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年永泰新“城長”  滿城佳景入畫來

2022年10月16日17:30 |
小字號

這十年,永泰歷屆縣委、縣政府不斷努力,造就了越來越便捷的交通網絡、越來越美好的自然生態、越來越舒適的居住環境,讓生活在永泰的人民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

這十年,永泰縣堅持用發展的戰略眼光來定位城市建設,以科學規劃引領城市發展,大刀闊斧地開展城市建設。以大樟溪為軸,確定了“一城兩組團”的城鎮空間布局,重點發展大樟溪南岸地區(南城區)﹔以主城區為中心,將城市用地積極向東拓展、適當往北擴展。

規劃引領 繪就美麗畫卷

在南城區,恆宇國際、武夷瀾庭等小區高樓林立,市政道路寬敞整潔,金融大廈和建筑大廈拔地而起……新城的崛起見証著永泰的成長。

現代化小區高樓林立,市政道路寬敞整潔。永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現代化小區高樓林立,市政道路寬敞整潔。永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科學的總體規劃指引下,永泰縣城的南城區、城西片區、清涼紡織園、小東坑等片區城市空間得到拓展﹔二環路、三環路、西大道、南北江濱大道等道路建設持續推進﹔南城區辦公樓、行政服務中心、工人文化宮、閩江師專附屬永泰小學、永泰中醫院、游客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相繼落成﹔花海公園、塔山公園、小湯山公園、南北江濱步道等一批市民休閑空間建成開放,使得城市框架進一步拉大,綜合承載力大幅度提升。到2021年末,永泰城區建成區面積達到了9.95平方公裡,城鎮化水平提升到43.8%,永泰縣正朝著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目標闊步前行。

交通變暢 城市舒筋活絡

​曾經的北江濱路舊制藥廠至銀場加油站路段,道路狹窄、坑窪不平、交通擁擠、影響市民出行。2022年初,平坦寬闊的馬路建成通車,道路加寬到30米,機動車道提升為雙向四車道,寬闊的街道讓人心裡也變得敞亮起來。

許多市民感慨,以前的道路窄小,路邊還有很多凌亂的電線,而且晚上的時候這邊路燈很少,道路很昏暗,導致這段路的交通不僅擁擠,還很危險。這條路改擴建后,道路增寬了,兩排也增加了許多路燈,明亮又寬敞。

永泰縣住建局副局長薛悠然說:“道路發展對我縣意味著人民群眾滿意指數的提升,意味著城區發展潛力的增強。我縣縣委、縣政府一直高度重視,下大力氣,動態清零斷頭路。我們在道路建設方面遵循‘完工一批,建設一批,謀劃一批’。接下來,我們將對青雲路、塔山公路等九條道路進行再建設,投資將近14億元,未來幾年我們將極大緩解城區交通壓力,實現進出城再提速。”

改造提升后的北江濱路段。永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改造提升后的北江濱路段。永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北江濱路段的改造提升是永泰縣十年城市建設的一個縮影。十年來,永泰縣持續加大統籌推進力度,新建道路與改造道路相結合,道路建設與城市更新相結合,累計投資約45億元,先后實施了北江濱路改造、西大道拓寬改造、裡島大橋橋梁建設、解放大橋、馬洋大橋橋梁拓寬改造、南城西區儲備項目道路等工程。截至2022年初,永泰縣新建、改造道路總長度109.8千米,道路面積增至65.43萬平方米,市政路網密度達8.8公裡/平方公裡。

通過高標准規劃建設“接二連三”(接二環連三環)的城區路網結構,進一步提升縣城路網結構及道路交通環境,緩解縣城的交通壓力,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市民交通出行條件。同時通過進一步優化縣域交通網絡,構建與福州主城區及周邊縣城的快捷聯系通道,實現直連直通,更好更快融入福州“半小時都市圈”,為永泰經濟社會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保障。

環境變優 城市脫胎換骨

南湖公園。永泰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雖然已是深秋,南湖公園依然綠樹成蔭,市民們或三三兩兩坐在長椅上休憩,或帶著孩子玩耍嬉戲,或沿著大樟溪散步遛彎。

家住南湖公園附近的一位市民說:“我的家就在附近,自從有了這個公園,我常會過來走一走,晚上還會來跳跳廣場舞,這裡有樹有水,空氣清新,很適合散步。而且公園內道路平整,我的小孫子也很愛來這邊玩耍。生活在永泰多年,我是深刻感受到現在生活更加方便、出行更加便捷、環境也更加優美。”

