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多措並舉 城鄉宜業更宜居(美麗中國)

2022年12月2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 城鄉宜業更宜居(美麗中國)

核心閱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提升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推進城鄉人居環境整治。近年來,多地多部門加大城鄉建設力度,提升城鄉社區綠化水平、加大城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力度、推進城鄉生活垃圾治理,因地制宜、精准管理,城鄉人居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在山西省晉城市,澤州公園是附近不少居民喜愛的好去處。園內自然景觀與休閑設施兼具,適宜散步健身、休閑放鬆。不過,近年來,除了澤州公園這樣的綜合性公園,不少家門口的小公園、小花園也成了晉城市民休閑活動的新選擇。

在澤州公園旁的鳳台社區,居民邢永愛擺擺手說:“以前鄰居們喜歡去澤州公園,現在我們社區裡自己就有了小花園!”

為促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農業農村部、自然資源部、國家鄉村振興局印發《“十四五”鄉村綠化美化行動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國平均村庄綠化覆蓋率達到32%,鄉村“四旁”植樹15億株以上,全面鞏固提升國家森林鄉村,綠化一批國有林區、國有林場居住點,建設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森林鄉村、綠美鄉村,鄉村自然生態得到全面保護,鄉村綠化水平明顯提高,農村人居環境持續改善。

不僅是山西晉城,在福建福安、重慶北碚等地,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都在有序推進。

建設“口袋公園”、進行城市綠化,增強群眾幸福感

鳳台社區位於晉城市中心,是上世紀80年代建成的老舊小區。翻看鳳台社區當年的照片,映入眼帘的是坑坑窪窪的小區路面,泥水與垃圾混在一起,違章建筑旁雜草叢生,“蜘蛛網”電線滿天飛。

“老舊小區改造,一頭連著民生,一頭連著發展,是實現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晉城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馬陽光介紹,截至今年10月底,晉城市已改造完成130個老舊小區。

藍紅色相間的跑道,整齊的綠籬,在鳳台社區,新建的“小公園”成了居民休閑好去處。“可漂亮呢!現在環境這麼好,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公園的風景。”邢永愛笑著說。

小區裡有公園,出門亦是公園。在晉城高平市,一個個“口袋公園”讓居民的幸福感“直線上升”。“我們建設了眾多不同主題的‘口袋公園’。”高平市委書記原健介紹:“我們利用老舊小區周邊的邊角地、廢棄地,結合群眾需求,因地制宜增加綠植游園、景牆雕塑等。今年打造了50個‘口袋公園’,讓群眾推門見綠、移步入園。”

今年,晉城市推出“雲賞花”活動,一個月時間裡共吸引500萬人(次)在線上參與互動。晉城市市長薛明耀介紹:“我們按照‘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公園綠地服務半徑進行城市綠化,為‘康養晉城’持續蓄能。”

目前,晉城市城市綠色生態建設項目已完成種植法桐、紫薇、玉蘭等各類苗木14萬余株,綠籬及地被植物160萬平方米,觀賞類作物515萬平方米。全市已建成396平方公裡環城生態圈、270公裡城市綠道,城市綠化覆蓋率45.8%,城市綠地率43.2%,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5.5平方米。

據介紹,山西還扎實開展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三年行動和雨污分流改造,新增污水處理能力每天222.5萬立方米,基本實現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處理。

近年來,我國城市功能不斷完善,2021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4.72%,建成區面積6.2萬平方公裡,城市建成區綠地率38.7%,人均公園綠地面積14.87平方米。

整治黑臭水體,提升城鄉水環境品質

提起門前那條河,繆宜武有說不完的話。繆宜武家住福建省福安市穆陽鎮石馬街。門前有條河名為穆陽溪,自古就是穆陽鎮人民的母親河。“家家戶戶沿河而建,洗衣做飯都在河邊。小時候我還常下河游泳呢。”繆宜武回憶。

然而,隨著城鎮的發展,大量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穆陽溪污染日益嚴重。

2014年,福建省全面啟動實施宜居環境建設行動計劃。2015年,福安市啟動穆陽溪水系治理。2016年,穆陽溪安全生態水系項目被列為福建省首批安全生態水系項目之一。

清理垃圾,整治河道,截污清淤,騰退沿河工廠……2017年,在治水的基礎上,當地又結合穆陽溪自然景觀,補植綠化,建設休閑步道、親水亭台等。如今的穆陽溪水清、河暢、岸綠、景美。飯后,繆宜武常沿著河邊散步。愛好攝影的他,走走拍拍,如今,手機裡已存了近百張不同季節、不同天氣的穆陽溪美景。

近年來,福建持續推進城鄉建設綠色發展,開展“點線面”攻堅、宜居環境建設、城鄉建設品質提升等行動。2021年,全省建成區綠化覆蓋率提高到44.06%,實現園林城市全覆蓋﹔所有設區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已消除。同年,全省累計實施城鄉建設品質提升項目5400個。今年又實施6900個項目,城鄉人居環境得到持續改善。

今年,在穆陽溪生態安全水系工程的基礎上,穆陽鎮重點打造穆陽溪生態夜景工程,讓居民能賞沿岸燈光秀,看一場水幕電影……“如今,穆陽溪沿岸的居住環境越來越好,還發展為生態旅游的熱門目的地。”穆陽鎮黨委書記阮貴章說。

科學處置生活垃圾,調動村民參與環境治理積極性

剛吃過晚飯,陳德玉就要去工作了。每晚6時,是重慶市北碚區柳蔭鎮東升村梅家灣附近村民集中投放垃圾的時間。作為本院落的垃圾分類指導員,陳德玉要到現場指導。“以前垃圾要麼堆在房前屋后,要麼堆在田坎上,堆多了就一把火燒掉。不僅不好看,還對環境有害。”陳德玉說,“現在進行了人居環境改造,我們眼裡可容不得垃圾了。”

如今的梅家灣,一幢幢農家小樓整潔美麗,房前屋后都是花草和綠樹。

“我們梅家灣院落的農房風貌改善採取‘財政投入+農戶自籌’的形式。村民嘗到了甜頭,參與勁頭很足。”東升村黨總支書記江洪流介紹,村民的房屋外立面改造資金由財政和農戶共同承擔,公共環境的改造資金由財政解決。“梅家灣24戶人家的房屋改造中,政府和村民出資比例約為1︰2。”江洪流說。

農村垃圾收運和廁所糞污、生活污水處理問題怎樣解決?梅家灣設有一個垃圾回收點,共分為可回收、不可回收、廚余垃圾、有害垃圾四類。除有害垃圾每周定時清運外,其他垃圾每日清運。村干部、黨員召開院壩會、入戶走訪,引導村民正確投放垃圾。

對於污水處理,當地採用了“集中+分散”的方式解決。在人員密集場所利用污水處理站集中處理,在較為分散的院落則安裝分散式小型污水處理器。像梅家灣這樣的分散式院落,就在村民集中處地下安裝了小型污水處理器,有的七八戶共用一個,較為分散的人家一兩戶共用一個。生活污水進入設備后直接淨化,最后生成清水和有機肥,同時解決了農村生活污水直排和糞便人工清掏兩大難題。

據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建設5萬個以上具有地方特色的美麗鄉村,全國90%以上的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收運處理,比2012年提高了60個百分點。

(綜合記者喬棟、王崟欣、蔣雲龍、丁怡婷、寇江澤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2日   第 17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