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拼“開門穩”“開門紅”,福建各地這樣謀劃新年工作

2023年01月28日16:1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爭優爭先爭效 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春節假期還未結束,我省各地就積極行動起來,以爭優、爭先、爭效的高度自覺,以拼的姿態、搶的勁頭,謀劃推動新年各項工作登上新台階,力爭實現“開門穩”“開門紅”。

  政企互動,重大項目紛紛簽約

  27日,2023年泉州市民營經濟發展大會舉行,1000多位企業家、金融機構和行業協會負責人以及泉州市、縣兩級領導干部一起共話合作、共謀發展。

  會上,泉州發布了支持民營企業加快科技、創新、人才、開放、綠色發展的“1+1+N”政策體系。第一個“1”是省委、省政府站在“晉江經驗”提出20周年的新起點上,為民營企業特別是泉州民營企業量身定制的《關於推動民營經濟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第二個“1”是泉州市委、市政府《貫徹落實福建省推動民營經濟創新發展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逐條細化拓展,“真金白銀”加碼。“N”是圍繞“強引擎、建載體、鑄鏈條、提存量、拓增量、造環境”,實施“抓項目、促發展”系列專項行動,出台N項扶持政策措施,逐步形成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政策體系。

  會上,泉州40個民營企業重大項目在現場集中簽約,總投資1782億元。此次集中簽約的40個重大項目,涵蓋新能源新材料、裝備制造、現代服務、海洋經濟、文旅經濟等領域。其中,投資額超百億元的項目6個,分別是綠色紡織新材料產業園項目、泉州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項目、福建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園、鯉城區城市更新基金項目、洛陽橋海絲古街區文化旅游項目、天道新能源貨車生產基地項目。

  當天,泉州市還授牌成立了泉州民營經濟研究院,聘任72名“泉州市招商引才顧問”,公布表彰了82家泉州市2022年度民營經濟納稅大戶。

  26日,福州市長樂區舉行2023年春節企業家大會,長樂企業家代表和主要金融機構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商發展大計。

  項目簽約是本次企業家大會的“重頭戲”,打響長樂區2023年招商引資“開門紅”。在簽約儀式上,中林福建總部、錦逸綠色紡織新材料、興業銀行金融科技產業園、海西新藥產業化基地、金銳顯模組、長樂臨空科技港、上海機器人產業技術研究院福州創新中心、寬騰醫療、新能源儲能設備產業化等項目正式簽約,涵蓋數字經濟、新型顯示、金融科技、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額都在10億元以上,且有2個百億元項目,總投資387億元。此外,大會還授予6家企業“卓越貢獻獎”、27家企業“突出貢獻獎”,為“重點培育企業”授牌,向長樂區“招商大使”頒發聘書。

  26日,惠安縣舉行2023年惠安縣招商項目簽約活動,12個重大項目完成簽約,總投資152.56億元。這些簽約項目既有石化產業鏈提升項目,又有食品加工、裝備制造、文化旅游、商貿服務等多種業態,將在經濟發展多領域建鏈、強鏈、補鏈、延鏈,為惠安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為助力項目落地和推進,現場還舉行融資授信儀式,建設銀行惠安支行、中國銀行惠安支行等駐惠銀行機構分別向泉惠660MW熱電聯產及10萬噸/年高端電極前驅體(針狀焦)項目、霞西商業綜合體二期項目等6個招商項目授信,總授信金額超過65億元。

  拼“開門紅”,企業生產熱火朝天

  27日,記者在連城工業園區賽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中觸電子有限公司、奕龍新材料有限公司等當地重點企業看到,各企業生產車間復工復產有序推進,正開足馬力投入生產,現場機器轟鳴、工人忙碌不停,(下轉第二版)(上接第一版)搶進度、趕訂單,處處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產景象,力爭實現兔年新春“開門紅”。

  “我們大年初三就復工復產了,園區服務非常貼心,員工返工、要素保障都非常到位。”福建賽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生產負責人介紹說。該公司是一家研發、生產、銷售真空絕熱板的國家火炬計劃重點高新技術企業,全球真空絕熱材料領軍企業,近年來發展勢頭強勁。圍繞全年發展計劃目標,該公司早安排、早部署,從正月初三開始,組織各生產線有條不紊地復工復產。目前,工人復工率達95%以上,設備開工率達70%以上,企業生產保持良好態勢,為沖刺首季“開門紅”打響開春生產第一槍。

  據了解,為推進實現一季度強勁開局,連城出台實施了2023年春節期間搶工留工穩工系列措施和2023年春節期間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不停工、不停產若干措施,激勵企業提早復工復產。園區管委會、人社等部門春節假期幫助企業招工“不放假”,聯合各鄉鎮,線上線下全力幫招工,全力保障企業用工需求﹔工信、金融、供電等部門主動服務、靠前服務,提前介入,圍繞資金、用氣、用電等生產要素,為企業提供精准服務。

  今年春節期間,泉州開發區重點企業加足馬力抓生產、保持“春節不斷檔”。

  “生產任務很緊,訂單已經排到2023年6月,所以能早一天開工就早一天。”福建太平洋制藥有限公司生產部副經理周玉輝告訴記者,公司約一半員工都是外地的,以往都是放假半個月左右,正月初八后開工。“年前我們就對員工做好了晚放假、早開工的動員,大家也都很配合。”為確保布洛芬緩釋膠囊生產線的生產任務,企業暫停一部分藥品生產線,調配工人優先保証布洛芬緩釋膠囊的生產。

  正月初三率先開工的是新投產的第二條布洛芬緩釋膠囊生產線,企業實行兩班倒,日產量達到200萬粒,節后兩條生產線同時啟用,日產量可達350萬粒。

  春節前,泉州開發區出台了八條支持企業穩崗穩產增效措施,包括獎勵用電增量、鼓勵增產增效、支持技能培訓、引導外出招聘等,激勵區內企業提振發展信心、釋放發展活力、凝聚發展動力,力促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記者黃瓊芬 段金柱 何金 張杰 通訊員肖曉玲 黃水林 張鈴 楊維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