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主持召開福建省委常委會會議

2023年01月04日09:1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二○二三年新年賀詞精神

1月3日,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二○二三年新年賀詞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聽取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研究2023年省委和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審議《福建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實施方案》《福建自貿試驗區創新發展平台提升行動方案》,研究推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相關工作。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和新年賀詞精神,引導全省上下以斗爭精神迎接挑戰、以奮進拼搏開辟未來。要扎扎實實辦好福建的事情,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要全面凝聚干事創業的強大動能,提振比學趕超的精氣神,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改革創新、攻堅克難,不斷增強斗爭本領,扑下身子抓落實。要扎實做好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各項工作,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強化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建設,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形成全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強大合力。

會議充分肯定了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省法院、省檢察院黨組的工作成績,要求深入貫徹《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各自實際、認真履職盡責,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牢牢把握黨組工作的重大政治原則,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要提高黨組履職盡責的實際成效,聚焦重大事項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更好激發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全面落實黨組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開展模范機關創建活動,深化各自領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持續鞏固全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會議要求,要扎實辦好2023年民生實事,不斷增進民生福祉,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要以民心為方向,聚焦群眾關注度高、覆蓋面廣、民生關聯度大的事項,加快補齊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社會事業短板。要以目標為靶向,建立責任分工機制,完善相關保障制度,強化部門協同配合,確保項目按時兌現、取信於民。要以滿意為導向,堅持群眾路線,傾聽群眾意見,接受群眾檢驗,以群眾的實際感受作為評價標准,真正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會議聽取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情況匯報,要求按照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持續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堅持大膽試、大膽闖,為全省建設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經驗。要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主動對接國際經貿規則,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穩步拓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積極培育更多產業創新發展平台,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重要樞紐。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機關黨組織要勇於擔當作為,積極探索創新,不斷推動福建省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強化政治建設統領,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工作各領域各方面。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動黨務工作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更好把黨建優勢轉化為治理優勢、發展優勢。要壓緊壓實工作責任,推動部門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健全工作體制機制,建設清廉機關、模范機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