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榕召開  周祖翼出席並講話  趙龍作會議總結

2022年12月31日08:3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榕召開

12月30日,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福州召開。會議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要求,總結2022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省委書記周祖翼出席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作會議總結。省政協主席崔玉英出席。

周祖翼指出,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后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今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深刻分析當前國內外形勢,系統部署明年經濟工作,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會議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通起來,深刻認識我國經濟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認識黨中央關於國內外經濟形勢的科學判斷,深刻認識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堅守的根本原則,深刻認識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深刻認識明年經濟工作的重大問題,深刻認識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的根本要求,以推動福建發展的實際成效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周祖翼說,今年以來,全省各級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緊扣迎接和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主線,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福建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過去五年,我們堅持以新發展理念引領推動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新時代的十年,我們圍繞“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新福建宏偉藍圖,貫徹“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推動福建發展取得新成績。這些成績的取得來之不易,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團結一心、共同奮斗的結果,也為下一步福建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周祖翼強調,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明年我省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緊扣“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與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譜寫福建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周祖翼強調,做好明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系統觀念、守正創新,推動經濟實現整體好轉、風險得到有效控制、社會大局保持穩定﹔堅持問題導向、攻堅突破,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具體要做到“八個突出”:一要突出落實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落實關於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以“保健康、防重症”為重點,抓細抓實醫療救治資源准備,保障群眾用藥需求,做好老年人、兒童等重點人群防護和救治工作,全面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加強健康知識科普宣傳,周密制定感染高峰應對預案,確保疫情防控平穩轉段和社會秩序穩定。二要突出擴大有效需求。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擴大科技和產業投資,高質量高效率推進項目建設,有效帶動全社會投資﹔著力恢復和擴大消費,完善促進消費政策措施,改善消費條件,把市場熱度帶起來﹔加大力度穩定外貿,千方百計幫助企業搶訂單穩訂單,擴大優質服務和商品進口,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三要突出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下好發展教育事業“先手棋”,堅持需求導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培育創新型人才和高素質勞動者﹔打好推進科技創新“組合拳”,優化科技力量整體布局,壯大科技創新企業群﹔牽住引才聚才用才“牛鼻子”,加大力度引進人才,重視用好本省人才,善於發現、敢於使用各方面人才,創造條件讓人才在福建成長成功。四要突出產業體系升級發展。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打造一批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鏈和產業集群﹔持續壯大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充分發揮其對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提升發展現代服務業,推動生產性服務業與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全面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五要突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全面融入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加強同長三角、粵港澳、長江經濟帶等對接合作,做好革命老區重點城市對口合作,做深做實新時代山海協作。六要突出深化改革開放。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營造好的政策和制度環境,完善領導干部聯系企業家制度,光明磊落同企業家交朋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讓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大吸引和利用外資力度,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深化閩台融合發展,加強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七要突出增進民生福祉。完善就業增收機制,統籌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推進公共服務優質共享,扎實辦好民生實事﹔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扎實推進共同富裕。八要突出防范化解各類風險。全力確保經濟循環暢通,構筑更加安全更具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大力提升糧食、能源資源安全保障能力﹔全力防范經濟金融風險,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保持社會安定穩定。

周祖翼強調,完成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目標任務,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大力發揚斗爭精神、專業精神、實干精神、團結精神,勇於改革創新,敢於攻堅克難,不斷增強本領,進一步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中央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以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扎實推進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年終歲首,要統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煤電油氣運保障、冬春農業生產、困難群眾兜底幫扶,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抓好安全生產和防災減災工作,讓全省人民過一個喜慶祥和的節日。

趙龍強調,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從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入手,全力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要同向發力穩增長,發揮投資關鍵作用、消費基礎作用、出口支撐作用,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推進消費優存量、擴增量、挖潛能,積極拓市場、搶訂單、穩外貿。要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補齊科技創新短板,加快構建多元發展、多點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做大做強做優“四大經濟”,大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要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做深做實新時代山海協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多措並舉保障重點群體就業,兜牢基本民生底線,促進教育提質、醫療強基。要全力建設生態強省,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堅決守住不發生重特大事故的底線,確保社會大局安定穩定。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抓好醫療資源儲備、藥品供應保障、發熱門診開設、老年人疫苗接種、重症防治等各項工作,逐步實現新冠病毒感染“壓峰”轉段。要著力提升做好經濟工作的本領能力,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改革創新破難題,調查研究出實招,真抓實干見成效。要扎實做好年終歲首各項工作,確保明年起步穩、開門紅。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省直有關單位和中央有關單位駐閩機構主要負責同志,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等參加。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林宇熙)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