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在平潭調研時強調:發揮獨特優勢  勇於先行先試  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2022年12月26日08:4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12月24日,省委書記周祖翼深入平潭綜合實驗區的產業園區、台資企業、文旅項目等,調研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周祖翼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一島兩窗三區”發展方向,發揮獨特優勢,勇於先行先試,加快開放開發,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

  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猶如巨練長虹飛跨蔚藍海域,這是目前世界最長的跨海峽公鐵兩用大橋。周祖翼一行來到大橋二線卡口,實地了解平潭綜合實驗區總體規劃和海關監管、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等情況。他說,近年來,福州海關及其所屬平潭海關不斷創新監管制度,落實通關查驗等便利措施,為促進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充分發揮海關職能作用,進一步優化通關流程,提高通關效率,實現“管得住”“通得快”,助力平潭建設高水平閩台合作窗口、對外開放窗口。

  在平潭台灣創業園,周祖翼走進台胞台企服務中心,詳細了解園區產業分布、創業服務平台建設等,充分肯定大家在服務台胞台企上形成了很多好的機制和辦法,要繼續大膽探索、總結經驗,走在全國前列。在台資企業宗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祖翼認真聽取企業生產經營、技術研發、人才培養等介紹,希望企業把握發展機遇,用好用足用活支持政策,把產業越做越大、企業越做越好。周祖翼還與台企負責人、台青創業者和專業技術人員深入交流,關心詢問工作生活情況,希望他們扎根平潭、建設平潭,在推動平潭發展中實現自我價值和人生追求。周祖翼說,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平潭要充分發揮對台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紐帶作用,探索實行更加靈活開放包容的政策,為台胞台企提供更加便捷舒適的生活、就業、創業環境,讓更多優秀專業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好。要全方位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在行業標准共通、資質採信互認等方面求新求進,落實各項助企紓困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台胞台企前來投資創業,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平潭跨境電商園的跨境電商保稅進口試點業務量連續蟬聯全省第一,對台海運跨境電商(含快件)業務量居全國第一。周祖翼一行詳細了解園區電商保稅進口、直購出口、海運快件業務及跨境商品體驗中心營銷等情況,希望園區繼續發揮好“試驗田”作用,不斷創新外貿新業態新模式,建好用好對台物流通道,推動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著力降低企業成本,讓企業發展更安心更舒心。

  平潭賽車配套項目通過引進國內全類型賽事和“旅游+”業態項目運營,加快實現產業、商業、文化、體育等領域全方位融通發展。周祖翼調研了解國際賽車嘉年華賽事設施建設情況,強調要扎實推進文旅融合、跨界融合,創新旅游產品,提升旅游體驗,加快建設國際旅游島。平潭的殼丘頭遺址群是閩台地區新石器時代早期文化的代表。周祖翼詳細察看遺址考古現場和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了解閩台史前文化關系和南島語族歷史文化保護利用情況,對遺址保護開發提出具體要求。他強調,要加大文物和文化遺產保護力度,探索兩岸歷史文化淵源,挖掘福建海洋文化內涵,把歷史文化遺產發掘好、保護好、利用好,擴大對外傳播和國際影響力,讓保護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郭寧寧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