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浦六鰲90后陳毅鴻:小紅薯賣出大產業

2023年01月28日11:14 |
小字號

從六鰲紫菜賣到六鰲紅薯,還與全國各地的紅薯種植基地合作,培育並銷售高品質紅薯,他賣出去的紅薯品相佳,口感好,保質期長,受到了全國各地不少食客的喜歡,年產值達1200萬元。從小紅薯到大產業,這是漳州漳浦縣六鰲鎮90后青年,陳毅鴻的創業故事。

。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陳毅鴻賣出去的紅薯品相佳,口感好,保質期長。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陳毅鴻是六鰲鎮鰲東村人,2012年,大學畢業的他去廣州做電商生意,賣六鰲紫菜,雖然一開始效益還不錯,但因產品受季節性強等因素限制,發展空間較小,於是他選擇回六鰲老家,重新思考發展方向。

六鰲鎮三面環海,全年日照充足,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讓這裡的沙地富含鹽分,地質疏鬆、透氣、不易結塊,加上海邊晝夜溫差大,種出來的紅薯品相好,口感香甜。

2016年,陳毅鴻開始嘗試在淘寶網開設了一家六鰲紅薯專賣店。由於網上銷售利潤可觀,兩年來,漳浦的紅薯淘寶店越開越多,競爭也就越來越大。這時,陳毅鴻意識到,必須調整方向才能發展壯大。於是,他開始從零售低端體系,轉向中端批發走量,產品遍布淘寶、京東、社區團購等平台,供應鏈越做越完善。2020年,他在漳州市商務局的業務推動下,將六鰲紅薯賣到了歐洲。

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六鰲鎮三面環海,全年日照充足,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種出來的紅薯品相好,口感香甜。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六鰲鎮三面環海,全年日照充足,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種出來的紅薯品相好,口感香甜。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高溫愈合糖化”是提升紅薯質量的重要一環,也是陳毅鴻多年來研究出來的一道紅薯儲存工藝,經過高溫殺菌后的紅薯,儲存期可以達到六個月,目前這一技術已經達到國內領先水平。

高溫糖化庫。

高溫糖化庫。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走標准化運營路線 做高端紅薯

2020年的外銷經歷讓陳毅鴻堅定了投資擴廠的計劃,2022年,初芽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落戶漳浦縣黃倉工業區,3000平方米的大廠房,標准化的生產車間,產品研發室,為紅薯的華麗轉身奠定了硬件基礎。

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3000平方米的大廠房,標准化的生產車間,產品研發室,為紅薯的華麗轉身奠定了硬件基礎。漳浦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攻克了產品保鮮,保証產品口感穩定性等難題后,陳毅鴻開始研究產品的種類,比如鮮紅薯、烤紅薯、冰涼烤紅薯、切塊紅薯等等。

多元化的產品不僅滿足了食客的不同需求,同時也提升了紅薯的附加值。如今在國內一些大型連鎖超市、便利店,以及直播短視頻平台,都可以見到初芽公司出品的紅薯。

這兩年,陳毅鴻一邊抓業務一邊改進技術,他與全國多地的農科院進行合作,研究紅薯新品種,從種苗培育、種植、採收、銷售上做一條龍的溯源跟蹤,目前部分新品種已經試種成功進入推廣階段。

作為六鰲人,陳毅鴻希望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推動六鰲紅薯產業的發展,也希望把六鰲紅薯的發展模式帶到全國各地,實現紅薯種植戶的共同富裕。

把六鰲紅薯銷售到全國各地,甚至走出國門,這是陳毅鴻回鄉創業的一個願望。如今,通過十年的努力,他小有所成。

與時俱進,創新科技,90后創業青年陳毅鴻,用實際行動向我們証明了思維決定發展格局,科技改變命運的道理。青年是未來農業發展的生力軍,打破傳統模式,結合創新做法,讓新舊融合,向深遠發展,為鄉村振興多做貢獻。‍(周團藝 蔡秀玲)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