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大學:打造高水平財務管理隊伍  賦能國家“雙一流”建設

2022年12月19日16:20 |
小字號

福州大學是福建省屬唯一的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也是經費規模最大的省內高校。學校明確提出要建設一支一流的管理隊伍,以“高質量高效率的絕對執行力”為重點要求,打造學習型等“九型”管理隊伍,用高素質的管理隊伍提高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雙一流”建設高校要有一流的財務隊伍作支撐,學校十分重視財務工作,以綜合型、管理型部門為定位,以“一流服務,一流管理,一流人才”為目標,推動財務部門職能轉型,強化財務與業務的深度融合,通過創建“巾幗文明崗”,打造高水平財務管理隊伍,賦能國家“雙一流”建設。

一流服務,思辨求新提質增效

作為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福州大學全年經費收支規模近60億元,三十多名財務人員服務近四萬名師生,每年審核超百萬份單據,處理近十萬份業務憑証,涉及業務類型具體細項達近百種,代發各類助學金、薪酬獎金等款項近百萬條,累計代發金額十多億元,出納一天要完成數百筆的銀行轉賬。

巾幗不讓須眉,為打造高水平財務管理隊伍,福州大學以創建“巾幗文明崗”為契機,狠抓作風建設,以提升財務效能、提高服務質量為宗旨,發揮財務隊伍中女性佔多數的優勢,秉持“微笑以情,服務於心,溝通為要”的服務承諾,嚴格落實“首問制”和“一次性告知”,探索並形成具有福大特色的財務服務模式。根據疫情防控情況,學校實行投遞式報賬方式,推廣使用報賬物流跟蹤系統,實現報銷環節全程可視化,師生可實時查看報賬進展,得到師生的廣泛認可。

為確保如此龐大數量的單據有序運轉,財務部門將刀刃向內、自加壓力,以改革性思維“砍掉”不合理的報銷流程,制定了從投遞、收單、分單、審核、溝通、退單、復核、出納、確認出賬等一整套嚴密的流程。先后數十次召開簡化財務報銷流程的研討會,對師生反映較為強烈的問題逐條研究解決方案、合理簡化,做到能辦盡辦、應辦盡辦,將教學科研人員從事務性工作中解放出來,並定下了工作再忙、單據再多一周之內手續完整務必要讓老師報到賬的“鐵紀律”,師生們紛紛感嘆財務的高效率,有力保障了各項工作開展。

一流管理,強化擔當凝聚合力

作為學校重要的綜合部門,財務部門與學校幾乎所有部門互聯互通,與全校各項工作均有著密切聯系,小到每一筆具體業務,大到事關學校發展的重大工程,都有財務的身影,從專業角度為學校各部門解決財務疑難問題,財務與業務的融合不斷深化,管理會計轉型邁出堅實步伐。為發揮特有的財務管理優勢,為學校領導科學決策當好“參謀”和“助手”,運用科學的財務管理工具,挖掘數據價值,分析財務狀況乃至學校業務活動的深層內涵,為學校管理和決策提供依據。

近年來,學校財務制度完善,出台了30多項財經制度,配合校內職能部門出台上百項管理制度,制訂重要合同和戰略協議數十份,提供重要數據數不勝數,部門協同聯動、同向同行,推進學校事業向縱深發展。同時,為方便文件的調用與查詢,財務部門整理、匯總數百份的國家和學校的財經制度,加強信息公開與發布,確保財務工作陽光透明。

在福州大學報賬大廳,來往的師生絡繹不絕,咨詢電話此起彼伏。學校注重財務精細化管理,把基礎性工作做在前頭。面對學科建設任務重、矛盾點、堵點集中等重點任務,領導干部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不回避、不推諉、不敷衍,開門見山、直奔問題,回應師生關切。2022年,福州大學創新設計菜單式報銷指南正式出台,改變了原有指南篇幅冗長、不利於查閱的缺點,按照模塊分類整理常用經濟業務,明確業務的開支范圍、報銷標准、報銷材料、審批權限、注意事項及文件依據等,節省了查閱文件的時間,使教學科研人員能專注於教學科研工作。

一流人才,立足崗位協同育人

福州大學擁有一支業務素質高、服務能力強的財務隊伍。2022年,福州大學入選福建省首批會計工作聯系點(省屬高校2所)、首批行政事業單位內部控制建設示范點(全省共6家)。隊伍中女性佔比超過7成,她們不僅理論水平扎實,業務水平也過硬,在本職工作中綻放奪目的光彩。隊伍的帶頭人何小紅是一位集全省高校首批正高級會計師、中國教育會計學會專業委員、全省會計領軍人才、省級預算管理人才於一身的實務專家,也是孜孜不倦、熱愛財務事業的“老黃牛”,她用亮麗的團隊業績彰顯福州大學“雙一流”建設征程上的巾幗風採。

財務是專業性很強的工作,也是具體而細致的工作。學校實施“財務能力提升計劃”,領導干部親自策劃,定期集中學習培訓,業務骨干領學各類財經文件﹔實施“以活動促成長計劃”,財務人員主動到上級部門和省內外院校調研學習,積極開展全校培訓和咨詢服務,組織微黨課、黨建共建、疫情防控公益志願活動等,展現財務新形象、新面貌,鍛造財務人員駕馭風險和解決問題的本領。

福州大學是唯一同時擁有會計學碩士點和博士點的省屬高校,每年向社會輸送一批高素質財會人才。學校積極踐行“管理育人”理念,把財務部門作為經管類專業的實習基地,為學生提供專業的實踐機會,推動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該實習實踐基地自2012年開始建立,已有10年歷史了。學生為能到學校計財處實習感到自豪,認為在計財處實習能真正學到有用的東西。現在,學校每年安排近百名學生到財務崗位實習,並為學生指定一名指導老師。學生參與完成具體的事務性工作,通過“一對一”專業訓練,增強了對核算、資金、稅務等方面的認知,達到良好的育人效果。

一流的高校,要有一流的財務管理。下一階段,福州大學將主動應對新發展階段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挑戰,圍繞“11個一流”建設和“1445”戰略工程,深化管理會計轉型,鞏固財務服務能力,推動學校財務高質量發展,賦能新一輪國家“雙一流”建設。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