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更有力量 更有溫度 更有效率——福建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五年監督工作綜述

2023年01月09日09:0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更有力量 更有溫度 更有效率

  改進監督方式,讓經濟社會發展迸發生機活力﹔提升監督實效,讓人民群眾體會到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推動問題解決,讓公平正義看得見、摸得著、可感受。

  回顧五年的奮進歷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聆聽時代聲音,緊跟時代步伐,回應人民期盼,通過監督方法的不斷創新,監督“咬合力”的不斷提升,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有分量的成績單——聽取審議“一府一委兩院”報告96項,開展49部法律法規執法檢查、5次滿意度測評和5次專題詢問。這背后,是關於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的大事要事,是與民心相通民生相連的熱點難點,也是過去五年在監督工作中走過的堅實足跡。

  議大事抓要事,讓監督更有力量

  連續五年對科技創新工作實施監督,推動建設高水平創新型省份﹔連續五年聽取和審議專項資金管理使用情況報告,推動專項資金更好發揮效益﹔連續五年審議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報告,推動鞏固福建省生態優勢﹔連續五年分別開展大氣、水、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法和環境保護法執法檢查,守護福建省生態“高顏值”……梳理本屆常委會的監督工作,多個“連續五年”的監督格外引人注意,無一例外,聚焦的都是關系福建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點工作。

  加強新時期人大監督,就要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寓支持於監督,抓監督促發展。議大事、抓要事,正是本屆省人大常委會行使監督權的重中之重。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法治是重要保障。常委會開展鄉村振興促進法、促進革命老區發展條例執法檢查,聽取和審議精准脫貧、鄉村振興工作情況報告,力求把情況摸清,把問題找准,特別是清醒認識到鄉村產業發展、鄉村社會治理、農業農村綠色發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推動打贏脫貧攻堅戰,走好具有福建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國有資產來之不易,發揮著“壓艙石”“穩定器”的重要作用,是全體人民的共同財富。常委會聽取和審議企業國有資產、金融企業國有資產、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國有自然資源資產專項報告,實現對四大類別國有資產管理監督全覆蓋,力爭為全省人民摸清“家底”、管好“家產”、算好“明白賬”。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維護公平正義是人大監督的應有之義。常委會首次聽取和審議省監委關於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情況報告,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治效果和社會效果﹔聽取和審議審判監督工作情況報告、未成年人檢察工作情況報告等,督促解決審判運行機制、檢察釋法說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推動全省政法隊伍紀律作風、能力素質全面提升,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實現預決算的實時全程監督、審查批准“十四五”生態省建設專項規劃、開展中小企業促進法執法檢查……五年來,常委會把監督工作融入全省發展大局中,以監督“利劍”督促政府破解難題,狠抓落實,不斷加強和改進工作,唱好助力高質量發展“主題曲”,彰顯了新時代人大新作為。

  聽民生解民憂,讓監督更有溫度

  “測評結果為:滿意。”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主持人當場宣布對省政府研究處理省人大常委會關於就業促進法執法檢查報告審議意見情況進行滿意度測評的結果。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穩就業是“六穩”“六保”首要任務。疫情之下,做好就業工作更顯意義重大。常委會聚焦就業領域,持續跟進、持續發力、持續推動,督促強化就業優先政策,落實穩就業保就業舉措,推動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萬家燈火收眼底,百姓憂樂上心頭。五年來,本屆常委會圍繞群眾所思所盼所願,哪個地方群眾反映的問題最突出,就把監督的著力點放在哪兒,做到針對問題監督、監督解決問題。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常委會及時果斷調整年度監督計劃,堅持問題導向,增加與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安全相關的監督項目,開展食品安全“一法一例”執法檢查,加強法律監督,對傳染病防治法執法檢查開展“回頭看”,增強監督整體實效。及時聽取和審議了省政府關於疫情防控專項工作報告,要求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支持和推動企業復工復產,推動提升公共衛生服務水平。

  人生百年,立於幼學。為破解群眾反映較為突出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常委會聽取和審議福建省學前教育工作情況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針對幼兒園布局規劃、師資培養、普惠性供給和民辦園管理等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提出意見建議,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

  同頂一片藍天,共享溫暖陽光。殘疾人事業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常委會及時開展執法檢查,圍繞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和共同富裕主線,完善投入保障機制,健全殘疾人保障體系,推動形成全社會扶殘助殘的強大合力。

  聽取和審議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實施情況報告、應急管理體系建設情況報告,開展婦女權益保障法執法檢查、歸僑僑眷和華僑權益保護條例執法檢查……細數五年來多個監督項目,每一個背后都折射出本屆常委會堅持人民至上、傾情為民履職的情懷,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民生監督讓民生保障更有溫度。

  強剛性增實效,讓監督更有效率

  2019年4月至7月,一場由近百個檢查組,近千名人大常委會委員參加的水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在八閩大地如火如荼展開。這次執法檢查採取省市縣三級人大常委會聯動,並首次引入第三方評估開展檢查,通過聯合檢查、聯動審議、分級監督等形式,做到執法檢查全覆蓋,執法檢查的力度和效果明顯增強。這是本屆人大常委會積極探索創新監督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

  五年來,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積極創新監督方式方法,在豐富執法檢查方式、強化上下聯動監督、扎實開展滿意度測評和專題詢問等方面不斷探索,不斷改進和加強監督工作,提高監督實效,力求讓人大監督“督”到點子上。

  上下聯動監督是打通基層監督“最后一公裡”的有效手段。常委會聚焦熱點難點問題,上下協同、攥指成拳,先后選擇食品安全等8個專項工作,通過省市縣三級人大常委會聯合開展監督,發現共性問題,向有關部門提出審議意見,有力推動相關部門立行立改,補短板強弱項。

  開展滿意度測評是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延伸監督鏈條的有力抓手,是以“小舉措”推動實現監督的“大縱深”。常委會針對就業、消防、漁業、教育專項資金、文化遺產保護等專項報告審議意見的研究處理情況開展滿意度測評,並向社會公開測評情況,成為監督支持省政府及相關部門改進工作、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

  專題詢問是一面鏡子、一次問診,“形”在於問,“神”在於行動,在於推動有關職能部門傾聽民聲、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常委會每年精心選擇主題,圍繞國有資產管理、學前教育、脫貧攻堅、土地管理、生活垃圾管理等社會關注的問題開展專題詢問,並把專題詢問與執法檢查兩種監督形式結合起來,把脈問診“找病灶”“開藥方”,督促推動政府及相關部門直面問題、認真改進工作。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五年來,本屆常委會堅持與時代同行,與人民同心,不斷豐富和完善監督方式,提高監督效果,推動了法律法規貫徹實施,解決了一批實際問題,增進了民生福祉,在新時代新福建建設中奏響了人大監督工作最強音。(記者 鄭昭)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