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集美后溪工業組團低碳園區創建以來實現工業總產值增長43.4%

2022年12月19日15:35 |
小字號

廈門市集美區后溪工業組團作為全市經濟體量最大、產業門類最豐富的工業園區之一,依托國家級循環化改造示范點落地優勢,秉承“綠色低碳、智慧集約、安全高效”理念,在綠色低碳發展上先行一步。園區成功創建全市最大、全省領先的二星級低碳工業園區,實現三年工業總產值增長43.4%,碳排放強度下降15%,切實走出了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綠色發展之路。

機制為先,政企協同破解轉型難

發揮政府主導作用,激活企業主體動能,以政策引領和基礎優勢實現企業經濟發展與綠色轉型同向互促。制定《集美后溪工業組團低碳工業園區創建工作方案》,由區政府領導親自挂帥,成立低碳工業園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組成部門涵蓋發改、工信、財政、市政、規劃、生態環境、鎮街及重點企業等。以項目引領,研究並印發年度《后溪工業組團低碳工業園區項目清單》。借力“外腦”,延請中科院城市環境研究所制定園區低碳創建規劃,明確長期發展方向。吸引低碳節能產業入駐后溪工業組團低碳工業園區,提前布局碳中和相關產業鏈。培育特有的廢水處理企業,能夠實現工業廢水中高價值物質的循環化利用,有效減少相應工業原料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引入新興環保產業,形成了二氧化碳利用產業鏈,解決二氧化碳捕集后利用難的問題。依托廈鎢勢拓產業園在后溪工業組團順利建成電機產業集群,有力支持廈門市新能源汽車等低碳領域的發展。積極鼓勵園區龍頭企業發揮帶動效應,推進企業進行清潔低碳改造與認証。園區龍頭企業基本完成清潔生產改造,多家企業成功申報省級綠色工廠,部分企業完溫室氣體排放核查,通過能源體系認証。在政府引領和龍頭企業帶動下,園區其余企業的清潔低碳改造與認証也在快速推進。

科技引領,智慧集約破解降碳難

將傳統能源集約利用和清潔能源開發替代相結合,加強先進節能低碳技術和模式的推廣應用。引領清潔能源開發,不斷推進園區進行分布式光伏發電建設,園區企業屋頂已鋪設總面積約17萬平方米的全市最大分布式光伏發電設施,每年可產生約1400萬千瓦時的零碳電力,減少碳排放約1萬噸。積極推進企業試點設立“光伏發電-儲能-充電樁”一體化設施,預計將於2023年初完成建設並網。園區正在進行光伏發電潛力摸底排查,將進一步提高新能源在總能源消費中佔比的潛力。引領能源結構優化,依托福建省首個區域式分布式能源示范項目——天然氣冷熱電聯產燃氣機組為園區供給清潔低碳能源,有效提升園區電能質量,並以此為骨干推進其他智慧能源服務項目。天然氣冷熱電聯產燃氣機組2021年發電量8050萬千瓦時,同時供熱66萬吉焦,減少等量燃煤發電碳排放約1.9萬噸。此外,燃氣發電機組的碳捕集方案已經形成初步可行性研究報告,未來在成本、碳價等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有潛力實現天然氣零碳發電。引領環保技術運用,園區企業研發綜合回收專利技術,每年可節約不可再生的礦產資源超2萬噸、鹽酸1萬噸,減少工業原料生產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全年為產廢企業減少近億元的處置費用,實現資源循環、清潔生產、節能減碳多重效益。園區二氧化碳利用產業鏈將大量二氧化碳“變廢為寶”,制作干冰恆溫箱應用於冷藏運輸領域,相比傳統冷藏車,無需額外提供燃油與供電,減少大量交通碳排放。多家龍頭企業積極建設綠色工廠,創新性地應用了蓄冷池等先進技術,大幅節約企業生產的能源消費,減少大量建筑碳排放。

合力推進,整體協同破解創建難

以項目建設為抓手,強化宣傳引導,積極參與國家級低碳典型案例創建,持續打造集美國家生態文明示范區新亮點、新標杆、新典型。制定低碳園區項目建設清單,全力爭創全省最大低碳園區,進一步錨定近零碳乃至零碳發展目標。目前,園區創建工作受到國家部委關注,已被省生態環境廳推薦申報全國綠色低碳典型案例。發揮宣傳引導作用,制作低碳工業園區宣傳片,廣泛開展媒體推介,園區低碳創建報道稿被多平台轉載。利用現有低碳示范點多次組織政企參觀學習,召開企業座談會進行低碳政策指導,有力促進企業提升對低碳建設和企業發展協同效應的認識。進行園區環境綠色改造,在核心區域增加低碳園區宣傳標識、展板,進一步濃厚低碳創建氛圍。發揮成果轉化作用,在光伏發電、熱電聯產、節能改造等舉措合力之下,后溪工業組團單位工業增加值能耗與碳排放三年下降率分別為14.5%和15.2%,高於同期廈門市總體的下降率。完成了國家級循環化改造,土地資源產出率38.1億元/k㎡,遠高於國家《綠色園區評價要求》的15億元/k㎡標准,並持續吸引更多低碳高新技術產業進駐,共同發展碳中和循環產業鏈。園區龍頭企業先行先試形成優秀經驗,企業在低碳節能項目中獲得“看得見、摸得著”的收益,促進園區更多企業參與其中、企業間低碳節能合作不斷加深,低碳節能項目規模增長形成良性循環。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