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用“辛苦指數”換來群眾“幸福指數”

林曉麗
2022年12月27日08: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黨的群眾路線是“傳家寶”,隻有腳下沾著泥土,心裡冒著熱氣,才能跟群眾心貼上心。

作為“四下基層”和“四個萬家”的孕育地,不論是線下面對面,還是線上“鍵對鍵”,福建在走好黨的群眾路線上不懈怠、不鬆勁兒。

“用我們的‘辛苦指數’換來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從群眾身邊的事情做起,從群眾關切的難題改起。”“發揚‘沖沖沖’和‘實干實效實在’的工作作風,扑下身子、扎到基層,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在“如何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這個問題上,福建一些區縣的主要負責同志向記者留下了這樣的心裡話。

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黨的網上群眾路線是黨員干部借助互聯網開展群眾工作的新領域、新途徑。走好新時代黨的網上群眾路線,就要求黨員干部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

八閩大地,網連民心、網解民憂、網聚民意,新征程上,一派新氣象。

從“四下基層”到“線上接訪”

“為了真誠傾聽群眾呼聲和願望,切實解決群眾的合理合法訴求,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將於2022年9月15日開展縣領導接待群眾來訪活動……”2022年9月6日,在福建省寧德市霞浦縣人民政府的官網上,挂出一條“信訪接待日”的信息。接訪人,是霞浦縣委書記郭文勝。

在當天的接待日活動中,郭文勝就退休干部職工反映的生活補助發放、退休教師的職稱評聘等問題,了解了事情原委,隨后和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共同研究解決辦法。

這並非一次偶然的舉動。在霞浦縣人民政府的官網上,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挂出類似的公告。

霞浦縣是“四下基層”(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下基層,調查研究下基層,信訪接待下基層,現場辦公下基層)的起源地,縣領導接訪正是當地“四下基層”工作作風的體現。

為了推動信訪工作重心下移、信訪渠道關口前移,霞浦縣建立“三固定”開門接訪工作機制,按照時間、地點和人員“三固定”要求,每月15日,霞浦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在縣委黨校接訪群眾。

信訪工作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群眾的事不僅要辦,更要辦好辦實。郭文勝說,霞浦縣委把信訪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發揮由縣委書記擔任總召集人的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制度的優勢,定期聽取信訪工作匯報,分析形勢,解決突出問題。

用心用情解決好民眾的合理訴求,堅持“四下基層”的傳統優良作風結出“碩果”——2022年5月25日至26日,在第九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上,霞浦縣獲評“全國信訪系統先進集體”。

“四下基層”既是工作制度,也是工作方法,更是密切聯系群眾、轉變工作作風的“傳家寶”。如今,這一源自寧德的制度,在新時代煥發活力。

2022年3月,市民為寧德市信訪局送來一面錦旗。寧德市信訪局供圖

群眾在哪裡,民意就在哪裡﹔群眾上了網,民意自然也匯聚在網上。這些年,寧德市要求領導干部要帶頭學網、懂網、用網,對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領導信箱等各類網絡平台及12345政務服務熱線等渠道反映的問題,根據問題緊急程度隨時開展“線上接訪”。

2022年4月,寧德發生本土疫情。在這期間,寧德成立工作專班,在全市開展“線上大接訪”。工作專班從網信、信訪、媒體、熱線等渠道收集熱點難點問題,隨后將訴求及時匯總、梳理、分類,第一時間轉辦相關工作組。工作專班即轉即辦、日清日結,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有效地解決了疫情期間群眾的“急難愁盼”。

如何答好群眾路線的“新時代之問”,不囿於寧德一隅,福建站在全省的高度謀篇布局。

2022年6月,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時強調,要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善於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渠道問需於民、問計於民,更好傾聽民聲、尊重民意、順應民心,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7月,中共福建省委在人民日報上撰文表示,“要深刻體悟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在對標對表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深入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定走好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以制度護航“網連民心”

2022年6月,家住福建福州市鼓樓區於山社區水部綜合樓的林女士發現沿街商鋪正在違規佔道施工,且噪音很大,非常影響自己和家人的休息。在一天早上再一次被施工的噪聲煩擾后,林女士拿起手機,通過“鼓樓幸福通APP”留言反映了上述問題。

留言信息上傳到“鼓樓智腦”后,很快被分流給事發地所在的安泰街道分中心,該中心接到留言信息后分析研判,隨即呼叫了區城管局、區公安分局到場會商處置。

大概過了一個小時,執法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就趕到現場處理,責令違規作業人員停止施工,同時下發了整改通知書。隨后,指揮中心將處理結果反饋給林女士。

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就是要時刻把群眾的事放在心上,用新技術、新手段解民憂、安民心。近年來,福州市鼓樓區探索建立社會治理“一線處置”機制,重點落在“快”和“准”二字上。

網格員正在用手機“隨手拍”發現的問題。福州市鼓樓區城市運行指揮中心供圖

“我們的要求就是按照最快的速度來辦。”福州市鼓樓區委書記黃建新說,在構建“一線處置”機制的時候,鼓樓區分門別類對老百姓關注的問題,按照輕重緩急的原則,設置了響應的時間、報到的時間、處置的時間。