北江濱公園。胡偉生攝

這十年,永泰縣緊盯“增綠、提質、添彩”三大主攻方向,以公園、廣場、綠地為“面”,以城鎮道路綠化為“線”,以街旁綠地、單位庭院和住宅小區綠化為“點”,大力實施綠色攻堅行動。期間,建成江濱公園、大樟溪自行車道及配套項目等16個景觀公園﹔登高山后街、環城路旁等20處立體綠化及街頭小公園﹔並對城區22條道路進行綠化。截至2021年,永泰縣擁有城市園林綠地面積455.69公頃,綠地率44.13%,公園綠地面積186.13公頃,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19.85平方米,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85.53%。

如今,行走在縣城街頭,鮮花綻放、草木蔥蘢,風景如畫。街頭公園或簡或繁,或大或小,風景宜人,不僅為城市增添了綠色,還給市民休閑娛樂、健身鍛煉提供了場所,可謂是“小工程,大民生”。

舊城變新 城市固本培元

走進南湖小區,映入眼帘的是干淨整潔的瀝青路面、有序停放的車輛和功能齊全的健身器材,這是該小區改造后的靚麗“身影”。如今,居民們可以悠然地在小區圍坐一起讀報聊天,閑話家常,鄰裡之間的關系越發融洽。

一位家住南湖小區的居民說:“我在這個小區生活了幾十年,我們小區以前是雜亂無章的,樓下到處亂堆放雜物,電線也是隨意牽拉,車子亂停,生活出行很不方便。前兩年政府給我們小區改造之后,環境衛生好了很多,小區道路煥然一新,空地還做了綠化,修建了健身器材,這些新變化讓我們感到很開心。”

薛悠然介紹,在南湖小區改造前,永泰縣住建局聯合屬地鄉鎮召集業主代表商討,充分征求了小區居民的改造意見。項目改造建筑面積約4.7萬平方米,涉及住宅139戶,特別針對小區地下管網進行較大的改造,雨污管網改造815米,實現了雨污分流,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再出現下水口滴漏堵塞現象﹔針對強弱電纜線進行了規整,小區更加的整潔觀﹔對小區停車位的規范劃線,增加了24個機動車停車位,18個電動車停車位,緩解小區停車難的問題﹔增加的健身和娛樂場所,也讓小區居民的居住功能和環境都有了顯著提升。

據統計,永泰縣目前共有2005年前建設的老舊小區21個,235棟樓,約49萬平方米,涉及住戶約3500戶。從2020年開始,永泰縣科學合理制定老舊小區改造計劃,目前已改造完成4個小區,606戶,建筑面積約9.1萬平方米,累計投資1250余萬元。經過改造,完善了小區居民所盼的路面硬化、公共照明、雨污分流、環衛設施、亂拉纜線整治、停車位、充電樁、消防等基礎設施,進行了牆體粉刷和牆體彩繪,建設了體育健身場所和兒童娛樂活動場地,融入適老化和兒童友好的發展需求,為建設10分鐘社區生活圈增添了新內容。小區居住功能和居住環境明顯提升,切實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此外,永泰縣還堅持“城市建設建到哪裡,我們就管理到哪裡”的工作基調,大力推進科學化、精細化、智慧化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十年間,污水管網由2012年的13.2公裡增長至53.99公裡﹔雨水管網由零增長至55.01公裡,打通了城市地下毛細血管,水環境得到了進一步改善。同時實施綜合提升改造亮化工程,城市道路裝燈率已達到100%,亮燈率98%以上,設施完好率95%以上﹔並實現城區垃圾不落地和保潔全覆蓋,103輛清掃、洒水車全天候保潔,全縣建設城市公廁34個,垃圾填埋場2座,日處理垃圾180噸。

永泰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智慧永泰”管理服務中心副主任蔡永福說:“未來我們將通過‘內外兼修’更進一步推進我縣城市建設發展。‘內’就是進一步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老城更新改造提升,通過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建設,不斷完善城市規劃及建筑風貌管控。‘外’就是抓住機遇,通過構建完善的高速、高鐵、城際軌道、國省干線等交通網絡,更好融入福州‘半小時都市圈’,增強縣城產業支撐能力,打造強有力的省會城市‘后花園’,建設現代化綠色發展先行區。”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出發。永泰縣正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抓落實,努力把永泰建設成城市底色更加濃郁、城市環境更加優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管理更加規范的“藍天、碧水、綠地、田園”式現代縣城,不斷打造宜居生態美麗新永泰。(林晶晶)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