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綜述]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進一步走好網上群眾路線

曾帆 徐明玥
2022年12月29日09: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寧德會場。人民網 焦艷攝

念“民之所憂”,行“民之所盼”。12月28日,由人民日報社指導,人民網、中共福建省委辦公廳、福建省人民政府辦公廳、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福建省信訪局主辦,人民網福建頻道、中共寧德市委辦公室、寧德市人民政府辦公室、中共寧德市委宣傳部、寧德市信訪局、中共霞浦縣委、霞浦縣人民政府承辦的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在福建省寧德市舉行。中央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地方黨委政府有關負責同志及專家學者等嘉賓與會共同探討如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利用互聯網等新平台新手段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創新實踐全過程人民民主。

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第六屆會長李金華進行開幕致辭。人民網 焦艷攝

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第六屆會長李金華進行開幕致辭。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會長、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馬利,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局長傅文杰,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建成,福建省寧德市委書記梁偉新參會並致辭。

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會長、人民日報社原副總編輯馬利致辭。人民網 焦艷攝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局長傅文杰致辭。人民網 焦艷攝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李建成致辭。人民網 焦艷攝

福建省寧德市委書記梁偉新致歡迎辭。人民網 焦艷攝

聽民意 數百萬件留言折射“中國之治”變遷

新時代10年,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人民日報專門為中央部委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搭建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領導留言板”上,10年來,全國各地群眾寫下了幾百萬件留言,從國家大政方針,到社會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朴素的文字聚合為海量數據,折射出“中國之治”的不斷變遷。

人民網黨委副書記、總編輯羅華發布《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數據報告》。人民網 焦艷攝

會上,人民網黨委副書記、總編輯羅華發布由人民網網上群眾工作部與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數據治理研究中心、人民日報社傳播內容認知全國重點實驗室聯合撰寫的《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數據報告》,對這筆數據進行了深入而系統的梳理分析。

《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數據報告》部分內容節選。

《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數據報告》部分內容節選。

《黨的十八大以來“領導留言板”數據報告》部分內容節選。

羅華在發布時介紹說:“下一步,人民網還將把主流價值觀算法、內容智能審核及基於內容傳播的網絡空間治理能力更好注入‘領導留言板’,在人民日報領導下,保持好‘領導留言板’的高質量發展,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

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當代中國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陳承新發布《新時代群眾路線的創新探索》報告。人民網 焦艷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政治學研究所所長兼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北京市東城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樹華介紹了該所以“領導留言板”為研究范本進行的“新時代群眾路線的創新探索”研究項目情況,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當代中國政治研究室副主任陳承新發布具體研究報告。

匯民智 凝聚各方共識謀國事家事

廣泛問計於民,把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頂層設計,正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所在。

人民網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峰發布人民網“人民建議”征集項目。人民網 焦艷攝

2022年,“領導留言板”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開設子欄目《人民建議》,營造建言文化。會上,人民日報社福建分社社長蔣升陽,人民網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張峰,四川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一級巡視員李江共同啟動人民網“人民建議”征集。

現場互動環節,福建省寧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國璋發表主題演講,分享“傳承四下基層、踐行群眾路線”的創新工作經驗。“30多年來,‘四下基層’蘊含的豐富內涵歷久彌新。”黃國璋提到,當前隨著互聯網的深入發展,實踐“四下基層”的形式更加豐富多樣。寧德市始終堅持線上線下並舉,為群眾反映民意和訴求提供便捷途徑。

“領導留言板”天津版、福建版、貴州版等地方版啟動上線。人民網 焦艷攝

為促進“領導留言板”在各地業務的深耕發展,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工作上發揮人民網地方分支機構優勢,“領導留言板”天津版、福建版、貴州版等地方版在會上啟動上線。

案例征集活動啟動。人民網 焦艷攝

此外,由人民日報出版社與人民網聯合開展的“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上群眾工作案例精選·2022”征集活動也在會上啟動。

守民心 深入踐行群眾路線為民造福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全黨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我們又該如何堅持人民至上,進一步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在圓桌論壇環節,與會專家學者、留言辦理單位代表進行了探討。

圓桌論壇主題一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談及“如何堅持人民至上,把握人民願望、集中人民智慧”,多位留言辦理單位代表介紹了當地的經驗做法。

雲南省信訪局一級巡視員鄧培煜介紹,雲南通過辦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的網民留言來帶動兩級網絡留言辦理,回應群眾的關切。

