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噪聲污染”“工地揚塵”投訴“雙下降”  廈門全力守護晴朗天空、寧靜夜晚

2023年01月17日15:18 |
小字號

 “靜夜守護方面,噪聲污染投訴和求助同比下降12%”“揚塵管控方面,投訴量同比下降5.4%”……近日,廈門市生態環境局發布有關數據顯示,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該市生態環境部門開展的“靜夜守護”和“揚塵管控”行動取得明顯成效,有力守護了廈門這座高顏值宜居城市的重要標簽——“擁有清新的藍、怡人的綠、寧靜的夜”。

據悉,靜夜守護行動、揚塵管控行動,是廈門市生態環境局牽頭開展的兩大專項整治行動,旨在整治城區范圍內的建筑施工、社會生活、交通、工業生產等夜間噪聲擾民問題,以及整治在建、拆建工地揚塵問題。

數據顯示,“點題整治”開展以來,經過積極有效的整治,2022年廈門市噪聲污染投訴和求助同比下降12%,並實現按期辦結率100%、建章立制3項,2件柔性執法案例被福建省生態環境廳選為典型案例。同時,全市可吸入顆粒物濃度同比下降5.7%,空氣質量在全國168個重點城市中排名並列第9,工地揚塵投訴量同比下降5.4%。

“多措並舉提升整治成效。”廈門市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介紹,在開展“靜夜守護”方面,該局加大力度分析研判噪聲投訴,制定《重點排查問題清單》,將噪聲違法行為納入信用監管體系,對重復投訴等市民群眾反映突出的15個噪聲環境問題實行“領導包案”,並堅持整治與懲治相結合,建立快查快辦及媒體曝光機制,通報曝光防噪降噪措施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屢罰屢犯企業9批共32家次。此外,與其他六個部門聯合發布通知,規范建設工地噪聲在線監控設備的安裝和聯網要求,全市已有18個建設工地完成噪聲在線監控設備安裝﹔還建成20個聲環境自動監測站點,實現城市功能區類別全覆蓋﹔成立聯合巡查勸導隊22支,經現場勸導教育化解的噪聲擾民問題500余個,擬立案查處問題46個。

不僅如此,在加強“揚塵管控”方面,廈門市生態環境局不僅制定印發《廈門市在建、拆除工地揚塵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實施方案》,還牽頭組織實地調研座談3次,嚴格落實部門協作機制,實行“一月一調度”制度,並區分各成員單位責任分工,以“文明施工精細化管理”要求為重點整治內容,擬制工作專項方案。此外,不斷強化工地揚塵污染防治自查考評結果應用,對存在問題的884個工地項目進行內部懲戒,並加大違法違規工地曝光力度,累計曝光違法工地案件35件。

值得一提的是,工地揚塵污染防治,是廈門生態環境部門打好“守護藍天保衛戰”的重要內容。2022年,該市空氣質量管控取得矚目成果:PM10(可吸入顆粒物)32微克/每立方米、PM2.5(細顆粒物)均值17微克/每立方米,為近五年來最低值,其中PM2.5系福建全省2022年度最低值,顆粒物管控取得歷史最好成績。

亮眼成績得益於廈門生態環保部門創新模式、精准施策,用心用力守護“廈門藍”。其中,按照廈門市生態環境局“一天一天地摳優良天氣,一微克一微克地摳濃度”的部署要求,該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圍繞每天空氣參數動態,以督查巡查為抓手,以重點管控為統攬,扎實開展精細精確精微的檢查、督查工作,穩步扎實推進顆粒物管控工作。同時,通過利用走航車巡檢重點區域、統籌全市各區工地按照污染程度等措舉理清底數精准防治,並通過幫扶督導高位推進重點片區揚塵污染管控工作,通過專項整治全面開展問題排查整改。

此外,採取挂圖作戰合力攻堅、協同提升重點突破等得力舉措取得顯著成效,如強化與廈門市執法局、市建設局、市市政園林局等部門協同,針對重點地區突出問題,開展現場推進督導和幫扶,督促落實揚塵管控“6個100%”,集中糾治同安區、翔安區等工地揚塵防治問題。

據統計,在2022年,廈門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全年共開展60次提升空氣質量督查,發出58份督查通報,巡查245個工地,通報629個問題。“通過專項整治,翔安新機場、新體中心、同翔高新區內部道路及公共區域等中重點區域揚塵管控明顯好轉,眾多工地揚塵管理進一步提升。”

廈門市生態環境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還將引領生態環境執法部門等繼續堅持幫扶與督導並重,緊盯整治中發現的頑瘴痼疾,進一步強化思想認識,深入推動建章立制,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實舉措,繼續幫扶、監督全市各類工地,提升工地揚塵污染防治水平,深入打好守護藍天保衛戰,不斷改善廈門市顆粒物濃度水平,持續擦亮“廈門藍”這張靚麗名片,並將不懈開展“靜夜守護”行動,著力守護好全市寧靜的夜晚,不斷增強廣大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陳智勇)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