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90周年,回顧黨領導人民創建福建蘇區的光輝歷程,緬懷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弘揚蘇區精神,繼往開來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奮力加快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

  一、永遠銘記福建蘇區的歷史功績,持續把黨的光榮革命傳統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90多年前,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人民創建中央革命根據地,並於1931年11月在瑞金成立了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1932年3月,中共閩粵贛省委在長汀召開福建省第一次工農兵代表大會,選舉產生以張鼎丞為主席的福建省蘇維埃政府。這是福建歷史上第一個全省性的工農民主政權,開創了福建土地革命戰爭新局面。此后,福建各地相繼成立蘇維埃政府,開展如火如荼的革命斗爭。經中央認定,福建共有69個革命老區縣,其中原中央蘇區縣51個、佔全國的42%。福建的紅色政權,是我們黨在局部地區執政的重要嘗試,有力擴大了黨和紅色政權的影響,也為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的根據地建設以及新中國的政權建設,提供了寶貴歷史經驗,培養了一大批領導骨干和組織、管理人才。

  90年風雨兼程,90載砥礪前行。在革命戰爭年代,福建人民在黨和蘇維埃政權的領導下,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20多萬福建兒女血洒疆場,獻出了寶貴生命,全省在冊烈士5萬多名。參加長征的福建子弟兵3萬多人,佔總數的三分之一,到達陝北的僅2000余人。僅湘江戰役中,主要由福建子弟兵組成的紅34師,為了掩護主力紅軍渡江,6000多人長眠於湘江,他們的業績彪炳史冊,他們的精神光照千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歷史會始終銘記他們。

  新中國成立后,全省干部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推動福建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譜寫了社會主義建設的光輝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上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連跨3個萬億元台階、去年達4.88萬億元,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連跨3個萬元台階、去年超4萬元。福建老區蘇區與全國同步邁入小康,老區蘇區110萬貧困人員提前一年全部脫貧,2201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退出。全省老區蘇區地區生產總值從2012年1.4萬億元提高至2021年3.5萬億元,年均增長8.2%﹔老區蘇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4年12957元提高至2021年24442元,年均增長9.5%,增速均高於全省平均水平。目前,全省老區蘇區都實現市通動車、縣通高速、鎮通干線、村通客車,所有老區蘇區縣均是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都實現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等標准城鄉一體化,老區蘇區基礎設施、社會事業和公共服務水平持續提升,昔日的貧困山村如今變成了幸福美麗鄉村。

  我們黨對先烈先輩的敬仰緬懷、對老區蘇區人民的關心關懷始終如一。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經常深入老區蘇區調查研究,關心支持老區蘇區發展,傾力改善老區蘇區民生,強調“老區蘇區的紅土地孕育了革命,也孕育了革命老前輩,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4年來閩考察時指出“我們永遠不要忘記老區,永遠不要忘記老區人民”,2019年參加全國兩會福建代表團審議時要求“確保老區蘇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都不掉隊”,2021年來閩考察時強調“推進老區蘇區全面振興”“不斷探索各具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這些重要指示,為我們弘揚革命傳統、做好老區蘇區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從福建蘇區創建和發展的生動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快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

  新時代新征程,我們紀念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90周年,就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紅色政權創建和發展的生動實踐中汲取更大的智慧和力量,把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開創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一要汲取堅定理想信念的力量,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當年福建紅色政權創建時,革命環境極為艱難,斗爭形勢極為險惡。革命先輩們拋頭顱、洒熱血,前仆后繼、英勇斗爭,靠的就是理想信念的支撐。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毛澤東同志抱著中國革命必勝的信念,在福建寫下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鄉調查》等光輝著作,提出了“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等系列科學論斷,引領全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這些實踐深刻啟示我們,黨的堅強領導是黨和人民各項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保証,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思想政治建設是黨的基礎性、根本性建設,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強化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新時代新征程,全省廣大黨員要始終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充分發揮福建優勢,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汲取加強經濟建設的力量,扎扎實實推動高質量發展。當年面對敵人封鎖和物資匱乏,福建省蘇維埃政府高度重視經濟建設,通過勞動法令、土地問題、經濟財政問題等一系列決議,強調經濟政策的正確施行與財政問題的正確解決,是發展革命戰爭、鞏固蘇維埃區域、改良和提高工農勞苦群眾生活的重要條件,這是各級蘇維埃政府不容許絲毫忽視的問題。當時的中央蘇區,大力組織和發展生產,推動“紅色小上海”長汀成為經濟文化中心、寧化成為“糧倉”,上杭才溪鄉成為政權建設的模范。

