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組向福建省反饋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意見

2022年12月29日09:1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組向我省反饋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意見

12月28日,中央依法治國辦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反饋會在福州舉行。中央依法治國辦督察反饋組組長,國務院參事、農業農村部原副部長於康震反饋督察意見。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周祖翼出席並作表態講話。

根據中央依法治國辦統一部署,7月20日至29日,中央依法治國辦第四督察組深入福建省開展市縣法治建設工作實地督察。督察組指出,從督察情況看,福建省委、省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完善黨領導法治建設工作機制,加快推進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設,努力提升人民群眾法治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推動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決策部署在福建落地見效。同時,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還存在不少問題。一方面,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的力度和深度還有差距。有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不夠,有的市縣沒有嚴格落實領導干部集體學法制度,以一般性傳達代替專題學法,有的基層單位以學習具體法律法規代替學習習近平法治思想﹔有的市縣黨政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不夠到位,對人民群眾法治領域急難愁盼問題關注不夠,對法治建設抓什麼、怎麼抓思考不多、用力不足。另一方面,市縣法治建設還有短板弱項。黨委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及其辦事機構、協調小組作用發揮不夠,基層法治力量薄弱,有效運用法治督察、述法、考核等方式倒逼法治建設責任落實仍有差距﹔市縣法治政府建設和依法行政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有的法治政府建設年度報告未按要求公示,主動公開信息、回應社會關切不夠及時﹔有的重大行政決策過程存在瑕疵,未按要求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個別基層單位以集體討論替代重大決策程序合法性審查,有的地方沒有嚴格按照標准制定重大行政決策事項目錄﹔個別地方及領導干部法治意識、程序意識不強,征地拆遷等重點領域矛盾糾紛多發、頻發﹔市縣執法部門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不夠嚴格規范。

督察組強調,福建省委、省政府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推動全省法治建設上出實招、做實功、見實效。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學習教育培訓,讓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風。要落實整改程序要求,強化整改工作組織領導,科學制定整改方案。要扎實推動問題整改,下大力氣解決長期制約本地區法治建設的深層次問題。要夯實法治基層基礎,推動法治建設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要壓實法治建設職責,加強工作統籌,發揮法治督察職能作用,推動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周祖翼表示,督察組對福建開展市縣法治建設工作督察,是對福建省法治建設的一次“政治體檢”。對督察反饋組指出的問題不足、提出的意見建議,我們誠懇接受、照單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實,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加快推進法治福建建設。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思踐悟習近平法治思想,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抓好督察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的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切實細化整改舉措,嚴格對照督察反饋意見,制定整改方案,明確責任、細化措施,舉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長效機制,強化整改效果評估,確保整改事項經得起檢驗。要切實用好督察成果,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全面提升市縣法治建設水平,增強全民法治觀念,加快建設法治社會,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邢善萍主持反饋會。督察反饋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