山西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方志介紹,收到好的意見建議,均會推送到有關的責任單位進行研究,並進一步歸納、提煉,力爭使網民提出的好建議能夠為省委省政府的決策服務。

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副主任馮穎義介紹了北京12345的留言分級分類管理辦法,“這樣讓辦理更高效,網民訴求第一時間得到解決,感受更好。”

江西省委辦公廳民聲通道工作室主任謝黎明認為,要實現“堅持人民至上,把握人民願望,集中人民智慧”這一目標,當以“換身、換心、換思路”的“三換”姿態,力爭“多想、多寫、多建言的“三多”效果。

西藏自治區黨委辦公廳信息中心主任劉永樂介紹了當地用信息化平台來推進網上群眾工作走深走實的經驗。

圓桌論壇主題二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新時代新征程,做好群眾工作,提高社會治理能力與水平,既要用好“老辦法”,也要掌握“新辦法”。提到“如何堅持問題導向,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提升社會治理效能”,與會專家學者、留言辦理單位代表結合實例進行了探討。

山東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光珠認為,隻有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做到有人辦事,靠制度辦事,及時提高對老百姓的回應度,才能真正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強黨和政府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遼寧省營商環境建設局企業服務處處長苟福良介紹,通過數據管理融合,遼寧建立了接訴即辦、未訴先辦的數據治理機制,探索形成了獨具特色的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型。

“我們建立了公開辦理制度,群眾提出訴求后,每個辦理流程都將收到辦理短信,方便實時了解辦理狀態。”上海市信訪辦網上信訪處副處長季煒介紹,當地通過加強事前聯系、事中工作、事后回訪等方式,提升工作質量和效率,群眾訴求平均辦理周期由28天大幅縮短到15天。

福建省廈門市政府信訪局辦信處處長郭聞文介紹了當地的特色做法:“為了讓基層一線能夠更熟悉人民網留言的辦理情況,我們專門成立了一個工作專班,由青年骨干組成的工作專班下到基層一線,下到各責任單位給大家上課。”

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信訪局局長林海介紹了當地推行領導干部下基層促四訪的工作機制:聚焦“三固定”、開門接訪,聚焦重點問題、進門約訪,聚焦社情民意、登門走訪,聚焦“三包”責任、上門回訪,下到基層一線、下出為民情懷、下得社會和諧穩定。

下午,來自北京、山西、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四川、西藏、新疆等地的10余名留言辦理單位代表就“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員干部如何做好網上群眾工作”主題展開研討。各位嘉賓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就及時有效辦理群眾留言、走好網上群眾路線交流經驗和心得,共同探討如何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進一步推動網上群眾工作走深走實,同時也對人民網繼續創新實踐全媒體時代群眾路線提出一些寶貴的建議和意見。

同時召開的“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高質量發展閉門會”上,中央政法委宣教局一級巡視員侯召迅,雲南省信訪局一級巡視員鄧培煜,山西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周方志,山東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李光珠,北京市市民熱線服務中心副主任馮穎義,甘肅省委督查室副主任孫朝武等中央及地方有關部門負責同志與來自中國社科院、中央黨校、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一起,為“領導留言板”的高質量發展出謀劃策。

27日,嘉賓們赴霞浦縣觀摩。人民網 焦艷攝

12月27日,峰會全體會議前一日,與會嘉賓集體赴寧德市所轄福安、福鼎、霞浦三地觀摩,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工作足跡探訪寧德“四下基層”實踐成果,感受閩東特色鄉村振興發展。

點擊查看專題

【相關新聞】

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在福建寧德舉行

組圖:2022網上群眾工作峰會在福建寧德舉行

李金華:網上群眾工作經驗應形成機制 為中國的民主做出更多實踐探索

馬利:敢於、善於運用好互聯網工具,不斷提升新時代群眾工作能力

傅文杰:傾聽“人民建議” 推動代表建議工作高質量發展

福建省副省長李建成: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正在加快建設

寧德市委書記:用好“四下基層”這一“傳家寶” 不斷織密黨群“連心網”

人民網發布“領導留言板”10年數據報告 社情民意五大變化折射新時代偉大變革

中國社科院政治學所發布《新時代群眾路線的創新探索》報告

人民網啟動“領導留言板”2022年網上群眾工作案例征集

營造網上建言文化 部分地方人大政協通過人民網開展“人民建議”征集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