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這十年,集美政法機關以“趕考者”姿態奮力書寫平安“新答卷”

2022年10月16日17:12 |
小字號

平安,無疑是集美賞心悅目美景中最亮麗的底色。黨的十八大以來,集美區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高水平推動“平安集美”建設,緊緊圍繞“最具安全感城區建設”目標,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群防群控,助推廈門爭創“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城市”。

這十年,集美政法機關以“趕考之姿”接續奮進,在新時代趕考路上勇立潮頭、勇毅前行,不斷開創現代化“平安集美”建設新局面。

初心如磐

高水平建設“平安集美”,群眾獲得感更充實

念平安、盼平安是人民群眾的朴素向往。2021年,福建省平安建設“三率”測評結果公布,集美區群眾安全感99.469%,位列全市第二﹔執法工作滿意率創新高,位居全省各縣(區)第一。

出真招、實招,集美區正為群眾送上一份穩穩的安全感。

7月底,社區民警走訪某空置辦公樓時,注意到了一根電纜。經過民警循線摸排,一個電纜盜竊團伙逐漸浮出水面。7月30日凌晨,集美公安組織收網行動,抓獲3名犯罪嫌疑人,破獲了這起跨地市電纜盜竊案件。

這是集美公安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的一個生動縮影。6月以來,集美公安屯警路面,前置警力開展動態防控,有力擰緊城市“安全閥”,守住夏日“煙火氣”。在“藏藍鐵軍”的守護下,轄區刑事警情壓控成效五年蟬聯全市第一,縱深推進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筑牢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防線。

集美公安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分局供圖

2018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開展以來,集美各政法部門齊發力,打出了“黑惡必除,除惡務盡”的浩大聲勢。累計打掉涉黑涉惡組織14個、“九類”案件團伙92個。

黑惡不除,劍不歸鞘。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集美區在依法從嚴打擊的基礎上,不斷探索機制化建設,用制度保障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走深走實。

探索“321”認罪認罰階梯式從寬機制,以“認罪越早、從寬越多”理念進行“政策攻心”,能有效降低黑惡案件線索摸排及偵破難度。6月,集美區委政法委聯合轄區廈門第三看守所開展認罪教育,讓這一機制、理念走進監區。

在精准普法的推動下,僅一個月,“認罪認罰”成為廈門第三看守所在押人員的“主流輿論”。該所在押的756人中,已有119人從原來的不認罪轉變為認罪,且數量還在繼續增加中。

劈波斬浪

高質效提供司法產品,公平正義可觸可感

人民有所呼,司法有所應。十年來,集美政法機關著力為群眾提供更優質、更高效、更貼心的司法服務,讓社會公平正義可觸可感。

5月,集美轄區內發生一起交通事故。司機小陳追尾,導致老王等司機駕駛的8輛車連帶受損。賠償問題懸而未決,老王等8位司機走進位於后溪法庭的集美區道路交通事故一體化調處中心。

案件涉及眾多當事人、理賠繁瑣,集美法院后溪法庭為當事人量身定制“特邀調解+司法確認”的高效處置方案,並於當日對該調解協議進行司法確認。

“還以為一個案件要花費大半年時間,沒想到這麼快就解決好了!”道路交通事故糾紛一天內化解,老王由衷點贊。

構建多元解紛新格局,助力訴源治理,是新時代司法機關面臨的一道新命題。以糾紛更快更好解決為著力點,開展創新探索,新時代“楓橋經驗”在集美遍地開花,煥發新的生命力。

集美區在全省率先推動區級訴前矛盾糾紛訴非聯動機制建設,打造“一體三翼”工作模式,讓矛盾從末端解紛向前端預防延伸。這一經驗做法獲最高人民法院轉載,被列為人民法院調解典型平台。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全市萬人成訟率,集美區降幅最多,成效顯著。

集美區構建多元解紛新格局,助力訴源治理。集美區委政法委供圖

集美區構建多元解紛新格局,助力訴源治理。集美區委政法委供圖

2020年度被公安部表彰為年度優秀行政執法制度的“公証+”警調聯動模式,源起於集美公安,后在全市推廣。公証人員24小時駐點在派出所,與民警同吃、同住、同出警,發揮法律專業力量協助民警處理非警務警情,糾紛化解率99%以上,切實將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集美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創新司法產品提升了群眾法治獲得感,也有力地營造了‘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思維和法治環境。”

