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

扛起職責使命 守好千年古厝

記者 劉曉宇
2022年12月23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扛起職責使命 守好千年古厝

白牆黛瓦,飛檐翹角,朱漆高門,瓦菲青苔……漫步在福建省福州市三坊七巷,處處都能感受到千年巷陌的古風遺韻。這處被譽為“中國明清建筑博物館”的古建筑群,是福州人眼中的城市地標。

古建筑雖美,但最怕“煙火”。30多年來,駐守在這裡的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精心守護著國內現存規模最大、保護最完整的明清歷史文化街區的消防安全。

“接到預警,黃巷某商戶在入戶通道處堆放雜物,存在消防隱患。”說話間,一輛僅有1.3米寬的全地形消防摩托車駛出消防救援站,穿過縱橫交錯的坊巷街區,不到3分鐘,就穩穩停靠在商戶門口,一處消防隱患被快速處置。

“這是我們為三坊七巷定制的消防車,體積小、用途多、速度快,堪稱古厝‘滅火神器’。”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站長陳輝華介紹,該車可以攜帶0.3噸水,配備了干粉滅火器、水基滅火器等基礎性裝備。全地形功能配置使它遇到一些比較陡峭的台階也能拾級而上,充分實現“滅早、滅小、滅初期”的初戰控火目的。

連綿成片的木質建筑群最怕火,縱橫交錯的特殊地形又給救援出了不少難題。街區現存古民居270多座,其中有159處被列入保護建筑﹔最窄的立本弄隻有1.5米,最高的閩山巷馬鞍牆有11.2米﹔從救援站到三坊七巷景區最遠端的郎官巷盡頭是910米,攜帶消防員常備的60多斤裝備器材跑步過去需要4分39秒……為了最大程度保障消防安全,陳輝華和隊友們一遍遍現場走訪,掌握精確的數據,為滅火做足准備。

“不起火就是最好的赴湯蹈火!”鐫刻在救援站訓練室牆上的這句話,隊員們都牢記於心。他們摸索出“1、2、3”快速滅火操法,即微型消防站1分鐘控火,消防員2分鐘到場、3分鐘滅火,成功實現了對火災的“秒級響應”。

“小鄧,下雨天你們還過來啊?上次說的燒水壺、電熱毯的問題我都整改了。”看到消防員來巡查,三坊七巷留住戶陳大爺迎上前打招呼。“您這屋花線排插不能再用了,給您換個新的……”一杯熱水還沒喝完,消防員鄧銘豪已經發現了陳大爺家的幾處隱患。按照“每日一巡查、每周一坊巷”的要求,消防隊員們挨家挨戶、走街串巷,開展街區防火巡查、消防宣傳、消防培訓和微型消防站聯勤聯戰等工作。

除了為古厝筑起一道堅固的“防火牆”,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還擔負著一項重要使命。

“樓下戰斗服、樓上禮賓服。”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長蔡杰說,每天除了滅火救援、防火巡查、消防宣傳,我們還要執行福州市五一廣場升挂國旗任務。

1991年元旦,這支隊伍第一次在五一廣場升起國旗。此后31年,他們實現2.2萬余次升降旗“零失誤”。2018年11月,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正式組建,福州市決定五一廣場日常升降國旗任務仍由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承擔。

陳輝華經常勉勵隊員們:“任何事情做到極致,就是不平凡。”為了“極致”二字,陳輝華帶領國旗護衛隊隊員日復一日地苦練站功、走功、眼功、展旗、收旗這升降旗必備“五功”,常常一個動作重復上千次,迎著太陽貼牆直立,一站就是三四個小時。

升旗手劉晨曦介紹,為了達到站得直、站得穩、站得久的要求,他平時腰間插上木架子,領口別上大頭針,一站就是大半天。

這群鐵骨錚錚的漢子,也有著一腔柔情。在救援站辦公室裡,一沓樣式各異、新舊不一的小冊子,記錄了消防戰士與古厝居民的魚水情深。

“2012年6月8日:林大爺昨天做了手術,不能提重物,后半年隊員要記得按時幫林大爺把大米扛回來。”一頁紙面泛黃的手寫記錄,專門用紅筆勾畫了重點,如今讀來仍讓人動容。

從建隊開始,救援站就組建過雷鋒服務隊,通過“一對一”“結對子”等方式傳遞溫暖。這些年,他們先后資助困難群眾69戶、失學兒童79人、在讀大學生6名,照顧孤寡老人21人。

住在吉庇路的林爺爺,是服務隊長期幫助的困難留住戶之一。子女常年不在身邊,林爺爺老兩口生活很不方便。一有空,隊員們就上門幫他打掃衛生、搬運生活物資。“這群消防員就像我的孩子一樣。”林爺爺說。

救援站在景區設立了便民服務點,為群眾提供休息場所、免費茶水、急救藥品、景區向導等服務。

走進隊部會議室,一幅名為《紅旗與戰士》的2米多長的刺繡異常醒目。“這是多年前群眾默默放在隊站門口的,我們會把這魚水深情永遠挂在心頭,盡心盡力守好千年古厝。”陳輝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23日   第 10 版)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