  這些實踐深刻啟示我們,經濟是上層建筑的基礎,經濟建設是我們黨的中心工作,必須緊抓不放。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始終扭住經濟建設不放鬆,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扛起中央賦予福建的重大使命,把握福建的基本省情,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服務和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強化科技創新,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

  加快老區蘇區發展,是永遠不能忘記的歷史責任。我們要再接再厲,全面落實國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舉措,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引導更多資源向老區蘇區集聚,傾力支持老區蘇區特色產業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保障,加快建設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打造新時代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樣板,努力把老區蘇區建設得更好、更美。

  三要汲取堅守為民宗旨的力量,著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福建革命戰爭時期“紅旗不倒”的歷史,就是一部共產黨人踐行初心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歷史。當時的老區蘇區,我們黨領導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實行“婚姻自由”等社會變革,發展文化、教育、衛生等社會事業,幫助群眾解決耕牛、種子、資金、糧食、看病、孩子上學、道路橋梁等困難問題。正是由於蘇維埃政府真心實意為人民群眾謀利益,廣大老區蘇區群眾才傾其所有支持革命,最后一把米交軍糧、最后一尺布做軍裝,構筑起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銅牆鐵壁。

  這些實踐深刻啟示我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站穩人民立場、走好群眾路線、增進民生福祉,著力解決好就業、收入、教育、醫療、社會保障、養老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在創造高品質生活上實現更大突破,使全省人民朝著共同富裕的目標扎實邁進。

  四要汲取發揚優良作風的力量,鞏固拓展良好政治生態。當年面對極其殘酷的政治環境和極其艱苦的生活環境,廣大老區蘇區干部艱苦奮斗、頑強拼搏,清正廉潔、忘我奉獻,形成了“蘇區干部好作風,自帶干糧去辦公,日著草鞋干革命,夜打燈籠訪貧農”的好傳統好作風,創造了“第一等的工作”。正是在干部優良作風的感召下,老區蘇區群眾信賴黨、擁護黨,在極端條件下共同創建和鞏固了紅色政權,助力推動了全國革命形勢的發展。

  這些實踐深刻啟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是我們黨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黨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始終發揚蘇區干部好作風,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傳承弘揚“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持續糾四風、樹新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讓新風正氣成為福建名片。

  三、持續弘揚蘇區精神,不斷激發新福建建設的強大精神動力

  回顧福建省蘇維埃政府成立90周年的光輝歷程,無數先輩用鮮血和生命探索革命道路,創建、捍衛和發展紅色政權,踐行了偉大建黨精神,鑄就了蘇區精神。這些精神跨越時空、永不過時。我們要發揮好福建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的優勢,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不斷將精神力量轉化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

  各級黨委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對本地區紅色資源進行全面摸排,持續加強紅色遺址遺跡遺物的保護開發,深度挖掘和充分展示福建老區蘇區歷史和蘇區精神,推進紅色資源利用與文旅經濟發展、鄉村振興等全面融合,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各級宣傳部門要用好融媒體資源,通過微視頻、文學、影視、戲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更多的人了解蘇區歷史、感悟革命精神,營造濃厚社會氛圍。黨史方志、檔案、社科、高校等部門和機構要深入開展革命戰爭時期老區蘇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執政為民、開展雙擁工作等研究闡述工作,努力推出有分量有影響的研究成果。

  廣大黨員干部要勇於擔當作為,認真學習和深刻把握福建老區蘇區的光輝歷史和蘇區精神的豐富內涵,不斷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結合開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推動各項工作提質增效。各級領導干部要發揮示范表率作用,帶頭傳承蘇區干部好傳統、好作風,扑下身子踏實干、沉到一線抓落實。各級主要領導干部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帶動干部群眾立足崗位、扎實工作,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

  社會各界要共同行動起來,積極參與新發展階段新福建建設和老區蘇區振興發展,匯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合力。要探索通過政企聯手、市場運作、挂鉤幫扶等多種形式,撬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紅色資源的保護開發和紅色文化的傳承弘揚,推動更多人才、技術等向老區蘇區集聚。廣大老區蘇區人民群眾要秉承優良傳統,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始終自信自強、守正創新,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共同用勤勞雙手開創老區蘇區的美好未來。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推進偉大事業。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大力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扎扎實實做好福建的事情,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9月16日)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