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五育並舉”“五措並行”  十年來閩清不斷推動教育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2022年10月13日17:15 |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閩清縣教育系統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以促進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質量為目標,深化教育改革創新,合理配置教育資源,全面改善辦學條件,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不斷推動閩清教育事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一是堅持“五指成拳”,持續抓好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職業教育、特殊教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發展,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98.83%,公辦幼兒園佔比達60.79%,“兩率”指標位居全市前列。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創建“義務教育管理標准化學校”32所,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保持在99%以上,特殊群體受教育權利得到更好保障。普通高中特色多樣化發展,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8.03%,3所高中達標校創建通過率達100%,高考本科上線率逐年提升,2016年以來有3名學生考錄北京大學。職業教育發展亮點滿滿,創新閩清職專委托福建船政交通職業學院管理模式,學校成功創建為“第四批省級規范化中等職業學校”。

二是堅持“五育並舉”,持續抓好德、智、體、美、勞教育。深入推進“雙減”工作,落實“五項管理”,在減負中提質增效。堅持綜合育人、全面發展,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美育、勞動教育。體育中考成績連續4年居六縣市第一名,在福州市中小學生田徑比賽中,高中組獲16連冠,打造教師合唱團和學生小提琴弦樂團、管樂隊,創建省級研學實踐教育基地1個、市級研學實踐教育基地1個,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成效持續提升。

三是堅持“五路並進”,持續抓好教師的引進、培養、管理、服務、激勵。堅持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位,涌現出“全國模范教師”毛文丑等一批優秀教師。推進“縣管校聘”管理體制改革,教師資源配置更加優化。實施“名校長、名師計劃”“青藍工程”,縣級以上骨干教師佔比達23.7%,專業化教師梯隊成長機制有效形成。完善教師招聘機制,通過編外教師招聘、回梅任教、高層次人才引進等方式,以最大力度吸引優秀人才到閩清從教,為教師隊伍注入源頭活水。

四是堅持“五措並行”,持續抓好教育發展基礎條件的統籌、投入、建設、管理、保障。實施學校擴容增位工程,新改擴建幼兒園24所、中小學建設項目38個,開辦特殊教育學校,梅溪新城新建“兩校一中心”。全面推進教育信息化“三通兩平台”建設與應用,建成智慧校園2所,全縣中小學寬帶網絡覆蓋率、優質資源班班通覆蓋率均達100%,教育信息化水平顯著提升。堅持教育扶貧不放鬆,“輸血+造血”,扶貧扶志又扶智,2016年以來全縣受益學生達29600人次,合計金額1725萬元,教育扶貧攻堅戰交出滿意答卷。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