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譜寫福建篇章

2023年02月14日08:39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月13日,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給第19批援助中非共和國的中國醫療隊隊員的回信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對中國式現代化理論的極大豐富和發展,對於全黨正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在新征程上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正確理解和大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扎實抓好福建各項工作,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強調,要正確理解中國式現代化,把堅定“四個自信”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堅持道不變、志不改,堅定不移沿著中國式現代化這條康庄大道走下去,堅決守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將之貫穿於現代化建設的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挖掘和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寶貴思想財富和偉大實踐成果,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探索現代化建設的福建實踐,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二十大對中國式現代化作出的頂層設計,緊密結合福建實際,把各項工作放在全國大局中來審視、謀劃和推進,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譜寫福建篇章。要大力發揚斗爭精神,結合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傳承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注重在嚴峻復雜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大力營造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群眾敢首創的良好氛圍,廣泛凝聚團結奮斗、真抓實干的強大動力。要扎實抓好開局之年工作,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入落實穩經濟一攬子政策和接續措施,進一步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強信心、穩預期,多措並舉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實現全年目標任務。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立足福建發展優勢,著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努力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更大作為。要著力擴大有效需求,全面增強消費基礎性作用,充分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大力發展新產業新經濟。要全面推進科教興省戰略、人才強省戰略,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更好引才聚才用才。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著力發展實體經濟,深入實施制造業競爭力提升行動,推動形成多元發展、多點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要扎實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扎實推動鄉村振興,做深做實新時代山海協作,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布局。要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積極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援中非中國醫療隊隊員的回信精神,鼓足干勁、接續奮斗,扎實做好援非醫療工作。要堅持黨建引領,引導福建省援非醫療隊強化理論武裝,加強作風紀律管理,集中精力做好服務。要及時總結援非醫療工作經驗,精心組織做好醫療隊的組建、培訓、派遣等各項工作,進一步完善中非對口醫院合作機制,更好造福當地人民。要強化組織保障,完善福利待遇、職稱評聘等激勵機制,協調解決醫療隊員的實際困難和后顧之憂。(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