如何既提速又增效?一方面是“硬支撐”打好制度底座,組建區、街鎮兩級城市運行指揮中心,15家區直單位派員集中辦公,對涉及基層社會治理各類疑難問題、管理頑症和民生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分析研判、一線處置。另一方面是“軟支撐”的技術加持,借力“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依托“鼓樓智腦”“鼓樓幸福通”平台,鼓樓區形成了集事項收集、智能派遣、呼叫響應、處置辦結、監督考核為一體的問題處置完整閉環。

“一線處置”機制推動了福州市鼓樓區從“小馬拉大車”到“基層有所呼,部門有所應”的轉變。

走好新時代黨的群眾路線,福建各地積極探索,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態勢:漳州市積極推行網民留言“簡單件馬上辦、常規件提速辦、疑難件限期辦”的辦理工作新模式,實現辦理全過程監管﹔泉州市建立健全回訪工作機制,全面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三明市嚴把“三關”(質量關、時間關、滿意關),高效推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提質增效﹔龍岩市創新探索留言辦理“雙回復”機制,建立職能部門與屬地政府共同辦理回復新機制,有效提高了一次性辦結率和群眾滿意率。

廈門市湖裡區干部接訪群眾現場。廈門市信訪局供圖

制度先行管長遠。為了讓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代表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更好地發揮作用,福建以制度護航。

2022年3月,福建省信訪工作聯席會議辦公室、中共福建省委信訪局、福建省政府信訪局專門發布了《關於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 進一步提高“領導留言板”一次性辦結率、回復率和群眾滿意率的通知》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信訪局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辦理規程》,要求:要深化對“領導留言板”重要性的認識,切實把群眾留言辦實辦好﹔不斷提升留言辦理質效,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要配備精通業務、善做群眾工作的干部專人負責“領導留言板”辦理工作﹔要強化留言辦理考核評價等。

營造建言文化氛圍

“專家、學者有專業方面的優勢,但也會有局限性。”來自福州的古厝保護愛好者劉永杰因此提出建議,“成立福州古厝保護協會,讓更多志同道合的古厝保護愛好者加入,發揮出補充作用。”

2022年福建省“兩會”期間,福建省政協辦公廳聯合人民網福建頻道通過“領導留言板”開設“我請委員捎句話”欄目,不少群眾通過留言的方式建言獻策,與委員們“雲互動”。就這樣,劉永杰的建言被“捎”上了“兩會”。

這條建言得到了福建省政協常委楊東平的認可,“成立福州古厝保護協會對古厝保護和開發非常有意義,協會吸納古厝保護愛好者等民間力量加盟,能夠對古厝的保護和開發起到監督和促進的作用。”

“隻有做群眾的學生才能做群眾的先生。”在福建,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代表的網上群眾工作平台,成了“問計於民”的“好窗口”。

廈門市信訪局“青年講師團”業務骨干下沉各區及市直單位進行“人民網留言板”辦理業務培訓及指導。廈門市信訪局供圖

有群眾建議“廈門市大力推進冰雪運動發展”,該市體育局表示在加快建設具有冰籃轉換功能體育館,同時將積極引進各類國際花滑高水平賽事,並培育自主品牌﹔一位家住福建龍岩市武平縣岩前鎮的村民建議,當地應立足特色優勢建設武平縣礦山公園或武平縣煤礦公園,該縣文化體育和旅游局回應將積極向上爭取資金支持,力爭項目早日落地﹔來自福州的俞先生建議當地“取消住房公積金提取時間限制”,建言很快獲得了福州住房公積金中心的反饋,加快了該中心“取消公積金租房提取與購房提取時間須間隔滿12個月限制”的新政落地……隨著福建各地進一步提升留言辦理工作力度,群眾的“好點子”越來越多地落地見效。

泉州石獅市信訪局工作人員辦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事項。泉州市信訪局供圖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關鍵在“民”,傾聽民聲,凝聚民智。

2022年福建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將用心用情用力辦好“25項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努力把民生“痛點”作為施政“重點”、變成百姓生活“亮點”,讓“為民辦實事”辦的是人民滿意、社會稱贊的真正實事。

報告中的新一年“25項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正是來自於福建人民的所想所盼。

2022年1月11日至16日,福建省政府門戶網站開通“2022年省委和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征求意見”專欄,公開向社會和廣大網友征求項目意見建議。此次征求意見,共有6015人次參與投票,提出意見建議1189條。經過認真研究吸收,確定了2022年省委和省政府的為民辦實事項目。

梳理這些項目,每一件都與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有讓教育發展更加優質均衡的實事,比如“新增公辦幼兒園學位4萬個,新增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學位6萬個”等﹔有呵護群眾健康的實事,比如“實施13周歲-14周歲半女性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免費接種項目試點”等……這些實事涉及到教育、醫療、住房、社會保障、生態保護、鄉村振興、文化遺產保護等方方面面,切實反映了民意。

扎下根知民心,沉下心解民憂。新征程上,福建正通過互聯網不斷發揚好黨的群眾路線這個“傳家寶”,讓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