蹄疾步穩

高質量護航營商環境,打造更優法治生態

“多虧了出台的新規定,我才能及時趕到外地與客戶談生意,順利簽下一個大項目。”9月,社區矯正對象劉某專程來到檢察官辦公室,分享成功簽約的喜悅。

近年來,集美區檢察院聯合區司法局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涉民營企業社區矯正對象外出經營機制,適應涉民企矯正對象生產經營需要,簡化請假手續、細化措施,為社區矯正對象經常性跨區域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提供了極大便利。

打造更優法治生態,護航優化營商環境。十年來,集美區政法隊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高水平推動集美高質量發展。

十年來,集美區政法隊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高水平推動集美高質量發展。集美區委政法委供圖

十年來,集美區政法隊伍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高水平推動集美高質量發展。集美區委政法委供圖

4月,集美法院率先推出自動履行正向激勵機制。敦促被執行人自動履行完畢后,將為自動履行的被執行人發放《自動履行証明》,第一時間屏蔽執行案件信息,幫助被執行人修復信用評價。

優化營商環境,集美執行跑出“加速度”。截至6月底,集美法院共發出《自動履行証明書》772份。

集美法院執行局局長張慶東表示:“自動履行正向激勵機制肯定被執行人自動履行的表現,為企業經營發展提供信用‘背書’,有助於營造‘守信獲益,失信受懲’的法治化營商環境。”

4月,“優化營商環境執行工作室”也揭牌成立,打造商事案件專業執行團隊,通過繁簡分流、一案一策,嚴守規范步驟、時間節點,持續創新執行手段,推進商事執行案件高效執結,實現專業化、流程化、動態化執行管理。

作為跨島發展的“先行樣本”,被譽為“海西硅谷”的廈門軟件園三期,廣泛聚集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物聯網等新興產業。6月,集美公安的“護園行動”也拉開序幕。經偵民警針對軟件園三期及轄區各互聯網企業,開展企業風險評估、風險畫像、分類處置,並將研判信息同步推送區金融辦、區市監局、區稅務局等行業主管部門,督促加強部門檢查監管﹔標記重點關注企業,對涉嫌非法經營企業發起凌厲攻勢。

與時俱進

高要求推進治理創新,探索社會治理“集美模式”

今年是首批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城市的驗收之年,集美區探索市域社會治理“集美模式”,助力廈門爭創“全國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示范市”。

4月,廈門市首個物業行業黨委——中共廈門市集美區物業行業委員會正式成立,通過定期召開“紅色物業”黨建聯席會議,集中解決小區物業服務質量良莠不齊、缺乏有效監管等居民關心的難點、痛點問題。目前入駐集美區提供服務的135個物業項目中,物業服務企業與社區、小區黨組織先后簽訂共建協議132份,推動85件為民實事落地生效。

“紅色物業”是集美區社會治理工作委員會(下稱:社治委)創新小區治理工作的又一舉措。為破解“九龍治水,而水不治”等社會治理難題,2021年,集美區編制發布《廈門市集美區“十四五”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專項規劃》,率先全市成立社治委,整合全區治理資源和力量,統籌社會治理和城市綜合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在社治委的推動下,鎮街綜合執法改革也正加速推進。區級執法力量下沉到鎮街,與鎮街、社區、網格等多股治理力量互相配合,今年以來已先后實施了違法侵佔收儲土地攻堅整治、十裡長堤整治提升、“拆欄透綠”專項改造等一批民生實事。

科技賦能是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集美模式”的一大特點,“集美智慧”平台正在加緊打造中。

據社治委工作人員介紹,該平台將通過對原有公共安全管理指揮中心等9個中心的“一體化”整合,加速集美區“一網統管”建設,實現跨部門多場景的智能化運用,構建“百姓點單、中心派單、部門接單”的運行機制,真正實現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人聽、有人管、有人幫。

十年步履堅實,十年碩果累累。在集美政法隊伍的努力下,轄區群眾收獲濃濃的獲得感、穩穩的幸福感、滿滿的安全感。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