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鳥中國寶”東方白鸛現身寧德市蕉城區漳灣鎮水域

2023年02月11日12:05 |
小字號

近日,數隻形似仙鶴,被譽為“鳥中國寶”的東方白鸛現身寧德市蕉城區漳灣鎮水域,引來部分鳥類攝影愛好者前往拍攝。

鄭廷裕 攝

東方白鸛現身寧德市蕉城區漳灣鎮水域。鄭廷裕攝

鄭廷裕 攝

東方白鸛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鄭廷裕攝

據了解,東方白鸛作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定為瀕危物種,在福建雖有分布,但在沿海地區極其罕見。近10年內,寧德市僅2014年有1隻東方白鸛在屏南縣出現的記錄。由於東方白鸛對生存環境要求極為苛刻,被看作濕地環境質量優劣的標志,有濕地生態環境“指示物種”之稱。而本次現身,足見近年來蕉城生態環境質量正持續提升。

鄭廷裕 攝

由於東方白鸛對生存環境要求極為苛刻,被看作濕地環境質量優劣的標志。鄭廷裕攝

鄭廷裕 攝

由於東方白鸛對生存環境要求極為苛刻,被看作濕地環境質量優劣的標志。鄭廷裕攝

“開展互花米草整治是我們強化濕地保護的重要舉措。”漳灣鎮相關負責人說,近年來,漳灣鎮積極落實上級“清存量、遏增量”的目標要求,成立互花米草除治隊伍,按照區域內互花米草實際分布情況,因地制宜,制定科學合理的除治方案,以刈割、翻挖根部、深翻等物理方法作為治理手段,搶時間、趕進度開展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互米花草長勢,使得沿岸濕地的完整性得到大幅度提升,慢慢變成候鳥遷徙的天堂。

近年來,漳灣鎮積極落實上級“清存量、遏增量”的目標要求,成立互花米草除治隊伍,按照區域內互花米草實際分布情況,因地制宜,制定科學合理的除治方案,以刈割、翻挖根部、深翻等物理方法作為治理手段,搶時間、趕進度開展整治工作,有效遏制了互米花草長勢

近年來,漳灣鎮有效遏制了互米花草長勢。蕉城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截至目前,漳灣鎮累計清除互花米草7206.03畝。下一步,漳灣鎮將繼續強化互花米草治理區域監測管護,建立實時監測、長效監管機制,嚴防互花米草“死灰復燃”,為沿岸濕地保護持續賦能。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